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2日 星期一

20071022-本益比最低的前20名電子股名單


本益比最低的前20名電子股名單

經濟日報 記者陳盈羽 2007-10-22


新加坡黑馬(Blackhorse)資產管理合夥人龍森(Jonathan Ross)又有一檔新基金在募集中,龍森表示,此檔基金以投資台股為主,明年1月開始小幅進場,分批布局台股,預期台股部分的年報酬率為20%。他說,詳細的基金資訊現在還不能透露,但會以台灣低本益比的電子股為主要標的。




根據台股19日的收盤資訊,本益比最低且上半年有獲利的科技類股,以DRAM、IC通路、PCB與設備儀器廠為主,包括力晶、茂德、南科、華亞科等DRAM廠,本益比都不到十倍;上半年獲利逾2元,且本益比低於十倍的電子股則有:PCB廠敬鵬、霖宏科,以及設備儀器廠盟立等。


龍森是看好台股的多頭代表,今年6月全球股災後,他率先喊出「台灣是下一個A股」,看好台股會像陸股一樣飆漲,隨後台股在第三季差一點就攻上萬點。此次,他更以實際行動,從歐美機構法人募集一檔基金準備投資台股。


黑馬資產管理公司是少有的亞洲資產管理顧問公司,總部在新加坡,以追求高績效報酬著名,目前旗下有四檔基金,分別是黑馬亞洲(BAF)、黑馬急速成長企業(BEEF)、黑馬增長越南(BE-VI)與黑馬早期技術基金(BEST),,四當基金都以追求高成長產業與地區為主,甚受國際投資人喜愛。


龍森19日表示,的確有一檔基金在募集中,該基金納入台股為投資標的,募集對象以機構法人為主,尤其是歐美地區的機構法人。龍森不願意透露投資台股的資金規模。


龍森曾擔任高盛證券研究主管暨執行董事,主要在台灣觀察科技股,他對台灣科技公司瞭若指掌,中文也講得非常流利,轉職到新加坡黑馬資產管理公司之後,還是以研究台股為主要,兩、三年前,他募集投資包括台股的基金,有不錯的績效。


龍森十分看好台股,他說,台股現在本益比是亞洲區最低,過去台股一直享有比韓國高的本益比,但現在台股的溢價已經沒有了,連印尼的本益比目前都比台股還高。台股股價現在這麼便宜,加上預期明年台灣公司是亞洲區盈餘成長最高的,對台股的未來,他信心十足。


台灣明年3月總統大選,選擇在明年1月進場,龍森表示,台灣的政治複雜難以預測,進場時點與政治沒什麼關連,還是以公司基本面為主,若總統大選後股市下跌,反而是加碼的最佳時機。


他表示,過去在台灣的投資都是以科技股為主,但是近期傳產也開始具備競爭力。科技股近期的表現低於大盤漲幅,預期未來將有補漲效應。對於次級房貸影響美國需求的疑慮近期逐漸消除,他認為可布局低本益比、獲利能力佳的科技股。

20071022-10檔傳產及電子中概股預估本益比一覽評析


10檔傳產及電子中概股預估本益比一覽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曹佳琪 2007-10-22


中國大陸的龐大商機發酵,加上陸股及港股的帶動,中概股再成第四季投資主流。法人指出,傳產中概股漲幅較高,本益比較低的電子中概股年底前有落後補漲契機,尤其以鴻海(2317)集團最受投信法人矚目。

投資機構預估,今年主要傳產中概股預估平均本益比約有30倍,電子中概股預估平均本益比則僅約20倍,相對傳產中概股來的低。


華頓投信投資長楊師銘表示,近十年來中國GDP成長率遠超過全球平均值,估計至2015年,中國將有機會超過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


楊師銘指出,除了2008年北京奧運外,2010年上海世博會及大陸十一五計畫背後所潛藏的無限商機,三大題材將持續推升中概股的行情,受益的廠商亦將由目前的傳產股逐步擴展至科技類股。


華頓投信投資研究部資深經理黃翠萍分析,中概股正處於消費內需與基礎建設起飛時代,未來將步入海外資本、全球市場的時代,隨著中國影響力的增加,吸引全球資金湧入,資本市場發達後,企業籌資便利。她說,台資企業海外掛牌將母以子貴,包括鴻海集團、台塑(1301)集團及長榮(2618)集團等,都將成為火紅的中概股。


群益投信認為,傳產股中的水泥、塑化與運輸類股股價已經來到相對高檔,雖受惠於中國大陸實質需求,卻有市場過熱的疑慮。


反觀電子股在次貸風暴過後,員工分紅費用化的議題過度壓抑電子股走勢,加上市場擔憂次貸風暴恐會影響美國第四季的消費,因此,日前電子股占大盤成交比重未能提升,但在電子股股價相對具有投資價值下,近期吸引市場資金進駐,成交比重也攀升至七成以上,重新匯集人氣。


群益投信投資長王智民指出,時序進入電子股的傳統旺季,TFT、LED及手機前景看佳,此外,業績從底部翻揚的電子股也較能受到市場注目。不過,新台幣升值的效應將影響獲利,因此毛利率低的下游公司建議短期避開。

20071022-23檔法人持股高的優質電子股名單


23檔法人持股高的優質電子股名單

經濟日報 記者王皓正 2007-10-22


台股上周周線翻紅,電子股重掌主流,但美股三大指數19日重挫,國際股市短線陷入整理,台股恐將反覆測底,不過在電子股成交比重放大下,法人高持股的質優電子股,因獲利與產業前景明朗,強者恆強態勢會更加明確。




台股19日量縮震盪,電子股中的IC設計、封測、網通等盤中走低震盪,但宏達電漲升,面板股友達、群創上漲,手機相關面板、零組件股強勢,終場指數收9,611點,下跌25點,成交值1,389億元,周指數則翻紅上漲115點。法人表示,美股及亞股走勢仍是本周觀察重點,但本周重量級電子股法說會的市場反應,也是行情主要焦點。


聯邦集團投資部主管簡朝諒指出,台股短線多頭並未結束,但美股19日重挫,國際股市觀望氣氛恐將轉濃,台股仍有回檔修正可能,法人進出也將轉趨保守,未來宜秉持選股不選市的做法。其中,獲利與產業前景明朗個股,應會有「強者恆強」態勢,具備利基支撐的質優電子股應會相對穩健。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認為,台股10月高檔震盪整理,由於10月正值財報與法人說明會的密集月分,第三季獲利與未來兩季營運前景看法,都將成為市場焦點。其中部分漲幅已大個股,若投機成成居多,不宜過度追價,法人高持股個股,此時會是較安全標的。


統計目前法人持股集中且獲利與營運展望佳的電子股,多在IC設計、封測、面板、電子製造服務(EMS)、PCB等族群。


在法人買超方面,本月以來三大法人以加碼宏碁(2353)8.9萬張最多,宏達電(2498)、友達(2409)等也加碼主要標的;至於同時期股價走勢,以宏達電上漲30.35%最耀眼,友達也漲20.07%等。


大昌證券研究部主管張世墩指出,美股19日重挫,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也下跌2.7%。不過,英特爾近期因第三季財報表現優異,股價再創波段新高,Google股價更再創歷史新高,顯示美國科技股不錯的成長態勢,相對台股的電子股,仍具備不小補漲潛在動能。


大展證券自營部經理胡志欣說,大盤電子股成交比重已重回七成之上,上周五早盤電子股成交比重更一度衝到八成,顯見目前電子股資金動能已逐步恢復,若電子股再次成為台股過高點的主力部隊,法人持股高的權值績優電子股,將是多頭上攻過程中不可或缺的要角。

20071022--三大法人同步買超個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