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8日 星期五

20070928--法人同步買超







2007 -- 愛死『台灣之光』『王建民』!!兩年來成績,亞洲第一人!





MLB/洋基慶功 張伯倫猛親王建民 克萊門斯大擁抱
更新日期:2007/09/27 16:41 記者:記者李睿嘉、唐偉捷/佛州聖彼德堡報導
紐約洋基晉級美國大聯盟的季後賽,全體隊員在客場純品康納球館開香檳慶祝,採訪媒體也被潑得從頭濕到腳,洋基總教練托瑞還感性的掉下眼淚。

媒體記者無一倖免,全部被噴的滿身都是香檳,要進更衣室的媒體,事先就把攝影機包得好好的。球員互相噴灑,平時嚴肅的教練也難逃一劫,東森新聞也捕捉到總教練托瑞感性的一面。

洋基隊總教練托瑞說,「我快要哭了,我…,我真的不知道如何形容這種熱忱。」

今年洋基的投手菜鳥們更是全部聚集在一起,興奮的互相慶祝,人緣非常好的張伯倫跟其他球員玩得最HIGH,還跑來抱著王建民親個不停。

「我愛你!王兒。」張伯倫說,「建民對我們來說一直很特別,能夠跟他還有其他人一起慶祝,真的太好了。」松井秀喜也說,「今天真的很高興,王建民成功了,我也覺得很高興,眼睛被噴得好痛哦!」

另一位洋基隊隊員說,「就是你,王建民!多虧有你!」隊長基特則說,「王建民去年也投得很好,他不斷的進步,也是為什麼今天我們能有這樣的表現。」

王建民的偶像克萊門斯也緊緊地給了阿民一個大擁抱,以行動道賀王建民。洋基從原本落後的局面,到現在晋級季後賽,王建民的確是功不可沒的功臣之一。



MLB/洋基慶功 張伯倫猛親王建民 克萊門斯大擁抱
更新日期:2007/09/27 16:41 記者:記者李睿嘉、唐偉捷/佛州聖彼德堡報導
紐約洋基晉級美國大聯盟的季後賽,全體隊員在客場純品康納球館開香檳慶祝,採訪媒體也被潑得從頭濕到腳,洋基總教練托瑞還感性的掉下眼淚。

媒體記者無一倖免,全部被噴的滿身都是香檳,要進更衣室的媒體,事先就把攝影機包得好好的。球員互相噴灑,平時嚴肅的教練也難逃一劫,東森新聞也捕捉到總教練托瑞感性的一面。

洋基隊總教練托瑞說,「我快要哭了,我…,我真的不知道如何形容這種熱忱。」

今年洋基的投手菜鳥們更是全部聚集在一起,興奮的互相慶祝,人緣非常好的張伯倫跟其他球員玩得最HIGH,還跑來抱著王建民親個不停。

「我愛你!王兒。」張伯倫說,「建民對我們來說一直很特別,能夠跟他還有其他人一起慶祝,真的太好了。」松井秀喜也說,「今天真的很高興,王建民成功了,我也覺得很高興,眼睛被噴得好痛哦!」

另一位洋基隊隊員說,「就是你,王建民!多虧有你!」隊長基特則說,「王建民去年也投得很好,他不斷的進步,也是為什麼今天我們能有這樣的表現。」

王建民的偶像克萊門斯也緊緊地給了阿民一個大擁抱,以行動道賀王建民。洋基從原本落後的局面,到現在晋級季後賽,王建民的確是功不可沒的功臣之一。

MLB/洋基打入季後賽 阿民開香檳噴灑記者
更新日期:2007/09/27 14:26 記者:記者李睿嘉、唐偉捷/坦帕灣報導
王建民成功取得第19勝,同時也是連續兩個球季維持最多勝投數的亞洲投手,台北時間27日對魔鬼魚這一戰,對於王建民來說,相當具有紀念價值,比賽後王建民跟隊友在球場開香檳,場面非常熱鬧。

記者剛剛從更衣室走出來,現場裡面每一個人都已經醉瘋了,走進去整個場地酒氣充天,進去感覺人都要醉倒了,王建民今天也非常熱情,跟隊友有非常多的互動,在結束訪問之後,王建民也開香檳噴記者,感覺好像在報復平常記者問他問題問得太久了。

王建民表示,「就是非常高興,今年來又打進季後賽,就大家一起努力這麼多,哦……,到最後能打回來,真是滿高興的,(記者:當初有想到拿19勝?)當初沒有想到。」

洋基確定進入季後賽,隊員們一個一個跟王建民拍手慶賀,這場對上魔鬼魚隊的比賽中,阿民投出高達6次的三振球,讓人不禁猜想,未來阿民是否會多增加三振的球路。

王建民說,「最後在第一天來這邊開會時候,就有一些報告,打者打不好的地方在哪裡,就比較容易三振(對方)。」

王建民表示今年是進大聯盟收穫最多的一年,這個球季收穫非常多。從阿民跟其他球員的互動,也可以看出他越來越適應大聯盟的生活。

MLB》建仔捕魚連兩季19勝 洋基晉級季後賽
更新日期:2007/09/27 10:41 記者:黃及人

王建民不愧為「台灣之光」!今天(27日)客場迎戰坦帕灣魔鬼魚,主投6局只丟兩分,還有6次三振,生涯首度單季三振破百,配合洋基打線火力全開,最後以12比4輕取對手,建仔除了連續兩季都拿下19勝外,更帶領洋基取得季後賽門票。

岩村明憲一登場就揮出右外野深遠三壘安打,王建民雖讓韋蘭迪亞(Jorge Velandia)打出三壘滾地球出局,培納(Carlos Pena)仍擊出高飛犧牲打,送回魔鬼魚第1分,阿普頓(B.J. Upton)又揮安打,並馬上盜壘成功,幸好建仔令楊恩(Delmon Young)只打出內野滾地球,被封殺於一壘前。

二局下諾頓(Greg Norton)率先安打上壘,不過王建民三振掉高梅茲(Jonny Gomes),本季第99次三振到手,並壓迫納瓦洛(Dioner Navarro)、威爾森(Josh Wilson)兩人都擊出內野滾地出局,順利完成前兩局投球。

王建民在三局下先讓岩村打出二壘滾地球出局,隨後三振了韋蘭迪亞,拿到本季第一百K,這是他首次單季三振破百,雖然接著保送培納,又讓阿普頓打出安打,可是建仔再次解決楊恩收尾,這次換成中外野飛球接殺。

四局上洋基打線總算發威,基特揮出左外野陽春全壘打,除延續個人連續安打場次到13場外,更一舉追平比數,卡諾的二壘滾地球雖造成自己出局,卻送回三壘跑者阿布雷尤,幫助洋基反以2比1超前。

四局下半,王建民雖然先三振諾頓,接著卻連續保送高梅茲、納瓦洛兩名打者,不過建仔換成連續讓威爾森、岩村兩人都擊出中外野高飛球被接殺,漂亮化解失分危機。

洋基在五局上火力全開,基特先是貢獻1分打點高飛犧牲打,波沙達又在滿壘時揮出兩分打點安打,接著卡諾揮出右外野3分全壘打,儘管魔鬼魚趕緊換投,可是米凱維奇仍補上1分打點二壘打,洋基這一局打了11人次,灌進7分,比數一下子變成9比1。

五局下王建民三振掉韋蘭迪亞,卻遭到培納陽春全壘打襲擊,丟掉全場第2分,接著建仔又三振阿普頓,楊恩與諾頓接連打出穿越安打,可是建仔用三振高梅茲,有驚無險拿到勝投的資格。

六局上洋基又是接連揮出6安打,單局攻下3分,雙方比分越拉越開;有了隊友火力支援,王建民六局下先讓納瓦洛打出三壘界外球接殺,接著讓威爾森、代打古茲曼(Joel Guzman)都是內野滾地球出局,全場首次上演三上三下。

雖然只差0.2局的投球,王建民就可以達到單季投球200局,可是為了提前替季後賽做準備,洋基選擇在七局把建仔換下場,改派張伯倫接替,他投完一局無失分退場;可是維茲凱伊諾八局下登場,卻被高梅茲揮出兩分彈。為了保住勝利,洋基不惜在九局推出守護神瑞佛拉,結果他用三上三下完成投球任務。

王建民本季最後一場先發內容還算不俗,主投6局被擊出7安打丟兩分,6次三振,3次保送,共用94球,其中54個好球,滾地球出局7個,高飛球出局5個,建仔2007年球季所留下的個人戰績為19勝7敗、防禦率3.70。

而洋基剩下的4場例行賽,明天與魔鬼魚系列戰最後一戰將由休斯先發,接下來與巴爾的摩金鶯的客場三連戰,分別派出穆西納、派提特與井川慶掛帥主投,「火箭人」克萊門斯則確定不會再度於例行賽出場。

古德瑞:建仔可望再投十年 戰績200勝以上
更新日期:2007/09/27 15:03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二十七日電)美國職棒大聯盟洋基隊的投手教練古德瑞表示,洋基隊主投之一王建民如果保持現狀,而且不受傷,應可再投十年沒有問題,至少可能拿下兩百場勝投。

古德瑞在王建民取得本季十九勝之前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並說,王建民進入大聯盟兩年多以來,已經知道如何與隊友打成一片,也學會開玩笑,比以前自在,代表他已經融入洋基隊,也深知隊友對他的尊敬。

在球技方面,與王建民亦師亦友的古德瑞說,其實建仔已經愈來愈好,過去三年,大家都知道他二縫線球投得很好、很多,但很多打者現在學會「等球」,因此除了拿手的二縫線球之外,如果也能學習別的球路,相信情況會更好。

曾經是洋基隊當家投手的古德瑞認為,整體而言,王建民本季表現比去年好,有時投得不好,不代表他出現重大問題,時好時壞算是正常,只要一整年下來,投球能夠維持一貫就好了。

古德瑞預測王建民可以達到兩百勝。洋基隊近年的當家投手穆西納說,先發投手如果勝投率達到五成,就算是好投手。

穆西納一九九一年八月在大聯盟出道。十六年以來,到今年九月二十三日為止共先發五百零一場,得到兩百五十場勝投。

王建民二零零五年首次在大聯盟擔任先發,當年出賽十八場,勝投八場,去年投三十四場,勝十九場。本季王建民出賽三十場,同樣獲十九勝。

古德瑞是王建民在洋基隊上最親近的人之一,平常訓練跟建仔的接觸最多,在比賽時,也常看到他走上投手丘,對建仔面授機宜。古德瑞在自己的大聯盟生涯中以滑球、快速球聞名,曾拿過單季二十五勝,也曾是年度優秀投手賽揚獎的得主。

以下是訪談紀要:

記者:你如何評價王建民本季的表現?

古德瑞:整體而言,王建民的表現比去年好,尤其是今年起步較晚(因傷停賽多場),後來急起直追,成績不錯。

記者:王建民表現時好時壞,原因何在?

古德瑞:基本上,他今年的表現不差,除了兩場比賽比較差之外,嚴格來說,應該只有多倫多之役(指八月八日洋基客場對藍鳥,王建民主投不到三局失八分)算是不好,其餘沒有多大問題。

有時投得不好,不太代表他出現重大問題,時好時壞算是正常,有時投不好,也可能贏球。只要一整年下來,投球能夠維持一貫(consistent)就好了,我相信他會更好。

記者:比賽中,你常到投手丘對王建民面授機宜,通常都是講些什麼?

古德瑞:若有需要上場與建仔溝通,我主要是告訴他要專注投球,也告訴他:縱使壘上有兩名跑者,也不算太壞!

不管是滑球、變速球或伸卡球,最主要是專注投球,把球送進好球帶,二縫線不行,換別種球路試看看,讓打者打,同時也會提醒建仔瞭解打者屬性,專長何種球路,又最怕那種球。

記者:就技術而言,王建民需要做何種改進,球技才會更精進?

古德瑞:其實他已經愈來愈好了,但會多好,還不知道。過去三年,大家都知道他二縫線球投得很好、很多,但很多打者現在學會「等球」,尤其是球未進入好球帶時。

王建民除了拿手的二縫線球之外,如果也能學習別的球路,相信情況會更好。投愈多,勝場愈多,他越能學到如何改進自己的投球,但這需要時間,非一蹴可幾。

記者:王建民與隊友相處情形如何?

古德瑞:建仔剛加入時,很安靜,很少講話,但兩年多以來,他改變了,知道如何與隊友打成一片,開始會打屁、開玩笑,也瞭解自己對洋基的重要性,是洋基隊的王牌投手。

棒球是很有趣的運動。以美國文化而言,隊友的嘲弄、開玩笑、摸頭髮、拍背都是很正常的事,隊長吉特就很會開玩笑,有人對你開玩笑,才表示他喜歡你,若沒有人跟你開玩笑,表示別人可能不喜歡你。

我發現,王建民開始學會開玩笑了,也比以前自在,會在休息室內走來走去,跟隊友寒暄,代表他已經融入洋基隊,也深知隊友對他的尊敬。

記者:王建民未來在大聯盟之路還可以走多遠?

古德瑞:他現在二十七歲,生涯勝場約四、五十場,如果他繼續保持現狀,不受傷,可以再投十年沒有問題,應該至少可以拿下兩百場勝投,也許更多。

如果他在洋基隊表現很好,一定會是大聯盟的好投手。

記者:王建民心理建設及成熟度是否愈來愈好?

古德瑞:這種事情不可能一夜完成,隨著他投愈多,成長會愈快,目前王建民還處於學習階段,尢其是如何處理重要比賽,會讓他成長更快,相信他會更好。960927

建仔2年38勝 全大聯盟之冠
更新日期:2007/09/27 17:09
今年例行賽的最後一場先發,王建民順利拿下平去年紀錄的第19勝,2年總共拿下38勝,領先全大聯盟所有的投手,是一項相當了不起的成績,這不但奠定他洋基王牌投手的地位,在大家苦思如何打敗他的情況下,也進化成大聯盟的大投手。今年例行賽的最後一場先發,王建民不但伸卡球有威力,滑球和變速球也投得十分精彩,這場比賽王建民不但製造了7個滾地球出局,還送出6次三振,主投6局的內容,就像是他今年球季不斷進化的縮影。

王建民2006年以伸卡球威震大聯盟,拿下19勝並例勝投王,當然很多人都認為,王建民第一年的表現或許是運氣,但今年當大家都在研究如何打敗他的時候,他再度拿下19勝,而且2年拿下38勝,領先大聯盟所有的投手,這已經印證他已經成為大聯盟的大投手。

王建民的不斷進化,還表現在他的三振功力上,今年總共投出104個三振,比2006年多了28個,另外,平均每一局的用球數相當精簡,也是美聯第一,今年他投了將近200局,不但相當耐投,而且在晚一個月出賽的情況下,還能拿下19勝,等於是對洋基貢獻最大的投手。

王建民的下一場先發,將在季後賽的第一輪登場,帶著例行賽這個完美的結果,期待他再帶領洋基一路打進世界大賽,為球隊和他自己寫下大聯盟的另一個傳奇。

王建民連兩年十九勝 明年薪資成焦點
更新日期:2007/09/27 14:15
(中央社記者黎建忠台北二十七日電)「台灣之光」王建民今天在客場先發對決魔鬼魚,主投六局失兩分拿下本季第十九勝,追平去年紀錄,成為洋基隊史上二十七年來,連續兩年勝場數在十九勝以上的投手,如此傲人的紀錄,更讓建仔明年的薪資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

王建民去年球季拿下十九勝六敗,防禦率三點六二的成績,並列美國聯盟最多勝投手,並且在賽揚獎的爭奪上,居第二名。

儘管有如此優異的成績,但洋基在今年三月出爐的薪資表上,按照制度「只」給了王建民一年五十一萬四千零五十美元的年薪,而建仔在經紀公司的建議下,拒絕了這份合約,因此洋基自動行使續約權,並罰款兩萬五千美元,所以建仔今年實得四十八萬九千美元。

當然,許多人都為建仔叫屈,認為以他的身手和成績,不該只拿這樣的薪水,只不過這是大聯盟行之有年的勞資制度,每位大明星都會經過如此「慘澹」的前三年。

不過按照大聯盟對優秀年輕球員的保障,已經待滿兩個完整球季的王建民,可依「超級二年級生」條款,提前取得薪資仲裁資格。

所謂「超級二年級生」條款,也就是在大聯盟登錄年資未滿三年,但登錄天數排在前百分之十七的球員,有資格提前申請薪資仲裁,進而使得他們在2010年球季後,成為自由球員。

因此王建民很有可能獲得提前薪資仲裁的資格,而洋基為了留住這位連續兩年都拿下十九勝的球隊支柱,很有可能在明年球季就提前和建仔簽下複數年的長約,而年薪可望在三百萬美元上下。960927

建仔19勝連莊 跌破球評眼鏡
更新日期:2007/09/27 19:30 記者:記者婁靖平/綜合報導
今年大聯盟開季前,不少專家提出投手戰績預估,看好王建民的並不多,反倒是球迷很捧場,直言建仔今年至少19勝,如今看來,球迷「第六感」似乎比較準確。

知名網站對王建民提出的戰績預測中,以「Baseball Think Factory」的看法最「悲觀」,只有12勝9敗,不過這個預言早早就被打破,建仔在7月30日就已經拿到這個勝場。

「Fantasy Sport Central」認為建仔本季會拿到16勝7敗的戰績,「USA TODAY」的預測戰績也只有14勝7敗,和今天的結算相比,勝投都少算,不過敗投倒是有點準確度。

14到16勝,是媒體專家預估王建民勝投平均值,這也是他今年季前獲得的「均標」,8月31日建仔已跨越這個「門檻」。

「ESPN」的預測值由於會隨比賽變動而有更改,所以較貼近現實面,之前對建仔的評估是18勝,和今天拿到的19勝相去不遠。

大聯盟官網季前曾表示王建民有機會挑戰20勝,是所有專業媒體中,最看好建仔的預測,而事實也證明他們並沒有看走眼,王建民今年確實就「差一點」可以晉升20勝俱樂部。

香檳慶雙喜 建仔快意「濕」身!
更新日期:2007/09/27 19:30 記者:記者婁靖平/綜合報導

王建民今早搶下勝投,連續兩個球季都拿到19勝,洋基在他的率領下,12:4擊敗魔鬼魚,如願搶到美聯最後一張季後賽門票,今年的建仔,依然收穫豐碩。

今年雖因傷起步較慢,但王建民的勝投累積速度不輸去年,30場出賽就追平去年33場先發的勝投成績,儘管蟬聯勝投王、爭奪賽揚獎的希望都落空,但這一年的建仔仍是「大投手」。

19勝今早落袋,王建民除了追平去年創下的亞洲投手單季勝投紀錄,也是亞洲第1位連兩季拿到19勝的紀錄保持人,近兩個球季合計38勝,也改寫朴贊浩保有的33勝紀錄。此外,王建民新人前3個球季勝投46場,也刷新野茂英雄創下的43勝,3個球季合計46勝,則追平朴贊浩,建仔今年先後豎立亞洲投手障礙,證明了自己的身價。

兩季38勝 7連勝新高…台灣之光

本季最後一場先發登板,王建民畫下圓滿句點,回顧這個球季,建仔不但創下近兩季38勝大聯盟最多勝投紀錄,還創下個人新高的7連勝紀錄,中區完全制霸、美聯拼圖全勝、對老虎、水手全勝等絕佳表現,成為貨真價實的「台灣之光」。

19勝 我們的王牌
更新日期:2007/09/28 08:00 記者:記者黃麗華/綜合報導
王建民昨天對魔鬼魚隊以6局失兩分的優質先發,開心贏得本季第19勝,並列全聯盟第2,連兩季19勝、累積38勝,不僅是亞洲投手第1人,也是這兩年大聯盟最多勝投手。

第19勝到手,建仔感受最深刻的是,帶領球隊完成連續13季晉級季後賽的例行賽目標。

今年開季因右大腿拉傷缺席將近1個月的建仔,以30場先發贏得19勝,不僅優於去年個人先發33場的19勝紀錄,本季在大聯盟的出賽勝率6成33,在18勝(含)以上的7位投手當中,僅次於紅襪隊貝奇特的6成90(29場獲20勝),名列第2。

去年王建民投出並列全聯盟第1的19勝,刷新南韓朴贊浩單季最多18勝,躍居「亞洲一哥」,今年再度贏得19勝,又創下亞洲投手連兩季最多勝投新紀錄,前3季累積46勝,超越日本野茂英雄前3季的43勝,在亞洲投手獨居領先地位。

以伸卡球聞名的王建民,季中嘗試變招出擊,搭配滑球與變速球,收到驚喜的效果。

對戰強敵紅襪隊,首度贏得3連勝,7月對戰天使隊獲得生涯首勝,完成生涯對戰美聯13隊的全勝紀錄,6、7月間投出生涯新高的7連勝,快速拉抬競逐勝投王的優勢。

拚進季後賽》托瑞釋壓 忍不住英雄淚
更新日期:2007/09/28 08:00 記者:記者藍宗標/綜合報導
5月底還是大聯盟的落水狗,明星賽後急起直追,終於在球季賽倒數第5天拚進季後賽,洋基隊總教練托瑞百感交集,昨天賽後老淚縱橫,熱情擁抱全隊球員,這一刻對他來說,心中的大石頭暫時落地了。

托瑞在1996年接掌洋基兵符,第1年就拿下世界大賽冠軍,當時也因太過激動,一度想起罹患心臟病的哥哥法蘭克,奪冠後流下英雄淚,讓紐約客為之動容。

領軍大聯盟最有霸氣、最敢砸錢的勁旅,上頭又有軍令如山的大老闆史坦布瑞納,這12年來,托瑞雖然年年率兵闖進季後賽,本季年薪也高達700萬美元,不過肩上的重擔無人能敵,難怪他昨天在球場徹底釋放壓力後,又讓球迷看到鐵漢柔情的一面,67歲老教頭再也無法掩飾心中的激動。

領軍前5年,托瑞手中已有4枚世界大賽冠軍戒指,最近6年卻是一冠難求,以老史的個性早就受不了,今年是托瑞3年1920萬美元合約的最後1年,晉級季後賽只是開始,最後如果未能抱回金杯,托瑞仍有可能結束12年的洋基之旅。

昨天在賽前,老闆老史特別約了托瑞,在洋基的坦帕訓練營一起吃午餐,兩人什麼都聊,就是沒有聊到明年是否要續約,一切等到季後賽結束再說。

MLB/建仔3季46勝 與朴贊浩並列亞洲第一
更新日期:2007/09/28 00:02 記者:實習記者林昱宏/綜合外電報導
「台灣之光」王建民27日不負洋基所託,成功帶領球隊晉級季後賽,也幫助自己連續兩個球季都奪取19勝,兩年合計38勝傲視大聯盟,三年總計46勝也追平朴贊浩的亞洲紀錄。

「韓國公園(Park)」很厲害,朴贊浩在大聯盟第6至第8個球季中,身著道奇制服拿下46勝,而此時的公園先生已經站穩道奇先發輪值,加上這3年內沒有發生受傷停賽的情況,一共有102次先發機會,三年勝場數分別為13、18與15勝。

但是台灣阿民更是了得,這46勝是從菜鳥球季就開始計算,三年下來總共只先發80場,其中49場演出優質先發獲得46勝,能夠從新人球季開始,其中還經歷過傷痛的困擾,在有限的先發場數中就能拿到如此多的勝投,即使拿下賽揚獎的機率偏低,王建民依然是洋基球迷心中的王牌。

而連續兩年都拿到19勝也令人欽佩,令人詬病的三振也在增加球種的情形下有所改善,今年單季首次破百,未來繼續增加滑球與變速球的威力,搭配重如保齡球的伸卡球,相信三振次數將會持續升高。

今年離200投球局數只有一步之遙,本季貢獻199.1局也是相當不錯,能夠吃下越多的投球局數是成為巨投的一大關鍵,如朴贊浩在上述三年期間平均一年可以貢獻218局,野茂英雄在2001至03年間也累積45勝,平均每年貢獻212局,如何保持健康避免受傷是王建民需要關切的事情,相信建仔如果未來可以每年平穩貢獻200局以上的投球局數,要超越野茂英雄生涯123勝是指日可待。


目前看來,洋基首席教練馬丁利頗有接班架式,托瑞就算曾經表明希望留任,最大保險還是抱回失去6年的冠軍,才有談判本錢。

洋基在5月31日只有21勝29敗,低於5成勝率8勝,本季最慘,不過觸底反彈後拚出70勝38敗,變成大聯盟最佳,平常個性溫和的托瑞,心情有如三溫暖,昨天的情緒可想而知。

《美國職棒》19勝投手 一天誕生3人
更新日期:2007/09/28 08:47 記者:【廖德修/綜合報導】
昨天大聯盟一口氣誕生3位19勝的投手,除了王建民以外,尚有印地安人隊卡莫納、教士隊皮維。卡莫納戰績19勝8敗、防禦率3.06,是美聯的「防禦率王」。皮維19勝6敗、防禦率2.36、三振234次,更是國聯的勝投、防禦率、三振「三冠王」,幾乎篤定獲選國聯「賽揚獎」。

皮維的勝投也幫助教士獲得2連勝,穩定了在國聯外卡的領先優勢,目前與居次的費城人、洛磯隊尚有1場勝差。即使在國聯西區的角逐,教士也僅落後領先的響尾蛇隊1場勝差,仍有衛冕西區王座的機會。而響尾蛇最近苦吞3連敗,晉級季後賽已開始拉警報。

皮維早就是成名的巨投,印地安人的卡莫納則令人嘖嘖驚奇!他只不過是個「二年級生」,去年戰績1勝10敗、防禦率5.42,而且是帶著10連敗結束去年球季。沒想到本季竟大放異采,防禦率比隊友王牌投手沙巴西亞還低,也比他先一步拿下19勝。按照輪值表,沙巴西亞將在明天對皇家隊先發,如果能贏球,印地安人隊本季將擁有兩位19勝的巨投。

《美國職棒》19勝連莊 洋基27年來首見
更新日期:2007/09/28 08:46 記者:【李弘斌/綜合報導】
「台灣之光」王建民昨天捕殺魔鬼魚,連續兩季拿下十九場勝投,不僅穩坐王牌投手的位置,更是洋基廿七年來首位連兩季逾十九勝的強投。有趣的是,上一位締造者就是大名鼎鼎的湯米約翰(Tommy John),也是首位接受手肘韌帶移植手術而浴火重生的棒球員,恰好他也當過賽揚獎榜眼。

湯米約翰在一九七九年獲廿一勝,隔年再奪廿二勝。可貴的是,這位左投曾在一九七四年接受韌帶重建手術,當時操刀的醫師評估僅有百分之一的康復機率。湯米約翰卻在兩年後重返大聯盟,並一直投到八九年才引退,成為這個手術首位成功案例,韌帶移植手術(TommyJohn Surgery)也因而以他的名字來命名。

湯米約翰生涯共獲二百八十八勝,其中有一百六十四勝為開刀後所獲,證明肘傷不再是投手的死刑。如今「湯米約翰手術」的成功機率已近九成,我國的「金臂人」黃平洋和目前效力道奇隊的曹錦輝、郭泓志兩大速球派強投,都曾接受過此一手術。

需要接受湯米約翰手術的投手,大多與過度使用有關,王建民在三級棒球時期尚未闖出名號,很幸運的沒有動過此一手術。不過廿七年才出現一位連兩季十九勝以上的洋基投手,建仔這兩季的卓越表現其珍貴程度也可見一斑。即使是生涯前三季獲五十一勝、創下洋基隊史紀錄的老牌左投派提特,也沒拿過連兩季十九勝的成績。

《美國職棒》今年的建仔 表現更勝去年
更新日期:2007/09/28 08:47 記者:【李弘斌/新聞分析】
兩周內第三度叩關,王建民終於拿下追平上季的19場勝投。就達成時間來看,建仔今年起步較晚,奪得19勝的日期卻比去年早了一天;雖然各項數據有漲有跌,但從意外的二年級生變為公認的王牌,建仔在各隊研究下仍能開出平盤,還是值得肯定。

王建民去年異軍突起奪得19勝,不知跌破多少專家的眼鏡,甚至不乏「僥倖」的批評。今年建仔要維繫去年的成績,一開始就面臨背景和時間的考驗。首先對手不可能再忽視這張洋基王牌,投手教練基德瑞便說,能拿15勝已屬可貴;加上春訓時意外受傷,起步的基礎已比上季少了3至4場,平標準的難度更高。

四月底歸隊的建仔沒能立刻發威,首勝落袋的時間比去年晚了20天,但從六月初精采拉出生涯新高的7連勝後,已迎頭趕上去年明星賽時的進度。建仔度過八月中的低潮後再寫5連勝,19勝早在九月初便已聽牌,也燃起球迷直取20勝問鼎賽揚獎的期望。雖然最後未能如願,但好事多磨的19勝剛好替洋基拿下季後賽門票,也頗有「畢其功於一役」的痛快滋味。

一樣拿19勝,建仔今年多了一敗,自責分率也略高一些,但在出賽場次和投球局數因傷打折的情況下,奪勝的效率還稍勝去年,被安打及全壘打的壓制能力也優於上一季。儘管控球方面偶而有些狀況,整體而言,建仔今年仍然繳出一張夠水準的成績單。兩季投球內容加以對照,至少可以這麼說:「去年的19勝絕非僥倖,今年的建仔則不輸去年的建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