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4日 星期四

20080424--12檔證交所「雙高」法說會概念股評析


12檔證交所「雙高」法說會概念股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王茂臻 2008-04-24





證交所23日宣布,5、6月將舉行四場台股上市公司業績說明會,邀請華固、奇偶、立錡等12家高獲利與高成長的「雙高」企業出席,前三場法說會選在5月20日準總統馬英九上任前舉行。這些證交所「掛保證」的業績說明會快速登場,為台股520行情暖身的意味濃厚。

券商評估,雙高股可以凸顯台灣企業在大環境不佳下的國際競爭力,證交所的「選股保證」可說是煞費苦心,尤其邀請對象有八家為百元以上的產業龍頭股,更有群光等同時具備高股息題材,可望為總統就職行情打響氣勢。


證交所近一年積極推銷台股,近半年來已舉辦三梯次上市公司法說會,包括星港舉行的海外法說會。總統大選前,證交所頻頻舉辦台股法說會,外界曾認為證交所在幫執政黨的總統候選人抬轎。


證交所23日突宣布520前要再舉辦上市公司業績說明會,多家券商聞訊後表示意外。券商認為,台股站上9,000點後高檔震盪,需要有更多「刺激」才能上漲,證交所舉辦法說會,有助520就職行情。


券商指出,證交所此次邀請的12家公司多是科技股,與市場預測第二季台股將改由電子股領軍的氣氛相近,若國際股市能回穩,台股520慶祝行情可期。


證交所5月2日與9日兩場高獲利上市公司業績說明會,邀請華固、奇偶、立錡、新日興、訊連與長華六家公司出席;5月15日與6月6日主題則是高成長,找來群光、研揚、飛捷、文曄、創意與同欣六家。


證交所指出,雖然首季新台幣大幅升值衝擊上市公司獲利,但台灣科技實力與產業群聚深具發展優勢,台股今年總體殖利率估計將達4.67%,優於亞洲其他市場,值得投資人關注。

20080424--15檔抗通膨概念股評析


15檔抗通膨概念股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王皓正 2008-04-24





國際原油價格再創新高,物價上漲壓力急遽攀升,證券專家23日指出,通膨議題備受關注,資產、營建以及受惠於食衣住行的民生必需品類股,都可視為「抗通膨概念股」,短線有機會躍居盤面焦點。

國際油價攀升至每桶近120美元,法人預期,原油價格將維持高檔不墜,塑化股有機會吸引市場目光,太陽能電池等替代能源個股也有機會走揚。


不過,受原油高漲負面影響的族群,則包括有汽車、運輸及橡膠等類股,必須留意因為營運成本上揚,而導致獲利縮水的負面衝擊。


高油價衝擊將於520新總統就職後全面引爆,預期國內物價將大幅揚升、未來中央銀行有可能持續調高利率,使法人開始布局抗通膨概念股。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指出,除資產概念股可望受益外,營建、食品、電線電纜股等傳產股,以及金融族群,都有機會因升息及抗通膨題材吸引資金來避險。


但若引發通膨的因素無法得到壓抑,對整體經濟的發展恐將產生不利影響,最後恐使股市回檔。


分析師認為,如果油價持續居高不下,通膨的壓力將無可避免,勢將壓抑消費性產品的支出,不利電子產業及消費性產品產業,相對的,具備抗通膨概念的資產股會再受重視。


在資產股中,法人比較看好飯店及營建股,因為得利於總統大選後兩岸交流重現曙光的大陸觀光題材,國內的飯店股獲利未來將有顯著提升,而飯店股大多是老牌的資產股,基本面突出加上抗通膨題材,將是值得注意的族群。

20080424--5家去年每股純益逾6元的PCB公司評析


5家去年每股純益逾6元的PCB公司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龍益雲 2008-04-24


南亞電路板(8046)23日公布去年每股純益13.91元,南電董事會先前已決議每股配發去年現金股利12.54元,蟬聯上市櫃印刷電路板、積體電路基板相關產業廠商之冠。

南電承襲台塑(1301)集團高股息傳統,這次股利分配率高達91%,同時因近年股價跌深,現金股息殖利率也竄高到8.22%。


部分券商認為,台股後市受美股表現影響相當深,但本益比已來到相對低點,高現金殖利率股因能打敗通膨,並優於定存利率,是投資人進可攻、退可守的投資標的。


積體電路(IC)基板去年上半年市況冷清,南電也遭波及,但到去年6月下旬以後,訂單湧現、帶動營收上揚,23日公布去年合併營收401.73億元,較前一年增加6.43%,稅前盈餘101.37億元,稅後純益85.35億元,獲利則衰退16.66%,23日小漲0.5元,收152.5元。


投信法人認為,IC基板產業自去年第四季逐漸走淡,全懋(2446)、景碩(3189)業績均不如預期,南電則一路逆勢上揚,儘管目前市況並不明朗,但因最大客戶英特爾已傳出財報佳績,對南電後市營運將有挹注。


群益證券就指出,南電去年首度躋身英特爾主要CPU、晶片組載板供應商,一旦英特爾旺季訂單大舉釋出,南電將可成為直接受惠廠商。


南電3月營收28.68億元,雖擺脫2月的谷底低潮期,仍低於去年3月約7.52%;首季營收90.99億元,較去年同期微幅下滑0.38%。

20080424--三大法人買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