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8日 星期三

20071128--18檔近期法人買賣超的電子股名單


18檔近期法人買賣超的電子股名單

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 2007-11-26


台股23日大跌157點,但在三大法人大砍電子股的同時,也開始回補一些特定標的,這些「法人回補概念股」值得觀注。

統計三大法人上周加碼聯電、華碩、光寶、晶電、瑞昱、致茂、啟碁、普安與凌陽等電子股,但同時也大賣台積電、友達、鴻海、宏碁、廣達、矽品、聯發科、奇美電與緯創等,且賣超均達萬張以上,顯示法人對電子股看法多空分歧。


先前強勢的面板股、跌深反彈的IC設計股等,走勢趨於分歧;不過,富邦投顧認為,IC設計、工業電腦類股長線投資價值浮現,未來可能成為指數止跌反彈時的領漲族群,面板、LED、網通等股價已提前拉回修正,且基本面具穩定支撐,股價續跌空間也屬有限。

20071128-新興市場 明年三大利多


新興市場 明年三大利多

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 2007-11-26





新興市場多空訊號如何解讀?滙豐中華投信建議,投資人可從企業獲利、消費者信心及內需消費等三大指標做為加減碼的參考,而從這三大指標來看,新興市場預期明年仍屬偏多表現。

滙豐金磚動力基金經理人高仰遠表示,全球股市短線因美元走弱、油價維持高檔及美股下跌等因素出現大震盪,但若從以上三大指標來看,新興市場不僅沒有衰退,預期明年仍然相當強勁。


高仰遠表示,影響股市上漲的因素很多,但基本面絕對是關鍵中的關鍵,一個國家股市要好,若沒有基本面,即使短期可能因為市場力量拉抬而上漲,但沒多久還是會跌回到合理的價值。


過去幾年來,新興市場的大多頭行情,正是因為有強勁的基本面作為支撐。


高仰遠表示,企業獲利持續成長,正是新興市場股價可以持續上漲的重要條件,也是判斷新興市場未來值不值得投資的重要指標。按照Thomson Financial估計,新興市場今年企業獲利將成長19.17%,明年也可望有14.92%的成長水準,從這一點看來,新興市場企業獲利仍然強勁,未來股價動能也持續看好。


此外,消費者信心對景氣的預測也非常重要。高仰遠解釋,消費者信心主要是為了了解消費者對未來經濟環境的信心,透過抽樣調查,反映消費者對目前與往後的經濟景氣、就業情況與個人財務狀況等的感受和看法。


穩定走升的消費者信心指數,代表消費者有較強烈的消費意願,對經濟擴張有利;相反的,消費信心若明顯轉壞,則表示消費者對未來的經濟前景看法悲觀,自然不利股市成長動能。


另外一個評估新興市場投資價值的重要因素是內需消費,關鍵指標為零售銷售數據。

20071128--南電(8046)-Q4營運優於預期 建議買進

南電(8046)-Q4營運優於預期 建議買進

台灣工銀證券投顧 2007-11-27


受惠於nVidia及AMD-ATi對繪圖晶片用覆晶載板需求暢旺,南電3Q07營運回復成長並延續至4Q07,IBTS預估南電4Q07營收114.72億元,稅後淨利29.37億元,以目前股本61.72億元計算,稅後EPS4.76元。

1Q08營運概況,受惠於Intel將CPU由8L改為14L,IBTS預估1Q08南電營收QoQ-10%,優於往年淡季表現。2008年營收預估為423.6億元,YoY+10%,毛利率預估27.5%,稅後淨利102.34億元,以目前股本61.72億元計算,稅後EPS16.58元,投資建議買進,目標價2008年PER18X。


營運分析


4Q07營運優於預期


(1)3Q07南亞電主要產品比重分別為FC佔54%、WB佔17%、PCB佔29%,在出貨量部份目前單月約出貨FC出貨2400萬顆(6L為計算基礎),產能部份已擴充至單月2500萬顆,預計4Q07將擴充至2700萬顆的水準,就產能利用率部份,3Q07在FC為90%,預估4Q07將上升至95%(以2600萬顆為計算基礎),受惠於nVidia及AMD-ATi對繪圖晶片用覆晶載板需求暢旺,使得南亞電3Q07恢復成長,由於PC需求仍維持強勁,展望南電4Q07營收仍可維持在高檔水準,預估4Q07營收可望優於原先預估,其中11/2007營收有機會落在38.1 億元,而12/2007營收有機會落在39.5億元的水準。


(2)IBTS預估南電4Q07營收114.72億元,預估毛利率為30%,稅前淨利34.96億元,在稅率部份由於成品報廢先前不用繳稅,現在改為必需繳稅,因此稅率有提升的情況,預估稅後淨利為29.37億元,以目前股本61.72億元計算,稅後EPS4.76元。


1Q08衰退幅度優於往年


(!)展望2008年預估IC載板產業全年約有機會成長10~15%,由於2007年IC載板價格殺價競爭激烈,造成廠商擴產保守,預估2008年IC載板產業供給有限,IC載板產品供需趨於健康,亦使得2008年在FC的供需缺口有機會達到10~20%,展望南電1Q08營運概況,雖然Intel將CPU由8L改為14L,對產能消耗約30幾%,但在PCB部份將衰退超過15% ,而FC部份則衰退在5%以內,因此整體衰退幅度優於往年。IBTS預估1Q08南電營收QoQ-10%。


(2)對於2008年營收預估為423.6億元,YoY+10%,毛利率預估27.5%,稅後淨利102.34億元,以目前股本61.72億元計算,稅後EPS16.58元。

20071128--21檔股價破8月前低且跌幅逾5成的個股名單


21檔股價破8月前低且跌幅逾5成的個股名單

聯合晚報 記者魏興中 2007-11-27


指數大跌小漲,不僅市場散戶慘套,連法人也受傷慘重。根據統計,儘管指數今日盤中最低一度來到8207.97點,距8月17日前波低點7987.61點尚有220點的空間,不過事實上,上市櫃個股領先跌破前波低點的家數則已超過800家,跌幅最深的甚至還高達7成之譜。

美國次貸問題重創全球股市,在蝴蝶效應的蔓延下,這股由美國股市開端的全球性股災,也大大的衝擊台北股市,使得加權股價指數自10月底高點9859.65點開始反轉重挫以來,指數修正幅度以今日盤中低點計算,區間跌幅高達16.75%。


儘管盤勢的方向明顯已成中空修正,且指數尚未跌破前波低點,不過事實上,在上市櫃廠商中,股價已領先跌破8月17 日低點的家數竟已高達800餘家,且以8月17日收盤價為計算基準,跌幅最大的廠商普揚資訊區間跌幅高達7成,其他如鼎營、艾群、天剛等跌幅也多在6成以上。


根據統計,目前上市櫃的1235家公司中,股價破前低的有800餘家,其中140餘家股價更是破底創新低。而以跌幅來看,高達7成的有1家,6成的6家,5成的則有14家,其餘多集中在跌幅1-3成之間,顯見此波下跌使得絕大多數的投資人均住進套房。


市場分析師指出,就目前盤勢而言,台股除了外有美股表現不佳的牽累外,內則更有多頭信心潰散的危機,加上每每指數跌深反彈,全靠權值股力撐,其他非權值股則彈升無力,其後指數又再重挫,慘套一堆搶反彈的帽客,如此惡性循環,對於後勢發展頗為不利。


大展證券自營部經理胡志欣則指出,目前空方力量並無減弱的跡象,加上月線技術指標都在高檔,因此未來盤勢暫時尚無樂觀的可能,且不排除指數將跌波8月中旬低點而續創新低的可能性,因此建議在操作上,還是謹慎保守為宜。

20071128--3家NB用PCB廠概況評析


3家NB用PCB廠概況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龍益雲 2007-11-28


健鼎科技(3044)轉投資大陸江蘇省無錫芙蓉新廠區投產,原本主力在面板類產品,新廠擴大生產筆記型電腦用印刷電路板,可望與全球前兩大供應商瀚宇博德(5469)、金像電子(2368)併列三雄,在NB市場不斷成長下,三雄爭食全球筆記型電腦印刷電路板商機。




健鼎是近年快速崛起的印刷電路板(PCB)廠,過去主要產品集中在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FT-LCD)、記憶體模組(Moudle)及硬碟(HDD)用PCB,尤其TFT-LCD用PCB與志超科技(8213)規模相當,NB用PCB相對較少,在芙蓉廠區新開出產能並興建NB用PCB廠區後,將成為推升明年營收的重要力道,也將與瀚宇博、金像電等當前全球前兩大NB用PCB 廠分食商機,此外定穎電子(6213)也著墨甚多。


今年NB出貨一直暢旺,調查機構也對明年NB成長相當樂觀,瀚宇博、金像電等NB用PCB出貨也持續創新,也擴增產能迎接明年NB成長的市場。


健鼎表示,既有無錫的團結路廠區擁有三個PCB廠及高階薄板健盛廠,PCB廠均滿載,健盛廠月產能也從1.2萬平方呎逐步朝4.8萬平方呎邁進且年底可損益兩平,同時芙蓉路新廠區一座PCB廠已投產,第二座在明年投產,為營收推升力道,未來還有三座PCB廠規劃中。27日收平盤價112元。


在芙蓉廠區兩座PCB廠,除已投產NB用PCB廠區,將成為推升明年營收的重要力道,今年NB用PCB出貨約800萬片,明年大約1,200萬片;所跨入的高密度連接(HDI)板也持續擴廠,明年第一季擁有月產能45萬平方呎,並將擴大為月產能70萬平方呎的全球最大HDI單一廠房。


在健鼎大舉跨入NB用PCB及HDI,台證投顧最近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健鼎NB用PCB、HDI板相關產品具強勁成長力道,過去NB用PCB終端客戶為戴爾及蘋果,大多以高毛利產品為主,在專用NB用PCB廠投產後,今年第四季將先開出50萬平方呎產能,明年將擴增為100萬平方呎,再加上HDI廠區明年第一季投產,提高評等為買進,目標價139元。

20071128--10檔跌破淨值的塑化個股名單


10檔跌破淨值的塑化個股名單

經濟日報 記者溫建勳 2007-11-28


台股跌跌不休,原本多頭指標之一的塑化股,卻因為上肥下瘦,諸多中下游塑化業者股價跌破淨值。截至26日為止,包括台聚(1304)、亞聚(1308)、國喬(1312)等十家上市公司股價跌破淨值,占上市塑化類股家數比重竟高達四成以上,不少業者感嘆萬千。




相關業者指出,高油價不只導致上肥下瘦,台塑六輕完成上下游整合後,似乎更一枝獨秀,成為最大獲利者。業者說,兩個月前塑化還是當紅炸子雞,但如今紛紛不支倒地,更令人唏噓。


經歷台股27日下跌152點後,中石化(1314)、聯成(1313 )剛好跌破淨值,保衛戰宣告失守;台苯(1310)收14.1元,距離淨值13.9元也僅一步之遙。失望性賣壓、或是融資斷頭,讓塑化股籌碼更顯混亂。


石化業者指出,原油高漲導致成本大幅上揚,但下游產品卻漲不太動,毛利不斷被壓縮。生產苯乙烯(SM)的台苯、國喬,第三季毛利不到6%,股價修正壓力也最大;膠帶廠的上曜(1316)、恆大(1325)本季毛利力保維持兩位數。


台聚集團今年因為一雙布希鞋,以及轉投資太陽能效應,表現相對突出。台聚受惠乙烯醋酸乙烯酯(EVA)淡季不淡,第三季毛利達15%;亞聚則繼續享有低密度聚乙烯(LDPE )的漲價效應,第四季毛利甚至上看20%。


但台聚、亞聚的淨值較高,分別為17.26元、23.01元,不敵大盤沉重賣壓,這兩家公司股價淨值比小於1。同集團的台達化(1309)與華夏(1305),本業未見好轉,華夏不但跌破淨值,還跌破面額,27日收盤價8.85元,下跌0.32元;台達化也僅維持10.15元的價格。


法人表示,不少塑化個股今年獲利情況仍不錯,投資人可以逢低布局被錯殺的股票。分析師指出,中石化今年預估每股稅後純益挑戰2元,是不錯的防守標的;聯成在大陸布局有成,未來將轉成中概收成股;亞聚今、明年獲利看俏,具長線布局價值。

20071128--黃金黑金金屬 投資「金三角」

黃金黑金金屬 投資「金三角」

經濟日報 記者徐慧君 2007-11-28


雖然原物料價格持續波動,但投信業者認為,在新興市場需求支撐下,未來黑金(石油)、黃金與基礎金屬礦業將成為原物料「金」三角,投資價值豐沛。

黃金 行情持續亮麗


「黃金飾金和投資需求可望持續成長」,美林世界礦業及美林世界黃金基金經理人韓艾飛(Evy Hambro)表示,全球金礦產量持續下降,加上中東及亞洲央行計畫風險分散手中的美元資產,預料都會對黃金產業發展有正面影響,亦可望支撐未來金價走勢。


在黃金類股方面,韓艾飛認為,由於全球金礦產量成長趨緩,且長期以來金礦探勘成功率偏低,黃金相關企業可能採取併購(M&A)方式來增加產量,可望激勵類股表現。近來金屬產出國的貨幣升值力道稍獲舒緩,有助降低金屬生產者的營運成本壓力。


根據黃金礦業服務公司(GFMS)統計顯示,今年第二季黃金總需求量的年成長率為19%,其中印度第二季飾金需求年成長率達89%,其需求量相當於一年總產量的50%,而中國對黃金的需求亦提升32%。同期間,黃金供給量下跌約7%。在這樣環境下,礦業及黃金類股長期趨勢應仍延續。


石油 市場需求不減


油價持續高漲,滙豐全球關鍵資源基金經理人林秀璘分析,主要是全球市場需求強勁、但供應卻相對吃緊,地緣政治疑慮,以及美元走貶等原因所致。


在價格區間上,林秀璘指出,目前市場已有投資人預測,若油價順利突破100美元關卡,有機會挑戰101.4至102美元價位;此數字將與1980年創下的經通貨膨脹因素調整後的歷史最高紀錄油價持平。


林秀璘表示,近期美國汽油供應緊張,歐洲則出現原油與取暖油短缺的問題,因此推升原油價格上漲。另外,美元疲軟是這波助漲油價上漲的動力,近期有不少國際投資人將油價走勢視為力抗美國通膨的最佳工具,因而推動能源價格上漲,但又反過來刺激通膨加劇,呈現一個持續循環的表現。


除美元貶值外,市場對石油的實質需求,才是支撐能源價格長期看高主因。林秀璘說,市場對中國明年需求增長仍抱持正面預期,儘管中國正面臨高油價壓力,但受北京奧運會等影響,預計2008年中國經濟成長年增率將達11%,加上中國政府延長對燃料價格的補貼,這些因素都將助長市場對能源的需求強勁成長。


金屬 投資價值看漲


受惠於新興市場拉力,韓艾飛表示,原物料長期需求仍維持強勁,但供給仍顯不足。由於持續追求快速成長,並以有效率方式運用資金,應有助提升礦業類股走勢。


天然資源類股已有強勁表現,但韓艾飛指出,市場仍低估礦業公司企業盈餘和財報預測,使礦業公司買回自家股票的做法會比擴張產能更便宜,且更能提升企業價值。


此外,韓艾飛表示,新產能投資不足,使礦產成長停滯,造成供不應求。在中國與印度等新興國家對金屬需求大幅成長下,可望持續支撐金屬價格維持高檔。


天然資源長期發展仍佳,然而礦業類股股價尚未充分反映此前景,使得礦業類股更具投資吸引力。

20071128--教戰守則》掌握三要點 避開風險

教戰守則》掌握三要點 避開風險

經濟日報 記者徐慧君 2007-11-28


近來受原物料大漲影響,原物料相關基金搖身一變成了投資市場新寵。但許多投資人卻對原物料基金不盡了解,在投資原物料基金之前,有三點投資人不可不知。

一、原物料基金屬於產業基金,波動風險較大


追根究底,原物料相關基金與其他產業基金並無不同,產業型基金的本質,讓原物料相關基金風險較大。以同為產業型基金的科技型基金來看,1999年遇到網路科技泡沫化危機,科技型基金全數大幅回檔。產業密集讓產業型基金的風險較高,投資人不可不知。


二、原物料基金投資產業與原物料價格並非完全正相關


「為什麼油價漲這麼高,我的原物料基金沒漲?」這樣的問題近來在各大理財留言板都看的到。但原物料基金投資標的是原物料相關產業,而非直接投資原物料本身。


影響企業獲利表現的因素眾多,原物料價格只是其中之一,因此原物料價格雖然與基金淨值有關聯,卻非完全正相關,投資人不可不知。


三、原物料受氣候因素影響,淡旺季周期也會變動,反映到基金表現也不同


以石油為例,在溫室效應陰影還未壟罩全球時,只有天寒地凍的冬季,消費者取暖需求大增,石油僅有冬季一個旺季。但隨全球暖化現象日趨明顯,冬季用油旺季效應減退,隨之而來的是夏季氣溫過熱產生的用油旺季。


近年來,全球氣候異常日益明顯,夏、冬季旺季效應因年而異,一般旺季周期已不能完全反映油價走勢,基金表現也較不可預測,投資人不可不知。

20071128--三大法人同步買超個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