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7日 星期三

20080227--輕薄NB將掀風潮》蘋果MacBook Air概念股評析


輕薄NB將掀風潮》蘋果MacBook Air概念股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李立達 2008-02-27





輕薄筆記型電腦(NB)大戰開打,蘋果MacBook Air將於3月在台上市,聯想亦發表新款ThinkPad X300,均強調輕薄,預料將掀起NB新風潮。法人指出,蘋果Mac-Book Air由廣達代工;聯想雖然自行組裝ThinkPad X300,但緯創未來有機會獲此訂單。

蘋果的電腦主要由台系代工業組裝。MacBook Air由廣達獨家組裝代工,友達提供LED面板,新普供應電池,新日興提供樞紐,精元獲得Mac-Book Air鍵盤訂單,鴻準、奈普、億光等均被法人列為「MacBook Air」概念股。其中廣達26日每股下跌0.2元,收40.3元。


相對蘋果由台系廠代工組裝,聯想重要機款「ThinkPad」系列,主要為自行組裝,部分由緯創組裝。法人指出,台系代工廠均有能力代工輕薄NB產品,聯想若計畫擴大釋單予台廠,緯創將有機會獲得新款輕薄機種訂單。緯創26日上揚0.4元,收53.5元。


蘋果MacBook Air於在元月的蘋果大會MacWorld曝光後,已接受預訂,並在美國率先上市,台灣上市時間預訂3月的第一周。台灣蘋果表示,已預定民眾將會先收到貨,屆時在台上市後,仍可能採先訂後取貨的模式。


蘋果Mac Book Air最薄處僅0.4公分,最厚處為1.94公分,採鋁合金外殼,13.3吋LED螢幕,並沿用iPhone的多重觸控面板,使用者可應用捏轉扭的動作操控。其中,配有1.6GHz處理器、2GB記憶體、80GB硬碟、無線網路與藍牙功能的,售價新台幣6.489萬元;搭載64GBSSD硬碟、配備1.8GHz處理器、2GB記憶體、無線網路、藍牙功能,售價為11.19萬元。


聯想發表的「ThinkPad X300」,是日本大和實驗室經典設計,X300最薄之處為0.73英吋,約1.85公分。由於採固態硬碟及清量化高強度的航太複合材質,最輕的重量僅約1.32公斤,是目前全球最輕的13.3吋NB。不過也因為採用固態硬碟,成本較高,訂價為12萬元。


法人認為,蘋果與聯想的輕薄產品,售價較高,若引發市場風潮,對相關概念股的話題效應,會較實際貢獻大;不過,輕薄機款勢必成為NB趨勢,預估LED NB比率還會提高。依拓墣產業研究指出,去年LED NB滲透率約8%,今年可望倍數成長。

20080227-股價轉強》10檔金融、10鋼鐵股評析


股價轉強》10檔金融、10鋼鐵股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王皓正、白又仁 2008-02-27


金融與鋼鐵股26日躍居撐盤要角,在傳產獲利了結賣壓出籠與電子受淡季效應干擾下,鋼鐵、金融股分別受惠鋼價上揚與新台幣升值利多激勵吸引買盤進駐,外資26日分別大買元大金(2885 )、永豐金(2890)、中信金(2891)6.4萬張、2.3萬張與2.2萬張,另買超中鋼(2002)2.1萬張。

台股26日震盪收紅,指數重返8,300點,創今年1月16日以來收盤價新高,成交量1,745億元亦是一個多月來最大量。台股連漲三天後震盪加遽,早盤開高後一度翻黑,但尾盤仍收紅小漲21點收8,307點,上下震盪逾百點。


傳產中的資產、營建等近期強勢股26日反轉走低,電子族群也因產業淡季與新台幣升值侵蝕獲利等疑慮走勢疲軟,鋼鐵與金融類股接棒,股價走勢轉強。


鋼鐵股方面,早盤類股漲幅一度超過4.5%,由近日外資大舉敲進萬張的中鋼領軍大漲,短線有機會挑戰1月高點49.2元。官田鋼(2017)、新光鋼(2031)、新鋼(2032)等盤中也連袂攻上漲停板。


燁輝(2023)、威致(2028)等漲幅也不弱,燁輝對上半年營運樂觀,首季毛利率可望回升至10%以上,吸引多頭搶進,盤中帶量衝上漲停。另外,中鴻(2014)將公布3月的內、外銷盤價漲幅上看12%,盤中一度亮燈漲停。


新台幣持續升值吸引外資流入台股,外資積極買進元大金、國泰金(2882)、開發金(2883)等金融股,金融類指雖開高走低,但終場仍收紅,以個股表現來看,永豐金(2890)與新光金(2888)等漲幅都超過3%。


永豐金證券分析,鋼鐵股轉強除鋼價上揚的利多刺激外,由於中國雪災後,缺煤問題使得小鋼廠無法生存、供給降低但需求面卻陸續回升,包括雪災造成的電網以及廠辦房屋的重建,還有中國將展開大規模鐵路建設都將帶動鋼鐵需求, 鋼價低點已過,未來有機會緩步盤堅。


法人分析,在新台幣升值的資產題材發酵下,金融股連帶同步受惠,其中,壽險股是金融股中最具新台幣升值與資產題材的個股;但升值也將促使壽險股出現匯兌損失,且國外投資比重高的個股,須提防利空衝擊。


台灣工銀投顧預估 中鋼下季盤價 將漲17%


近日中國鋼鐵龍頭寶鋼開出的第二季盤價漲幅16%,市場預測中鋼(2002)3月初開出的盤價將跟進大漲,帶動26日鋼鐵股走強,類股漲幅達3.2%。台灣工銀投顧預估中鋼第二季盤價漲幅將達17%,全球鋼價將因成本推升而持續厭高檔震盪,產業上肥下瘦態勢亦更趨明顯,群益投信也表示,今年鋼鐵股表現,上游會優於下游。


群益投信表示,寶鋼開出的第二季盤價漲幅超出市場預期,將牽動中鋼即將開出的第二季盤價,如果中鋼開出第二季盤價能夠反應成本上漲的部份,對鋼鐵業上半年的毛利率影響不大。

20080227-三大法人買賣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