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1日 星期五

20080411--15檔人民幣升值概念股評析


15檔人民幣升值概念股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邱馨儀、李立達 2008-04-11





人民幣10日繼續升值。投信業者認為,這可能有助緩和中國大陸通貨膨脹的壓力,提高人民的消費能力,對於收人民幣的中概通路及中概內需型產業有利,預期受惠的公司包括:康師傅控股、統一中國控股、大成食品、旺旺中國控股、正新、裕隆,聯強、藍天及大聯大。

國泰副總經理張雍川指出,以台商而言,對在當地有收人民幣的通路及零售業最為有利,不過,今年以來,這些中概通路及零售業股價漲幅已有二、三成,股價會不會續漲,可能要再觀察。


食品業者指出,人民幣升值,在大陸投資的食品業者不但採購成本降低,也會有人民幣轉換成美元匯出時賺取利差,甚至是人民幣升值形成天然的產業進入障礙,都有利於長期發展。先前摩根士丹利曾經預估,人民幣每升值1%,康師傅的收益率將提升4%。由於統一中國控股與康師傅都是以方便麵與飲料為主要業務,兩家企業主要的進口原料,也同樣包括棕櫚油、香料以及PET(瓶用聚酯粒)等,摩根士丹利看好康師傅,也讓統一中國控股具有不小的聯想空間。


聯強、藍天及大聯大都在大陸廣設3C賣場,人民幣升值反而受惠。

20080411--14家金控Q1獲利分析


14家金控Q1獲利分析

經濟日報 記者葉慧心、呂淑美 2008-04-11


次級房貸風暴與匯損衝擊壽險金控公司第一季獲利,三大壽險金控10日公布首季損益,只有富邦金仍有不錯表現,國泰金出現歷年來單季最大赤字,虧損逾60億元,新光金更大虧逾70億元。

金控單季獲利王因而易主,由第一金以每股稅後純益(EPS)0.57元摘下冠軍,中信金、華南金各以0.55元、0.52元居二、三名。


從首季各家金控獲利表現來看,雙卡風暴已逐漸遠離,中信金、台新金等獲利逐漸回升,尤其中信金更是脫胎換骨,獲利扶搖直上,這兩年來幾乎都沒有踩到雙卡風暴及次貸風暴的公股金控─第一金、華南金,獲利更是亮眼;受到次貸風暴侵襲的金控,至今似乎尚未脫離此一風暴。


國泰金3月稅後虧損28.67億元,較1、2月的虧損擴大,首季稅後虧損60.39億元,每股虧損0.66元,創金控成立來單季最大虧損紀錄。


國泰金策略長李長庚表示,首季新台幣匯率快速升值前所未見,旗下國泰人壽匯兌損失加成本合計達274億元,首季次貸相關損失認列金額共17億元,但在台股投資收益表現還不錯。


富邦金3月稅後純益21.1億元,第一季稅後純益32.8億元,相較去年同期雖略衰退5%,EPS仍有0.42元,在壽險金控中表現最優。


富邦金總經理龔天行指出,旗下富邦人壽國外投資部位因是運用新台幣對美元直接避險,且避險比重已拉到九成多,首季雖仍有5億元的匯損,但對整體獲利影響有限。此外,旗下人壽、證券及產險子公司,首季股票波段操作成功,皆有不錯績效表現,實現近10億元資本利得。


新光金3月稅後虧損33.29億元,首季稅後虧損70.23億元,每股虧損1.3元,匯損金額為國泰金的三分之一,估計約90億元上下,次貸相關認列損失有17.6億元。


次貸+匯損 壽險金控黑眼圈


新台幣匯率狂升,不只出口產業蒙受匯損,海外投資比重高的國泰金、新光金等大型壽險金控,今年第一季匯損金額令人咋舌,幾乎吃掉近一整年的獲利。「新台幣快點回頭貶值吧。」業者私下忍不住祈禱。


「次貸風暴」及「匯損」雙重利空襲擊,成了籠罩在金融股頭上的兩片大烏雲。金控業10日繳出的首季成績單鴉鴉烏,何時能走出陰影,不只決定金融股何時可揚眉吐氣,對投資人也很重要。


美國次貸風暴似乎接近尾聲,國內金融機構陸續認列損失後,相關業者預期此一衝擊可慢慢沖淡,次貸後續殺傷力道應可漸緩,但未來誰知又會爆出什麼不可知的變數,誰也不敢給投資人一個肯定答案。


第一季新台幣匯率急速升值,更替大型壽險金控帶來前所未見的匯損壓力,令人不忍目睹。以國泰金及新光金首季匯兌成本金額來看,分別高達274億及90億元以上,換算成對每股獲利的衝擊程度,各是2.95及1.7元左右。


國泰人壽光是3月匯兌成本就暴增逾170億元,主要是因所持有的新加坡、韓元及紐澳等貨幣,3月對美元都貶值,新台幣獨強,讓國壽的帳面匯損是「貶上加貶」。


新台幣究竟該升該貶,央行在擔心熱錢炒作的前提下,或許另有考量,對壽險業而言,卻是一個教訓,過去習以為常的避險操作方式,無法再因應匯率鉅額波動的變局,業者不能再以不變應萬變。

20080411--鴻海家族Q1營收評析


鴻海家族Q1營收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林貞美 2008-04-11





鴻海10日公布3月營收1,042億元,重返千億元大關;旗下鴻準、群創、廣宇等鴻海軍團首季營收多達成年增率三成的目標,完全不受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影響,帶動「鴻海家族」10日股價連袂大漲,除鴻準直接飆上漲停外,建漢、群創、廣宇也都有半根停板以上漲幅。

鴻海10日公布3月營收1,042億元,較2月成長12.7%、比去年同期成長18.8%,是歷來單月第六高營收,重返千億元大關。累計第一季營收3,018億元,年增率22.3%,但比歷來單季最高的去年第四季營收衰退27.1%。


由於避險得宜,鴻海成功躲過新台幣升值風險,估算前二月甚至還出現匯兌收益,匯損壓力消除大半,法人估計鴻海首季每股獲利有機會挑戰3元的水準。另外,法人也估算鴻海去年每股純益約13元,每股有可能派發6元股利,換算目前殖利率約3.25%,但因鴻海一向享有較高本益比,換算的殖利率仍處於歷史低檔水準,吸引買盤進場布局,激勵10日上漲4.5元,收184.5元。


鴻海最近好消息頻傳。蘋果(Apple)準備推出3G新版本的iPhone手機,年出貨量上看1,000萬支,鴻海業績可望大進補。戴爾(Dell)日前宣布關閉美國德州個人電腦(PC)組裝工廠,市場預料也會有部分訂單轉到鴻海。


鴻海日前也宣布收購美國EMS大廠Sanmina-SCI的部分電腦資產設備,可望順勢接收IBM、惠普(HP)等大廠伺服器代工訂單,預料相關綜效會從本季起逐漸浮現。法人估計,第一季將是鴻海今年營運谷底,第二季起逐步成長。


鴻準也走過去年第四季的低潮期,今年營運自3月起回溫,鴻準3月營收快速回升到132.9億元,比去年同期92.1億元大幅成長44.2%、比2月成長36.2%,也高過今年一月的123.37億元;累計今年首季營收353.8億元,比去年同期267億元成長32.3%。

20080411--5項馬蕭政策概念股評析


5項馬蕭政策概念股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徐慧君、葉慧心 2008-04-11


台股10日一路攀升,選後首度站穩8,800點關卡。群益投信投資長王智民表示,對岸若能如傳言般撤除半數導彈,兩岸關係和緩,則台股本益比可望由現在的14倍提昇到18倍,相當於指數位置約1萬1,000點水準,台股的內需類股受惠尤深。

瑞展產經董事長陳忠瑞分析,地 緣政治風險的降低,將可望帶動全球資金全面回流台股,整體都將受惠,其中以資產類股受惠最直接。但是陳忠瑞強調,除了內需之外,電子產業也會受惠,電子產業也可望回流台灣。


博鰲論壇今日登場,兩岸高層領導人的「蕭胡會」密談最受矚目。市場傳言對岸領導人胡景濤將在520台灣新任總統就職當天,撤除半數瞄準台灣導彈,此舉將有效和緩兩岸關係,台股應聲大漲,終場大漲161點,以8,829點作收,成功攻克8,800點大關。


雖然中國是否真的會撤除一半的導彈還是未知數,但王智民指出,兩岸關係若能平和發展,台灣地緣政治風險降低,過去台股受到政治牽連的折價程度,將可獲得平反。台股整體本益比可望由現在約13至14倍的水位,拉高到17至18倍。


群益證券副總裁辛日祺表示,中概類股也將成盤面重心。其中以服務業受惠比較深,接下來通路、運輸等類股較有表現機會。他說,台股10日在眾多利多加持下站上8,800點,假設對岸在博鰲論壇確實釋出善意,台股短線攻上9,000點的機會很大。


第一富蘭克林新世界股票基金-協管基金經理人郭修伸建議,在選後行情的拉抬下,不少馬英九概念股、三通概念股股價都已經漲過一波,未來投資人需要觀察實質獲利是否有辦法跟 上股價腳步,否則短期漲高拉回的壓力難以突破。他說,「有獲利的才會繼續漲」,建議投資人回歸基本面,仔細審視財報表現選擇標的。


法人:兩岸開放程度 左右後市


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效應在台股發酵,台股10日強勢攻上8,800點,羅傑斯看好的觀光、兩岸等概念股也順勢大漲,成為多頭炒作話題。本土法人指出,台股後市仍以新政府馬團隊兩岸政策動向以及美股何時止跌最為關鍵。


羅傑斯9日在台北演講,看好台灣股市、房市及新台幣匯價,激勵台股10日與美股脫鉤,三大法人聯手買超近76億元,各類股也全面走揚,終場指數大漲161點,以8,829點收盤,成交量1,309億元。


「外來和尚會唸經」,羅傑斯效應果真威力強大?券商高層表示,羅傑斯的喊話,對市場投資人信心多少會有助陣效應,他過去也曾聽過羅傑斯演講,認為羅傑斯是一位「很好的演說家」,演講內容相當精彩生動。不過,他認為,羅傑斯過去也有些投資失敗,未必是最好的投資家。


羅傑斯看好台股,主要也是繞著兩岸政策開放受惠相關類股為主,像觀光、航空及飯店等,他也同時看好台灣房地產及新台幣匯價表現。


對照台股10日各類股表現,確實也是以兩岸開放最直接受惠的觀光類股漲幅5.73%居冠,此外,百貨及營建類股則也分別上漲3.86%及3.23%;受惠人民幣升值的多檔中概股,也都有不錯表現。


法人分析,台股後市最重要議題,仍是受制於兩岸政策開放程度,馬總統已表示周末包機及開放陸客觀光等將優先實施,其他兩岸相關議題進度,則尚待後續觀察。


至於較缺乏兩岸題材加持的電子股,除了第一季普遍有匯損陰影外,產業基本面因受美國景氣影響較大,須觀察美國何時脫離經濟衰退困境及美股何時止跌,對電子股後市較具決定性的影響力。

20080411--三大法人買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