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9日 星期三

20080409--20檔三高概念股評析


20檔三高概念股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王皓正 2008-04-09


台股8日震盪整理,指數力守8,600點關卡,近期國際股市持續盤整,台股在8,800點之上反壓增強,若能選擇高股息、高股東權益報酬率、高價值的新三高概念,將可兼具攻擊力道與防禦抗跌。

亞股壓回,台股8日以小跌開出,在盤下狹幅震盪,觀光、塑化、食品強勢,但電子股尾盤壓回,終場指數下跌56點,收8,672點,成交1,334億元。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表示,進入傳統4月淡季,台股仍將持續中期整理;由於股東會與除權息的旺季時刻,投資人現在開始也應要重新調整投資布局方向。


當前指數上檔有壓、下檔有撐,如果利用「新三高概念」,也就是「高股息」、「高股東權益報酬率(ROE)」、「高價值」的交叉選股策略,獲得實質投資效率的意義將相當大,也不用擔心指數是漲是跌,中長期抱股下來,投資報酬率仍然可觀。


大展證券自營部經理胡志欣指出,過去市場定義的「三高概念」是指高股價、高成長、高本益比等個股,現今由於各家上市櫃公司近年來產品微利化因素,使得過去的三高概念盛況已不復見。


近三年來股東權益報酬率20%以上、且今年已公布現金股利個股中,現金股息殖利率逾4%,本益比在12倍以下的個股有20檔,這些個股在本身獲利不錯的基礎下,現金股利的發放也相當可觀。現金殖利率方面,南亞(1303)8.91%、大田(8924)8.45%、盟立(2464)7.89%、明安(8938)7.54%、台塑化(6505)7.35%等都超過7%;至於本益比,東友(5438)、勝德(3296)、景碩(3189)都低於八倍。


法人認為,「新三高概念」就是要選出「高股東權益報酬率」,也就是要找尋以追求股東利益最大化為目標的公司,因為企業的股東權益報酬率愈高,代表經營績效愈佳。另外,具有「高股息」的公司,也就是近幾年來獲利穩定、配息穩健的公司。

20080409---三大法人買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