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6日 星期四

20070906- 三大法人買超

20070906 -- 『亞洲第一』『台灣之光』大聯盟『勝投兼雙殺王』建仔系列報導!




建仔拼左打 連32打數無安打
(蘋果日報)
本季美聯最佳
從數字看,王建民對左打的壓制力還是較差,被打擊率2成83,比被右打打擊率2成44,高出許多。但最近狀況有改善,直到昨天第2局被伊巴涅茲(Raul Ibanez)敲安打前,建仔已連續面對左打32打數沒被敲安打。
根據運動統計權威公司Elias Sports Bureau昨天發表的數據顯示,建仔對左打者的成績,是本季美聯最佳紀錄。
其實,建仔最近不只對左打超殺,整體投打對戰優勢也很明顯,當他昨天第7局被貝爾卻敲全壘打前,已連續16局未失分、連續23局沒被敲長打,雖然這幾項紀錄昨天都中斷了,但仍無損他的壓制力。
貝爾卻的全壘打,是建仔本季被右打者轟第二支,前一支6月24日在舊金山,被巨人隊菲利茲(Pedro Feliz)轟陽春彈。(謝岱穎)




建仔再爭賽揚 防禦率要壓低

賽揚點排名返前10
【楊逸民╱綜合報導】王建民摘下本季第17勝,目前大聯盟只有紅襪的貝基特勝場和他一樣多,不但有機會衛冕大聯盟勝投王,同時也燃起2度挑戰美聯賽揚獎的希望。

勝場數是最大優勢
賽揚獎是由大聯盟邀請美國棒球作家協會(BBWAA)成員參與投票,因此是屬於主觀性的獎項,不過ESPN棒球專欄作家涅爾(Rob Neyer)與棒球統計學大師詹姆斯(Bill James)仍然在ESPN網站上發表一套賽揚獎預測公式,建仔因為這場優質的投球,讓他排名回到前10名內(去年排名第4)。
由於這套公式將救援成功也算進去,但通常終結者想要拿賽揚獎並不容易,所以扣掉終結者的成績,過去4年這個排名預測與結果仍有一定準確度,建仔勝場是他最大的優勢,不過防禦率、奪三振數跟其他勝場數接近的投手比起來就吃虧了。

防禦率低於3.5較好
王建民並不屬於三振型投手,因此如果想要奪賽揚獎,就得想辦法壓低防禦率,以去年來說,山塔那(Johan Santana)在勝場、防禦率、奪三振都是美聯第1的情況下,奪賽揚獎並不意外,建仔防禦率雖然3.63,美聯排名第7,三振也只有76次,不過勝場數多(17勝)的投手防禦率大多超過4,也因此讓他拿下票選第2名。
今年美聯勝投領先群中,像雷奇、貝基特、沙巴西亞的防禦率都在3.3~3.5之間,山塔那因為隊友打擊不捧場,目前只有14勝較吃虧,所以建仔若能把防禦率壓低和勝投領先群差不多的數字,會增加他爭取賽揚獎有利籌碼


坐太久 腰有點硬 建仔:沒事啦

8局投2球退場
【謝岱穎╱美國紐約報導】王建民在前7局的快速球介於93哩(150公里)~96哩(154.4公里)之間,但8局一開始投了兩球,都是快速球,卻只有89哩(143公里)、91哩(146.4公里),接著他稍微伸展肩與手臂,但還是被換下場。

12日對藍鳥 多休幾天
這個動作,在台灣看電視轉播的球迷恐怕擔心得要命,但是洋基隊中,包括建仔本人、教頭托瑞、投手教練古德瑞與捕手波薩達都說:「沒事啦!」古德瑞還說:「只是前半局坐太久了。到下一次之前還有好幾天可以休養,仍是按時間表在多倫多第1場(12日上午7點對藍鳥)出賽。」
建仔在8局上場前,先練投11球,比平常多了不少,沒想到第一顆速球還是89哩,古德瑞有點調侃地說:「這(指球速)對他來說應該只能算是變速球吧。」事實上,他在建仔投2球後,不等托瑞指示,直接走上投手丘,波薩達也覺得建仔怪怪的,「他的投球看起來就怪怪的。」波薩達說。之後,決定將建仔換下場,古德瑞強調:「他(建仔)還想投,但我們不能冒著失去他的風險,他對我們來說太重要了。」
由於洋基7局下打了12人次,時間花太多,建仔說:「坐太久了,腰有點僵硬,投球時身體無法完全展開。」
不過,關於事後的處理方式,建仔對國際媒體的說法是「冰敷」,但在對台灣媒體時,卻是用中文說「熱敷」。


滑球 伸卡 雙招齊發
勝投王大戰 建仔貝基特並肩



【謝岱穎╱美國紐約報導】昨天是王建民大聯盟生涯第80場出賽,最快球速達96哩(154.4公里),拿手伸卡球能以時速150公里的威力往下沉,犀利的滑球效率極佳,投球節奏明快有力,主投7.1局失1分,不但助洋基12比3大勝水手,也為自己拿下本季第17勝,與紅襪隊貝基特同登全大聯盟第1。

昨天《紐約郵報》如此寫道:「人生沒有十拿九穩的事,然而當王建民站上投手丘替洋基投球時,這支紐約勁旅押的是明智的投資(There are very few locks in life, yet when Chien-Ming Wang is on the hill for the Yankees, wagering on the Bombers is a wise investment.)」這段話,也觸動了全台灣人的心。
建仔去年以19勝與雙城隊山塔那並列大聯盟勝投王,而在去年此時,建仔拿16勝,今年進度超前1勝,未來例行賽還有4次先發,對手分別是藍鳥、紅襪、藍鳥、魔鬼魚,有機會超越去年,成為單季20勝巨投,也能夠再拼一次勝投王。

17次滾地出局 本季最佳
在此之前,洋基已經連敗2場,並且在過去4戰輸3場,建仔再次成為止敗英雄,本季他有11次在球隊前一戰輸球時上場先發,戰績是8勝2敗,在先發投手問題重重之際,他與左投佩提特(Andy Pettitte)成為球隊兩大支柱,佩提特剛以8月6戰全勝的佳績拿下美聯單月最佳球員。
前陣子,建仔在伸卡球與滑球的搭配上還不夠成熟,控球幾次出現問題,而且滾地球出局比率也明顯降低,但昨天卻呈極佳成果,伸卡球固然又快又犀利,滑球也極具威力,7.1局總共22個出局數中,就有17次滾地球出局,這是他本季最佳紀錄,而且其中還有4次是靠著滑球所製造出來的。

製造30次雙殺 美職第1
這場比賽王建民也製造了3次雙殺打,成為大聯盟本季首位製造30次雙殺打的選手,洋基教頭托瑞(Joe Torre)說:「王在球隊最需要時展現威力,帶給我們贏球機會,打他的球,常常會是滾地球,能早點結束對手攻勢,危險時刻,雙殺又變成好朋友了。最近3場的好表現讓人覺得很舒服,而且都是在球隊最需要的時候,證明了他的價值。」
拿下17勝了,但是王建民說:「17勝不重要啦!現在,最重要的是球隊贏球。」下一戰將重返慘痛的「2.2局8責失」的藍鳥主場,但心態已完全不一樣的他說:「我還是一樣,把局數拉長,讓球隊有贏球機會。」
紅襪貝基特昨與藍鳥王牌投手哈勒戴(Roy Halladay)交手,主投8局只失3分,在隊友火力掩護下,取得第17勝




勝投王 甜蜜17勝

〔記者鄭又嘉/綜合報導〕去年從十六勝開始在大聯盟勝投榜上領先的王建民,今年果然在拿下十六勝後一路甩開對手。昨天迎戰外卡榜上最大的敵人水手隊,王建民主投七點一局只掉一分,漂亮贏得十七勝,繼續在勝投榜上領先,更讓洋基保住外卡領先優勢,以兩場勝差甩開水手。

洋基止敗 外卡續領先

昨天對洋基可說是關鍵戰役,賽前僅領先水手一場勝差,外卡超前地位隨時可能失守,但建仔面對強敵仍然沉穩演出,前五局隊友雖然只攻下一分,但建仔更讓對手連五局無法踏上本壘板,洋基得以保持領先局面。

五局上,建仔連投兩個保送,再被城島健司敲出安打,眼看就要掉分,但左外野手松井秀喜快速將球攔下後,再以一記精準長傳,將衝回本壘的貝爾崔觸殺出局。受到激勵的建仔立刻讓下一棒的羅培茲敲出雙殺打,化解失分危機。

雙殺30次 大聯盟居冠

建仔此役依舊將滾地球投手的特色發揮得淋漓盡致,全場製造了三次雙殺,本季累計三十次,居大聯盟之冠。

建仔前半場演出精采,五局後隊友也以強大火力相挺,六局下先拿三分,七局下再狂敲八支安打灌進七分,一舉擊潰水手,終場以十二比三大勝。

捕手普薩達不但在守備、配球上都有精采表現,打擊更是精湛,全場四打數四安打,還包括兩發全壘打,同樣是洋基獲勝的關鍵人物。

腰背無恙 請大家放心

建仔此役只在七局被貝爾崔敲出全壘打掉一分。八局上解決首名打者後,因為背部僵硬不適,被總教練托瑞換下場,但優質的投球內容,依舊獲得全場超過五萬兩千名球迷的起立鼓掌肯定。

建仔指出,七局下隊友打了四十五分鐘,他在場邊坐太久了,再次上場時,就覺得身體有點沒法完全伸展開,後來背、腰就變得有點僵硬。經過防護員處理,身體沒有問題,請大家不用擔心。

與建仔同日出賽的紅襪貝克特,搶先拿下本季第十七勝,與建仔在勝投榜上並列領先。

王建民奪17勝各大外電標題
《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
王建民這傢伙來得正是時候
Wang the Guy at Right Time
大聯盟官網 MLB.com
王、貝基特大聯盟率先17勝
Wang and Beckett first to 17 wins in Majors
洋基官網 yankees.com
王建民的第17勝延續洋基在外卡領先位置
Wang’s 17th extend Yanks’ Wild Card lead
CNNSI.com
王、貝基特甜蜜的17勝 Sweet 17th
CBS Sports
A-Rod全壘打配合王建民第17勝幫洋基贏球
A-Rod banged up as Wang wins 17th game for Yankees
ESPN.com
王建民、洋基猛打水手,保持美聯外卡領先
Wang, Yankees pound Mariners, boost AL wild-card lead
美聯社
王建民、波薩達強力演出讓洋基擊潰對手
Wang, Posada power Yankees’ rout
《美國今日》 USA Today
洋基猛攻水手,王建民奪得第17勝
Yankees blast Mariners as Wang wins 17th

王建民第17勝特殊紀錄
●拿下第17勝,大聯盟勝投榜排名第1
●2006-2007年拿下36勝,全大聯盟第1
●生涯前3季累積44勝,大聯盟歷年亞洲籍投手最多
●本季第12場投滿7局,戰績10勝2敗
●第17場優質先發,優質先發比率為0.65
●本季挨全壘打8支,投球超過120局投手中,美聯最少,大聯盟第4少
●滾地球與飛球比率(GO/AO)2.43,排名美聯第3、全大聯盟第8
●滾地球出局次數291次,美聯排名第2,大聯盟排名第6
●製造雙殺打30次,大聯盟第1
●平均每局最少用球數14.27球,排名大聯盟第3,美聯排名第1
●防禦率3.68,美聯第13名


若蟬聯勝投王 洋基第一人(記者徐正揚/綜合外電報導〕

蟬聯機率 越來越高

〔記者徐正揚/綜合外電報導〕按照目前累積勝投的速度,王建民蟬聯美聯勝投王的機會似乎愈來愈高,即便不是獨得,而是同去年與他人並列,都將讓他名留青史,成為洋基隊史締造美聯勝投王二連霸的第一人。建仔今年若能蟬聯,在洋基逾一百年的歷史上,將是破天荒的壯舉。

勝投進度 比去年快



建仔昨天拿下本季第十七勝,比去年於九月十日才拿到第十七勝,進度超前五天,也讓他暫時從六人領先集團中竄出,與紅襪貝克特並列大聯盟勝投王,取得蟬聯美聯勝投王的有利地位。

在洋基隊史上,自一九○一年迄今,包括去年的建仔,共有十七人、二十一次拿過美聯勝投王,以福特(見附表)拿過三次最多,葛梅茲、古德利同以二次並列第二,福特、葛梅茲均是名人堂成員。

建仔今年若再勇奪美聯勝投王,將只花短短不到三年,就追平投手教練當年的一項成就,也是隊史自古德利之後,相隔逾二十年,再次出現二度榮膺這個頭銜的投手,讓師徒情誼再添佳話。

值得注意的是,福特、葛梅茲、古德利雖都至少拿過二次,卻從不曾「連莊」,最佳成績是福特於一九六一至六三年間的三年內拿二次。

昨天這一勝,也是建仔生涯前三年累計的第四十四勝,使他正式超越野茂英雄的四十三勝,樹立大聯盟的亞洲投手前三季勝投新紀錄,而且還有逾三週的時間可以再創新高。


明年身價 上看500萬美元 (自由時報)
〔記者鄭又嘉/綜合報導〕
在物價飆漲,唯獨薪水不漲的時代,明年王建民的加薪幅度,可能會羨煞全天下的上班族,因為以他近兩年的神勇表現,明年年薪跳增十倍,達到五百萬美元,機會愈來愈高。

儘管季前只被評估是個十三到十五勝的投手,建仔卻再度飆到十七勝,在這個首次獲得薪資仲裁資格的年度來說,實在是格外的有利,原本被評估三百到四百萬美元之間的身價,可能得再往上修正。

以國聯二○○三年新人王,馬林魚隊的威力斯來說,他的第二個完整球季只拿十勝,但第三年以二十二勝拿下國聯勝投王後,該年底也取得仲裁資格,最後馬林魚提出年薪四百三十五萬美元的合約避免仲裁。

太空人隊王牌投手奧斯華前三季拿下四十三勝,但第三年只有十勝,太空人為了避免仲裁,也拿出三百二十五萬,隔年他拿下二十勝,他提出七百八十萬的要求,跟太空人提出的六百萬僵持,最後太空人讓步,給了他一紙兩年一千六百九十萬的合約。奧斯華也很爭氣,終於在去年底與太空人簽下五年長約,目前年薪將近一千五百萬。

建仔季初原本預期自己有機會拿到超過三百萬,如今應該有機會推升到超過四百萬,若能再追平去年的十九勝,甚至拿下二十勝,以過去的歷史看來,要逼近五百萬並非不可能。


連壓制32名左打 美聯最佳 (自由時報)
〔記者黃照敦/綜合報導〕
王建民的「好朋友」(雙殺打)又來找他了,他昨天重現伸卡球威力,水手打者頻頻擊出內野滾地球,洋基內野防線更合力演出三次雙殺守備,建仔本季策動的雙殺數累計已達三十次,領先大聯盟。

建仔一度因為改變配球策略,伸卡球數量稍微減少,製造的雙殺打數也下降,昨役之前,還落後海盜隊馬洪的二十九次、印第安人隊卡孟納二十八次,以二十七次和洛磯隊的庫克並列第三,不過建仔此戰又發揮「滾地球王子」的威力,三度找「好朋友」為他解圍,成為大聯盟最會製造雙殺打的投手。

此外,建仔前一場對紅襪,靠著銳利滑球頻頻解決左打者,紅襪左打群全場十四打席都被壓制,昨天一局上又解決鈴木一朗和佩卓前兩棒左打者,締造從八月二十日主場對老虎起跨四場、連續讓三十二名打者無法敲出安打,也是美聯最佳紀錄,直到此戰二局上,被水手伊邦尼茲敲出安打才中斷。

王建民原本對左打者較難有效壓制,昨役之前,左打者本季對王有高達二成八三的打擊率,對手也都盡量排出左打連線,但最近幾場建仔滑球投得相當不錯,許多強力左打者只好追打伸卡球,最後大多無功而返。

王建民17勝 小布舉雙手歡呼
■王建民昨天狂掃水手,輕鬆拿下17勝。(美聯社)
記者李光爵/綜合報導

「台灣之光」王建民的魅力,讓「小布」布萊德彼特也難擋!

小布剛從威尼斯影展返回美國,就風塵僕僕地趕往洋基球場為洋基隊加油,而王建民率領的洋基隊沒辜負小布期望,終場以12比3大勝西雅圖水手隊,王建民順利拿下第17勝,跟紅襪的貝基特並列大聯盟「勝投王」,讓全場粉絲歡聲雷動。

史派克李兒子獲贈球棒

美國職棒洋基隊是全美球迷最多的球隊,許多名人都是該隊球迷,昨天小布就帶著養子麥道克斯到場,教導他如何看球,女友安吉莉娜裘莉則隻身到另一個影展造勢。小布與名導史派克李坐在同一個區域。小布與史派克李大聊育兒經,聊得很開心,洋基隊長基特還送史派克李的兒子傑克森一根球棒,讓傑克森樂不可支。

其他洋基隊的明星球迷們,包括奧斯卡影帝丹佐華盛頓,他去年看洋基與老虎的季後賽首場,就是王建民拿下勝投那一場,相信他對王建民應該印象深刻。當然,對王建民印象最深刻的當屬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他曾接受訪問時稱讚王建民是大聯盟最棒的投手之一。

比利挺洋基 威廉斯捧巨人

「披頭四」樂手保羅麥卡尼也是資深洋基迷,芮妮齊薇格的前夫肯尼薛士尼因為和「火箭人」克萊門斯是老友,所以也常到球場為洋基加油。比利克里斯托也是洋基球迷,他好友羅賓威廉斯則是舊金山巨人隊球迷,有回兩人同場為彼此支持球隊加油,最後還是洋基勝出,讓羅賓威廉斯氣都是比利「帶塞」,害他支持的球隊輸球。


勝投王 甜蜜17勝
王建民十七勝落袋,並列大聯盟勝投王。(路透)

王建民嬌妻吳嘉姈賽後與王建民離開球場時,臉上充滿喜悅。(中央社)
〔記者鄭又嘉/綜合報導〕去年從十六勝開始在大聯盟勝投榜上領先的王建民,今年果然在拿下十六勝後一路甩開對手。昨天迎戰外卡榜上最大的敵人水手隊,王建民主投七點一局只掉一分,漂亮贏得十七勝,繼續在勝投榜上領先,更讓洋基保住外卡領先優勢,以兩場勝差甩開水手。

洋基止敗 外卡續領先

昨天對洋基可說是關鍵戰役,賽前僅領先水手一場勝差,外卡超前地位隨時可能失守,但建仔面對強敵仍然沉穩演出,前五局隊友雖然只攻下一分,但建仔更讓對手連五局無法踏上本壘板,洋基得以保持領先局面。

五局上,建仔連投兩個保送,再被城島健司敲出安打,眼看就要掉分,但左外野手松井秀喜快速將球攔下後,再以一記精準長傳,將衝回本壘的貝爾崔觸殺出局。受到激勵的建仔立刻讓下一棒的羅培茲敲出雙殺打,化解失分危機。

雙殺30次 大聯盟居冠

建仔此役依舊將滾地球投手的特色發揮得淋漓盡致,全場製造了三次雙殺,本季累計三十次,居大聯盟之冠。

建仔前半場演出精采,五局後隊友也以強大火力相挺,六局下先拿三分,七局下再狂敲八支安打灌進七分,一舉擊潰水手,終場以十二比三大勝。

捕手普薩達不但在守備、配球上都有精采表現,打擊更是精湛,全場四打數四安打,還包括兩發全壘打,同樣是洋基獲勝的關鍵人物。

腰背無恙 請大家放心

建仔此役只在七局被貝爾崔敲出全壘打掉一分。八局上解決首名打者後,因為背部僵硬不適,被總教練托瑞換下場,但優質的投球內容,依舊獲得全場超過五萬兩千名球迷的起立鼓掌肯定。

建仔指出,七局下隊友打了四十五分鐘,他在場邊坐太久了,再次上場時,就覺得身體有點沒法完全伸展開,後來背、腰就變得有點僵硬。經過防護員處理,身體沒有問題,請大家不用擔心。

與建仔同日出賽的紅襪貝克特,搶先拿下本季第十七勝,與建仔在勝投榜上並列領先。


MLB》建仔背部OK 確定下週一戰皇家( 2007/9/6)
黃及人/報導

 昨天因為背部僵硬而提前退場休息的「台灣之光」王建民,經過熱敷治療之後,建仔認為自己感覺很好,背部僵硬絕無問題,所以今天(6日)紐約洋基官網確定他將於下週一出戰堪薩斯皇家,本季預計還剩五次先發,挑戰20勝機會濃厚不少。

 由於昨天王建民只投86球,加上過去他面對皇家隊擁有傑出的對戰成績(3勝0敗),洋基得知建仔的傷勢無恙,當然趕緊敲出他在與皇家隊系列戰最後一場先發主投,他將遭遇皇家隊的先發投手是葛蘭基(Zack Greinke),本季戰績6勝5敗、防禦率3.87。

 目前王建民以17勝穩居大聯盟勝投王,剩下可能遭遇的對手分別是皇家、波士頓紅襪、巴爾的摩金鶯、多倫多藍鳥與球季最後一個系列戰再遇金鶯,挑戰達到20勝的機會頗高,建仔可望打破個人生涯單季最多勝紀錄(19勝),以及成為美聯賽揚獎熱門候選人。

 因為「火箭人」克萊門斯因為手肘酸痛,無法在接下來與皇家的三連戰中出場,洋基的投手調度陷入小危機,可能下週三遭遇藍鳥的比賽會讓穆西納重返先發陣容,並且期望高齡45歲的克萊門斯可以在下週順利歸隊,畢竟目前洋基處於爭搶季後賽門票的關鍵時刻,場場比賽都有輸不得的壓力。



中國時報 2007.09.06
強投催動豪打 勝投「王」駕到
李弘斌/綜合報導
布朗克斯轟炸「基」近來打擊低迷,所幸「台灣之光」王建民昨天出馬壓陣,前六局沒讓水手越雷池一步,也使前五局只得一分的洋基打線在六局後炮火全開,終以十二比三痛宰水手。建仔順利拿下本季第十七勝,也是生涯對水手的六連勝,與同日勝投的紅襪隊貝奇特並居大聯盟勝投王。

王建民昨天七.一局好投僅失一分,再次幫助洋基拿下重要勝利。洋基於美聯外卡領先水手兩場勝差,確定外卡首席寶座不會在本次的三連戰易主。而在明天系列賽結束後,洋基將迎接本季對戰六勝一敗的弱旅皇家,水手則和暫居外卡第三的老虎進行惡鬥,洋基的領先優勢可望進一步擴大。外卡第四的藍鳥昨負紅襪,落後洋基已達六場半,也和季後賽漸行漸遠。

穩住外卡一哥 17勝並列榜首

美聯投手不用打擊,然而投球表現和進攻也有微妙關係。洋基最近四戰有三場得分低於兩分,引以為傲的打擊火力確實出了狀況,但投手群在前六局總計丟了十七分,也讓本已低迷的打者們更加提不起勁,戰績一勝三敗自然不令人意外。

洋基昨天前五局受制於水手左投H.拉米瑞茲,揮出七安卻只靠波沙達的陽春炮攻下一分。所幸建仔一夫當關,直到七局上才讓貝爾崔以全壘打破蛋,然而前半局洋基已在羅瑞格茲本季第四十六轟帶領下添得四分,七局下更狂灌七分奠定勝局。

紐約客昨天揮出廿安,只比過去三場總和少了四支,火力完全恢復。

豪華打線復活 四轟廿安相挺

王建民昨天以快速下沉球為主要武器,再次展現「省球一哥」的丰采,前七局僅僅用了八十四球。然而七局下隊友狂攻四十五分鐘,讓建仔枯坐板凳等到身體冷掉,八局上只投兩球解決代打的J.瑞德後,便因背部不適而退場休息。未能挑戰本季第二場、生涯第四場完投,或許是建仔奪下四連勝的唯一遺憾。

洋基與皇家三連戰前後各有一天休兵,原本建仔很有可能提前上陣,但在昨天身體微恙後,下一役幾已確定是在台北時間下周三登板,率領紐約客於多倫多迎戰藍鳥。這也意味著建仔將有整整六天的休息時間,養精蓄銳挑戰本季第十八勝。


建仔特訓變種滑球 解決左打者
2007/09/06
【特派記者林以君/紐約報導】
一個月前,王建民全面向左打者宣戰,要壓低今年越來越高的對左打者打擊率,昨天2局上伊巴尼茲的中外野滾地安打出現前,他已經達成連續32打數無安打紀錄。

上個月初,王建民試著以滑球瞄準點向右邊移,讓這個滑球在對左打者的時候,也能有侵略左打者外角好球帶邊緣、並轉向好球帶中間下方的效應。

經過一個月的操演,左打者對王建民的打擊率由2成87,下修到昨天的2成83,特別是昨天之前的32打數,左打者全數摃龜,這是本季美聯最佳紀錄。伊巴尼茲擊出的滾地安打,也是滑球。

王建民並非只靠變種滑球來對付左打者,他之前偶爾運用的變速球,以及修正後的伸卡球,瞄準左打者的身體投出,利用它向右側「鑽」、轉向本壘板中間的效果,也可以攻擊左打者。

滑球是昨天主要的變化球,他說,「滑球投得滿多的,想投的地方,都投得到,也可以在任何的球數下投滑球。」

滑球的另一效果是讓「右」打者擊出滾地球。王建民說,因為「打者都抓直球打,就要用一些慢的,引誘打者(重心)前傾。」他再增加3次讓打者擊出雙殺打,目前以30次躍居全聯盟首位。

4個右打者,貝爾崔、城島健司、吉恩、羅培茲,都是在滑球下擊成滾地球出局,羅培茲5局上第1球就出棒,在1出局,1、2壘有人時擊成雙殺打。

【2007/09/06 聯合報】




中國時報 2007.09.06
紐媒讚建仔 硬得正是時候
李弘斌/綜合報導
王建民昨天雖因腰背僵硬而提前退場,卻掩蓋不了這位王牌投手撐起洋基一片天的事實,《紐約郵報》也一語雙關,讚許他「硬得正是時候」。雖然建仔熱敷後無礙,重炮羅瑞格茲和巨投克萊門斯的傷勢卻值得注意,後者由於右手肘發炎,甚至得暫時離開先發輪值表。

王建民的背部僵硬問題不大,且下一次登板是下周三,他可望有充分時間休養。克萊門斯則是前天對老虎隊先發吞敗後,即傳出除了原本困擾他的右腳水泡外,連右手肘都出了問題,檢查後顯示其手肘有積水和組織磨損的狀況。儘管本人百般不願,總教練托瑞已透露下周一可能不會讓老克對陣皇家,先由另一位老將穆西納頂替其先發輪值。

45歲的老克闖蕩大聯盟24載,「火箭手臂」還是首次受傷。「可能是我操之過急,現在身體開始反撲了。」克萊門斯打算飛回家鄉休士頓,找太空人隊醫接受進一步檢查,甚至不排斥打止痛藥。老克說,不管球季結束要不要開刀,後者都不是他現在的選項,「我會以最積極的處理方式,愈快愈好,盡速歸隊。」

決定砸下2千8百萬美元讓火箭復出的洋基總經理凱許曼,聽到老克至少不是韌帶撕裂傷,也鬆了一口氣。和老克同隊9季的左投派提特則說打止痛藥很平常,去年他就靠這「針」撐過一次可能錯過的先發登板,相信好友能及時歸隊。

洋基明星三壘手A-Rod昨天揮出獨步大聯盟的46轟,七局下撲上三壘卻被貝爾崔壓傷,當下馬上痛苦的抱住右腳哀號。隨後他雖繼續比賽並跑回本壘,卻也被教練團換下場休息。A-Rod賽後接受X光檢查,所幸扭傷的右腳踝沒有骨折。

「應該是虛驚一場,」A-Rod說:「不過現在還有點酸痛,得看明早情況才知道能不能打。」在今年7月初對陣雙城時,A-Rod也曾因跑壘拉傷而提前退場,不過最後並未缺席隔天的比賽。


中國時報 2007.09.06
遇渾重沉球 水手也滅頂
黃國洲
昨日的洋基球場,知名美國黑人導演史派克李(Spike Lee)夥同影星布萊德彼特(BradPitt)坐在觀眾席,兩人各自帶著兒子前來看球。棒球不愧號稱為美國的國家娛樂,無論是巨賈名流或是販夫走卒,此項運動始終是一道聯繫父子的重要感情線。

NBA球迷都曉得,史派克李是紐約尼克隊死忠球迷,主場比賽幾乎無役不與,而且都坐在最前排,不過,在他執導的多部影片裡,棒球隊伍和球星才是一再出現的基本元素。近年來,常可在洋基球場上見到他的身影,他對王建民也讚譽有嘉,但不知史派克李是否清楚,昔日紐約大學同窗李安的台灣家鄉就是這位年輕投手的出生地台南。

史派克李的成名作是1989年的《為所應為》(Do the Right thing),1998年也曾拍過一部與籃球有關的電影叫《單挑》(He Got Game)。昨役對戰水手,史派克李在場邊加油,王建民的表現恰好與兩部電影片名相呼應,「做對事情」因而「掌控比賽」。

賽前建仔與水手交手五次,生涯戰績5勝0負,每局被上壘人次(WHIP)僅有0.87,防禦率是2.78,對方打率不到二成,今年五月初還差點投出一場完全比賽,可見建仔宰制水手的功力。每當碰上建仔,許多水手隊的忠實球迷必在賽後輾轉反側,或可戲稱為棒球版的《西雅圖夜未眠》。

擇善固執,對的事情何必改變?縱使建仔的滑球與變速球已非吳下阿蒙,但水手打擊群老拿建仔的下沉速球沒輒,故技不妨重施。從昨日的投球策略來看,阿民的作戰計畫應是主攻沉球,萬一致命武器壓不住陣腳時,再臨機應變。不出所料,水手依舊受制於他又沉又穩的二縫線快速球,滾地球一籮筐,22個出局數有17人因滾地球離場,創下本季紀錄。

殺雞焉用牛刀,沉球讓你打不好,揮不著的三振球也就不用急著出爐。昨役王建民只K掉一人,但7.1局丟1分僅使用86球,相較之下,孰輕孰重?其中一、三兩局用球數不到10顆,省球一哥重出江湖。

前四局挾著上一場勝仗的餘威,水手只敲出1支一壘打,滾地出局數佔了9次。後三局風騷稍遜,挨了4支安打送出3次四壞,所幸守備幫忙,松井秀喜狠準傳球助殺,阻絕對方追平分,三次雙殺更是及時雨,分別結束掉五、六、七局。

第六局是本戰輸贏的分水嶺,上半局一人出局時鈴木一朗和維卓接連擊出安打,建仔一記94哩的速球「擠斷」荷西吉恩的棒子,球跑向坎諾防區,4-6-3雙殺作收。原本是場平分秋色的投手戰,氣勢逆轉下半局洋基攻入3分,勝敗就此底定。

七局下半洋基打席整整輪了11人次,錦上添花狂得7分,比數遙遙領先10分。雖然王建民的投球數不多,但在穩操勝券的球賽末局,將這位洋基最倚重的先發投手繼續留在場中,實有待商榷。與其畫蛇添足讓建仔耗費精力,不如藉機磨鍊陣中多名後援投手,儲備戰力。洋基教練團此舉令人不解,或許他們真是輸怕了!(棒球文字工作者)


今日晚報 2007.09.06
王建民及A-Rod打敗水手功臣 媒體大加報導
中央社
紐約洋基隊昨天以十二比三,轟下西雅圖水手隊,繼續朝季後賽邁進。紐約媒體歸功頭號先發投手王建民以及強打A-Rod的優異表現,是洋基贏球關鍵所在,但兩人一度出現受傷之虞,倒是洋基最應該注意的事。

「紐約郵報」以「(王)登場正是時候」標題,稱許王建民的表現,並引用捕手波沙達的話,「他(王建民)對洋基太有價值了」!

「紐約時報」也報導,昨晚是波沙達在八局上察覺王建民投球有異,向投手教練古德瑞建議不能讓他受傷,紐時更稱波沙達是建仔的「守護神」。

「紐約每日新聞」也說,建仔昨晚的演出令人激賞。還引用建仔談話,坐太久了,導致腰背僵硬,但應該沒有大礙。

不過,媒體也大幅報導火箭人克萊門斯手肘受傷下場,球賽又進入最後關鍵階段,不僅王建民及A-Rod,洋基更禁不起他們兩人受傷,影響戰局。

報導還說,王建民本人與總教練托瑞皆認為,腰背僵硬不是很嚴重,應該沒有問題,不會影響下週二在客場出賽多倫多藍鳥隊。


球評觀點》渾重伸卡球 非常王建民

【聯合晚報╱瘦菊子】 2007.09.05 03:11 pm


王建民今天「非常王建民」!當開始讚嘆他滑球威力大增時,在這場對水手的比賽,重新以渾重的伸卡速球,讓水手頻頻揮出滾地球,製造了三次雙殺,兩次在得點圈有跑者的情況下出現,成了化解危機的重要武器。

也許出賽前的練投,就發覺滑球狀況不如伸卡,一開始便以伸卡為主要球路。如果水手賽前看王建民錄影帶,提防他的滑球及配球策略,等一上場就發現還是「原來的王建民」。這種回復是權宜之計,卻也再一次證明他伸卡的威力確實不同凡響,且在想強化滑球與三振能力的進化階段,依舊保有伸卡的品質,那麼長期以往,王建民有望成為更全面的投手。

當然,不可能只用一種球路對付打者。到第三局上半,對右打滑球多了起來,但較平行移動的外角滑球都沒騙到打者。四局上,垂直變化慢速的滑球,漂亮三振伊巴尼茲,顯示滑球水準是在的。五局上伸卡控球有些跑掉,保送布洛沙德是外角伸卡削不進去,主審外角好球帶看得緊。投手教練基德瑞和捕手波沙達走上投手丘開會十分有效,對城島健司連投出兩顆漂亮的滑球,雖然最後被敲出滾地安打,仍以渾重伸卡讓羅培茲揮雙殺打,瓦解水手的攻勢。

六、七局控球不穩,鈴木一朗安打是逮到偏高的球,對維卓投太多外角被抓到,水手連兩安打;幸運的是,偏高的速球吉恩沒打好,王建民又一次以雙殺度過難關。無失分的好表現,守備幫了很多忙,尤其是五局上,連兩保送,城島左外野安打,松井秀喜快傳本壘捕手波沙達觸殺貝爾崔,一氣喝成,是關鍵的PLAY!

氣勢轉到洋基,連小松鼠都爬上全壘打標竿來預報!水手先發拉米瑞茲投球數近百,尾勁較差,A-Rod陽春砲,保送,比數拉成4:0。七局下,洋基更攻破水手牛棚,一口氣灌了七分,勝券在握。

八局上,王建民讓首打者滾地出局,基德瑞可能發覺他投球姿勢有異樣,只投86球,還是決定把他換下來。

【2007/09/05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建仔四縫線速球 也是嚇嚇叫

【聯合報╱本報系記者廖廷儀/紐約報導】 2007.09.06 04:50 am


王建民昨天迎戰水手回到基本面,快速球的配球比率回升到接近8成。不同的,是王建民改採四縫線快速球,作為搶好球數優勢的武器。

過去,王建民本來就是以快速球取勝的投手,他的伸卡球,也就是二縫線快速球,在配球的比率上往往都達到8成以上,狀況好的時候會達到9成,甚至會有整場都投伸卡球的情形出現。

在投手教練基德瑞的教導下,本季王建民的滑球與變速球有長足進步,投球比率上也增加許多。因此王建民的三振率上升、但滾飛比下降,讓人有球風改變的感覺。

不過,昨天面對水手隊,王建民重拾以快速球取勝的強力球風,主投86球裡,約有20球是變化球(以滑球為主),其餘的快速球中,還有不少是四縫線,並非全部都是伸卡球。

王建民指出,這場的配球模式稍有不同。他說:「我試著先用四縫線快速球來搶好球,然後再搭配伸卡球或是滑球。」

此外,王建民的心態日益成熟,不再去苦惱、不再去刻意想投那個位置。他說:「這場做得比較好的,就是聽教練他們指示,不要一直想去把球『放』在哪一點,就投出去,讓它自己跑就對了。」

這就是之前基德瑞不斷強調的「信任」,要信任自己的伸卡球有威力、有足夠的尾勁,要信任「會做它該做的事」。

基德瑞說:「我早跟你們說過王沒事了,他近來投得真的很棒,他對自己的感覺非常好,比前一陣子自在很多;投球有問題出現,很多時候問題都是在腦袋裡,把腦袋裡的問題解決就是了,我要他不要多想,看看現在的結果吧。」

有美國媒體問到,水手隊一直都打不好王建民,是否是因為不常碰面、對他的伸卡球不熟悉的關係,總教練托瑞說:「這跟熟不熟悉沒有關係,當王能控制他的伸卡球時,熟悉也沒用。」

【2007/09/06 聯合報】@ http://udn.com/



王建民超越野茂英雄 前3季44勝

【聯合報╱記者藍宗標/綜合報導】 2007.09.06 04:50 am


美聯外卡情勢吃緊,王建民昨天再扮「水手剋星」,率領洋基以12:3大勝,又把領先水手的勝差拉大到兩場,建仔大聯盟前3季44勝,超越野茂英雄1勝,追加一筆「亞洲第一」紀錄。

洋基打線大爆發,全場20支安打包括波沙達「左右開弓」雙響砲、A-Rod本季第46轟、阿布瑞尤第16轟,先發打線共有8人貢獻打點,其中波沙達、阿布瑞尤、卡諾各送出4安,只有松井秀喜安打與打點掛零,不過他在5局上從左外野長傳本壘,成功觸殺水手貝爾崔,卻成王建民奪勝的重要守備。

王建民投完前4局只讓水手揮出1支安打,5局上突然不穩,連續保送貝爾崔、布洛沙德,形成1、2壘有人,接著城島健司揮出左外野安打,落點雖淺,水手三壘指導教練賈西亞卻要貝爾崔直衝本壘,結果遭松井長傳出局,下一棒羅培茲再揮出雙殺打,結束這半局攻勢。

賈西亞賽後把輸球責任扛在自己身上,認為這是影響勝敗的最大關鍵,他說:「原本應是無人出局、滿壘才對,我不該讓跑者死在本壘前,造成第1個出局。」

王建民從5到7局連續製造3次雙殺,本季30次獨步大聯盟,唯一失投是7局上遭貝爾崔轟出陽春砲,不過當時洋基仍以4:1領先,7局下更是猛攻7分,水手大勢已去,對戰建仔3年從未獲勝,連續6戰全輸,今天3連戰結束時,註定未能帶著外卡領先飛回西雅圖。

備受矚目的建仔、鈴木一朗對決,一朗3支1,生涯對戰20支4,打擊率只有兩成;城島健司也是3支1、1次雙殺打,生涯10支2,同樣兩成。

王建民最近4連勝,以17勝和貝奇特並列大聯盟第1,後面還有4名16勝投手追趕;另外,建仔昨天製造17次滾地球出局,本季單場最高,累積291次暫居美聯第2,落後印地安人隊卡摩納17次。

【2007/09/06 聯合報】@ http://udn.com/




建仔勝率7成21 洋基第3高

【聯合報╱記者藍宗標/綜合報導】 2007.09.06 04:50 am


王建民登上大聯盟3年,不但成為洋基總教練托瑞口中「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勝率之高也在隊史留下一筆,他到昨天為止,76場先發繳出44勝17敗,勝率竟達7成21,已是1961年以來全隊第3高,只輸孔恩、基德瑞這兩大塞揚獎名投。

王建民是所謂「擴編年代」(ex-pansion era)至今,洋基所有投手中,前76場先發勝率排行老3的強投,也是繼孔恩1995到98年76戰累積45勝14敗、勝率7成63後,洋基近9年來奪勝最有效率的投手。

大聯盟在1960年球季時,國聯、美聯各有8隊,從61年開始,才逐漸擴充到現在的30隊,當年也被稱做「擴編年代」的起點,王建民能在競爭力越來越強的大聯盟戰場,投出超過7成的勝率,其實頗有難度,他的長期穩定功力,已經成為未來生存的最大本錢。

1994年效力皇家奪下美聯塞揚獎的孔恩,隔年先到藍鳥,季中再轉洋基,轉隊後的前76場先發,45勝和基德瑞、王建民幾乎扯平,不過敗投少了3場,讓他的勝率維持「擴編年代」後的隊史第1。

孔恩1995年加入洋基,已是生涯第10個球季,他在洋基的6年間,先後奪下4枚世界大賽冠軍戒指,2003年在大都會結束17年大聯盟之旅。

洋基現任投手教練基德瑞,1975年登上大聯盟,兼顧先發、後援任務,拚到第5個球季才達76場先發,並以45勝17敗、勝率7成26排名隊史第2,不過他在78年飆出驚人的25勝3敗、防禦率1.74,輕鬆奪下美聯塞揚獎,也幫助球隊完成世界大賽2連霸,這些都是建仔未來要努力的目標。

【2007/09/06 聯合報】@ http://udn.com/


17勝出頭天 王建民、貝奇特爭奪賽揚獎

【聯合報╱記者藍宗標/綜合報導】 2007.09.06 04:50 am
路透社

美聯兩大巨投王建民、貝奇特,同一天奪下領先群雄的第17勝,成為本季最炙手可熱的投手,大聯盟官網昨天用極強烈的字眼指出:「洋基、紅襪這兩個世仇的戰場,已經延伸到兩大天王的美聯塞揚獎之爭!」

貝奇特昨天先抓藍鳥,40分鐘後輪到王建民擊敗水手,兩人先後衝出16勝領先群,並列大聯盟最多勝投手,照片立刻被放進大聯盟官網首頁,成為頭條新聞。這兩個27歲的年輕悍將,在未來不到1個月的時間,不但成為美聯勝投王的大熱門,也是塞揚獎呼聲最高的人選,建仔連續兩年證明自己的頂級地位。

王建民去年在美聯塞揚獎得票數排名第2,今年最大競爭對手從桑塔納變成貝奇特,兩大天王未來各有4場先發任務,從目前的數據看來,都是26次登板投出17勝6敗,各有1場完投,其餘包括投球局數、被安打、失分、防禦率也都相差無幾,未來4周還有得拚。

貝奇特雖在三振數以165次領先,不過建仔被全壘打只有8支、製造滾地球多達291次,都優於貝奇特,兩人投球內容各有特色,暫時難分高下。

這兩個新世代強投都是1980年出生,王建民比貝奇特大了1個半月,大聯盟資歷卻晚了4年,也沒有貝奇特讓人羨慕的世界大賽冠軍戒指,然而建仔從去年5月8日至今,投出大聯盟最多的35勝,同期領先貝奇特5勝,個人單季最多19勝也優於對方的17勝紀錄,兩人今年你來我往,終於把戰火延燒到塞揚獎。

【2007/09/06 聯合報】@ http://udn.com/



建仔挨轟 未失分停在16.1局

【聯合晚報╱記者馬鈺龍/綜合報導】 2007.09.05 03:11 pm


王建民今天在第7局被水手貝崔爾打出陽春砲失分,16.1局未失分的紀錄破功,已經是他今年最長未失分的紀錄。

今天早上,建仔一路壓制水手打線,前6局讓對手一路掛零,沒想到從第7局一出局後破功,本季最長無失分紀錄在一出局後中斷,維持了16.1局。

建仔在去年最長無失分紀錄維持了18局,是他生涯最佳紀錄。

最佳第十人 松鼠坐鎮好運來
(蘋果日報)

洋基球場右外野全壘打標竿上的松鼠,已經成為紐約客心目中的最佳吉祥物。這隻松鼠悄悄爬上標竿,YES電視台畫面不斷帶到牠,6局上,有球迷喊著:「Let's Go Squirrel(松鼠)!」不久後,A-Rod就敲出關鍵陽春彈。這隻松鼠一周前就曾造訪,也是在同一個地方,那一戰,洋基在3連戰首場力克紅襪,開啟3戰遭橫掃。松鼠每次現身,都為洋基帶來好運。(謝岱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