2007年9月11日 星期二

20070911-- 台灣政策真的出問題了!!希望『寶島』再現!

惡性循環! 台灣不再FORMOSA 國人不愛 外人嫌棄
2007/09/11 15:15 鉅亨網


【鉅亨網查淑妝/台北‧9月11日 】 台灣今年7月失業率再創近11個月以來新高,超過 10萬名剛畢業的博碩士和大學生失業。台灣已從一個「 錢淹腳目」的寶島天堂,逐漸變成「就業沙漠」,白領 族紛紛尋求海外就業、腦力外移的趨勢愈來愈明顯。雪 上加霜的是,不但腦力外移,甚至很多國際白領人才也 愈來愈不想來台灣工作。

新華網引述台灣媒體報導,這幾年台灣人才流失, 跟其他東南亞國家輸出外籍勞工不同。台灣擁有教育與 訓練的優勢,優質人才往往是海外各國競逐的目標,外 流人才集中在高階的菁英。過去美國、大陸是台灣菁英 爭逐工作職場的熱門地點;隨著近幾年東南亞、中東等 市場興起,台灣菁英紛紛流向越南、新加坡、杜拜、卡 達等國家。

人才往外走,除了台灣就業機會縮減外,台灣環境 不配合、薪水不如其他國家高也是原因。一位元移居到 大陸的外商高科技高階主管Ben(化名)指出,以前他調 來台灣工作,家人必須留在新加坡,因為「台灣沒有國 際學校可以讓孩子念書」,台北美國學校必須排隊等待 入學;考量將來學制銜接的問題,他只好單身赴任。後 來總部調動,他爭取赴大陸就任,全家搬到大陸居住。

另外,近年來台灣景氣發展遠遜於其它週邊國家, 近5年來,台灣人的平均薪資成長不到1%,且多集中於 特殊產業,如高科技產業等;不少工作如餐飲服務業等 ,平均薪資逐年衰退。

台灣學術研究的最高殿堂之一「中央研究院」,經 濟研究所的研究人員數從幾年前的50人,逐年縮減到今 年的33人,今年更發生招不到優秀新進研究人員的罕見 情況。每一批學者或優秀人才離開,都帶走了台灣最尖 端的腦力菁英。

找不到頭路 一堆博士家裡蹲
更新日期:2007/09/02 09:29 記者: 韓國棟、林志成/台北報導 (中時電子報)
「我拿的美國長春藤名校博士,為什麼連XX技術學院都不要我?」百無一用果然是書生?頂著洋博士頭銜的Jay,學成歸國大半年,就連去某技術學院應徵教職,都碰壁。他從台北的學校找到彰化、雲林,仍無著落,自嘲成了「流浪博士」。

大學生滿街走、十八分就能上大學不稀奇,如今連博士都爆量。

全台博士生近三萬人

教育部統計,九十五學年度的大專院校在學學生共計一百卅多萬人,其中碩士生高達十六萬三五八五人,博士生將近三萬人;十年前,博士生人數約一萬人,教部高教司長何卓飛坦承,這是很「恐怖」的事。

國科會科學技術資料中心曾在民國九十一年公布資料,當時擁有博士學位者,八九%都有全職工作,其中近七成都在教育部門,例如在大學任教等。當時博士的年收入,多半為新台幣一百萬到一五○萬元;並有高達六五%的博士認為,其工作與所學非常相關,僅有二.四%認為相關性不高。擁有博士學位,卻在待業中者,僅○.七%。

不少大學促管控名額

如今情況不同,最新的博士就業調查尚未完成;但教育部說,已有不少大學校長向教育部反映研究生過量,應該管控。

博士,最適合的工作是到大專院校任教,但大學教職有多競爭呢?興國管理學院校長黃俊杰說,該校今年聘請十一名專任教師,應徵者達近百人,多為國內外大學的博士,最後「獲選」的十一名師資,三分之二是國外名校的博士,其餘則是國內台大、政大和中正等國立名校的博士。

黃俊杰說,國內私立大學的博士,除非是全國唯一的專業博士,否則幾乎不可能獲聘至大學任教。

一有教職出缺就擠破頭

交大電子系曾有兩百人爭一個教職情形;各系每個缺額至少都是兩位數競爭。成大,一個缺額也至少廿人來爭取。

台大學術副校長陳泰然以他任教的大氣科學系為例,去年有一個缺,應徵的國內外名校博士達廿、卅人。最後獲取的是一名畢業於台大、在美國史丹福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後又到柏克萊大學進行博士後研究的優秀學者。

有人自曝在速食店打工

依《大學法》,大學教師分為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和講師四個等級;擁有博士學位者,理當可直接獲聘為助理教授,但不少名校的博士竟自願降級從講師做起,卻仍被台大刷下來。

找不到適合工作,面子員幫忙安排工作。還有流浪博士上網自曝,邊找工作,邊在速食店打零工餬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