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9日 星期四

5家被動元件廠上半年獲利比較評析 -- 20070719


5家被動元件廠上半年獲利比較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 2007-07-19


被動元件廠公布第一波上半年獲利,上游廠雷科(6207)因本業與業外均成長,上半年稅後純益年增率達92.96%,每股稅前盈餘3.74元;電感廠鈞寶(6155)上半年每股稅前盈餘1.77元,比去年同期成長24%。
雷科結算上半年稅前盈餘2.38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64.52%;上半年稅後純益2.1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92.96%,每股稅前及稅後純益分別為3.74元及3.29元。

雷科上半年獲利大增,其中有1.88元來自業外的轉投資獲利所得,第二季則出現微幅匯損;單以本業表現來看,第一季每股稅前盈餘0.74元,第二季每股1.096元,仍呈現成長。

由於6月有12台鐳射修阻機台訂單遞延至本月出貨,目前大約有五台準備交貨,若出貨順利,加上占營收一半以上的SMD 需求穩定,測包業務亦增溫中,雷科本月營收有機會挑戰歷史新高或次高。

鈞寶上半年稅前盈餘1.26億元,每股稅前盈餘1.77元,比去年同期成長24%;6月單月每股稅前盈餘0.24 元,年增率42%。

鈞寶第一季每股稅前盈餘1.08元,等於第二季稅前盈餘僅0.69元,較首季下滑。鈞寶表示,第二季本業表現和首季差不多,獲利下滑主要是少了第一季的投資收益。

鈞寶表示,精密線圈、晶片電感及鐵芯三條產品線均成長中,其中,線圈受惠於筆記型電腦(NB)USB2.0需求成長,客戶下單至年底,正準備擴產。

此外,包括國巨(2327)集團的晶片電阻廠旺詮(2437),以及電感廠奇力新(2456)和乾坤(2452)等,法人也都預期第二季獲利會優於首季。

雷科因為上半年獲利佳,18日股價一度攻上漲停,收盤上漲3.5元,收在57.4元。旺詮因為國巨積極整頓電阻市場、後續可能漲價的題材,股價攻上漲停價54.6元。奇力新和乾坤分別下跌0.6元和0.4元,收31.6元、68.8元。

10家參與生產iPhone的台灣廠商名單 -- 20070719


10家參與生產iPhone的台灣廠商名單

經濟日報 編譯吳國卿 2007-07-19


每一部iPhone背面都刻有這些字:「由蘋果在加州設計,在中國組裝」。其實蘋果應該再加上「在台灣製造」。

台灣公司不僅在製造蘋果iPhone上默默扮演重要角色,也製造各種行銷世界的通訊設備和下一代無線裝置。

蘋果並未透露合作的供應商,但根據台灣的報導,鴻海和廣達獲得生產數百萬部iPhone的訂單。其他台灣製造商也參與其中,提供用於高階手機的零件。

此外,台灣公司也生產蘋果的iPod和iMac,及Sony與微軟的遊戲主機。

台灣崛起成為通訊設備製造重鎮,歷經十年的轉型。除了鴻海和廣達外,原本就是全球最大電腦零件來源的台灣公司如仁寶電腦,也已跨入相關的新市場。

善於降低成本、迅速推出產品,和與顧客建立彈性的合作關係,已使台灣公司成為行動電話、智慧型電話、寬頻數據機、無線路由器、全球定位裝置、網路設備等產品的最大製造商。和別的國家一樣,台灣企業也把許多工廠遷到中國大陸。

台北麥格里證券電信分析師葛蘭特說:「i-Phone在台灣製造並不令人意外,因為蘋果筆記型電腦和iPod供應鏈原本就在台灣。這是自然的發展。」

大部分台灣公司屬於代工製造商,未以自有品牌行銷產品,但台灣的工業轉型成功,使台灣公司在低價大陸組裝業與日本、南韓高科技業者的夾擊下,仍能保持競爭力。

台灣製造商目前占有全球無線數據機87%市場、數位用戶迴路(DSL)數據機84%市場,及個人數位助理70%市場。在競爭激烈的行動電話領域,台灣公司去年生產12.4%的全球手機,高於2005年的9.8%。隨著索尼愛立信外包更多生產給台灣業者,這個比率還會再升高。

據資訊工業策進會統計,台灣公司去年生產315億美元的通訊設備,比2005年增加逾50%;預料到2010年,金額將達到460 億美元,將近台灣工業產值的四分之一,其中一大部分在大陸製造。

元大研究中心總經理賈繼良說:「手機實際上是迷你版的個人電腦,所以台灣順應變遷是很自然的發展。」

不過,轉型成功並非偶然。台灣政府藉稅務獎勵、提供低廉的土地供建廠,及挹注研究資金等方法,在引導企業跨入新市場扮演積極的角色。

眾多零件製造商集中在台灣,也便於聚集技術和工程師,以設計和組裝新產品。此外,台灣與中國大陸在文化、金融與後勤的緊密關係,也使台灣公司在大陸營運享有凌駕日本、南韓和其他亞洲國家的優勢。

部分台灣公司嘗試降低代工營運的比率,以自有品牌跨入國際市場,但許多公司嚐到挫敗的經驗,例如從電腦大廠宏碁分割的BenQ,就是一個例子。

香港花旗集團執行董事楊應超說,台灣公司不會完全放棄代工事業,但將更著重於為逐漸增加委外生產的顧客,做更多設計工作。

20070719- 三大法人買超

整理自鉅亨網及聚財網





聯詠3034、台橡2103、潤泰全2915連買兩天~
禾伸堂3026第一天開始買

聯詠3034風雲再起~





《熱門族群》IC設計法說起跑,聯家軍擂戰鼓2007/07/18 09:01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呂俊儀台北報導】IC設計法說會今日起由創惟(6104)開始鳴槍起跑,由於創惟第二季受到PS3銷售不佳影響,業績表現不如預期,不過市場盛傳該公司接獲國外博弈機晶片訂單,預料成為法說關注焦點。

另外,目前重量級IC設計股已訂出召開法說時程公司包括聯發科(2454)、瑞昱(2379)、智原(3035)、凌陽(2401)、聯詠(3034)、類比科(3438)等。

此外,IC設計股也將陸續進入密集除權息時刻,聯家軍的聯陽除權息後股價屢創新高,今日類股中高價股致新也將進行五.五元現金股利及一.五元股票股利除權息交易。


法人看好第二季單季每股獲利可接近四元,且隨產業面步入傳統旺季,填權息表現將先為高價IC設計股試水溫,另本週包括智原、義隆電、立錡、聯詠等指標公司都將進行除權息交易,可望再掀起類股熱度。

創惟第二季營收表現平平,僅四.二億元,並比第一季下滑,主要OEM遊戲機客戶市場銷售不如預期,加上為銷售淡季,另讀卡機晶片也面臨價格下滑壓力,不過市場盛傳,創惟與日系柏青哥廠商合作已久,近期並有新博弈機晶片合作案進行中,儘管公司否認相關消息並非公司揭露,不過為下半年營運增添不少想像空間。

另智原、聯詠法說預定本月二十六日召開。智原第二季IP產品比重維持二八%水準,且ASIC產品毛利提升,可望帶動單季產品毛利率高於首季的五三%,續創新高。智原日本客戶OKI開始下單,業績有機會逐月成長。

聯詠第二季表現淡季不淡,營收創下單季新高,成長幅度達一八%優於前次法說預期,不過外資看壞產業競爭及驅動IC成長性,毛利率表現將是法說關注焦點。至於聯發科、瑞昱兩家公司第三季均進入傳統旺季,其中聯發科手機、數位電視晶片進展及第三季業績展望,攸關二十五日除權息行情能否領軍帶動類股及高價股後市。另法人預估瑞昱第三季業績有機會創下單季歷史新高,產品線上,網通相關如UWB、11n等晶片出貨表現將是網通IC廠重要參考指標。

女生都要小心了!!

網路看到的~~
請各位女性朋友小心~~

看到路邊小孩在哭 ,不可帶到他所稱的地址而是要帶派出所 .


今天下班時,我聽我老婆講的一個新的犯罪手法,事情是發生在他們竹科園區裡一個女同事的身上。


那位小姐下班後,在回家路上看到一個小孩子在哭,很可憐....就過去問那小朋友怎麼了?

小朋友就跟那個小姐說,我跟媽咪一 起逛街
...迷路了....可以請你帶我回家嗎?

然後指頸子上掛著一個名牌,說那是他家地址....這位小姐不疑有他的就牽著小孩子的小手一起回去,這是一般人都有的同情心
....

找到那個小孩子的家以後,她按門鈴,門鈴像是有高壓電般~瞬間失去了知覺....待醒來之後就發現
...


自己被全身脫光光的在山上一間空屋工寮裡面…屋裡連件可敝體的衣服都沒有,地上卻滿佈著…自己被扒光衣服後各種不堪入目的裸體照…可憐的是.自己卻連犯人長得啥樣子都沒看見....所以現在歹徒犯案都是利用同情心。


下次萬一遇到這種事,千萬別就這樣傻傻的帶他回去,就帶他到警察局去就好了,走丟小孩的放到警察局一定沒錯,警察叔叔還會買玩具買麥當勞給他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