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4日 星期四

20071004--拉股價 32公司啟動庫藏股

拉股價 32公司啟動庫藏股

聯合報 記者王皓正、謝偉姝 2007-10-04


政府積極作多台股,企業捧場配合抬轎。根據統計,計有32家上市櫃公司,近期宣布啟動庫藏股機制,期望撐住或拉升股價,幅度從千張到萬張不等,總計將買回近40萬張自家股票,創今年新高。
台股這波從8月17日的7,987點起漲,昨天以9,700點收盤,指數反彈超過千點;雖然政府政策作多居功厥偉,但企業捧場抬轎也功不可沒。

這些公告實施庫藏股的公司,預計買回的自家公司股票張數,以中華電(2412)的25萬張最多,瑞智精密(4532)2萬張、嘉泥(1103)1.6萬張;另外,泰林科技(5466)、中華(2204)則各為1萬張。共計將買回39萬1,850張。

這些公司買回庫藏股,主要以「轉讓股份予員工」為主,包括威剛(3260)、世仰(6179)、智原(3035)、立德(3058)、至上(8112)、金橋(6133)、台灣類比(3438)等。

另外,中華電、嘉泥、泰林科技、得力(1464)、虹光(2380)等上市櫃企業,則以是「維護公司信用及股東權益」,為實施庫藏股的主要考量。

大展證券自營部經理胡志欣表示,「這些公司買回自家股票後,對部分個股股價短期走勢已發生支撐力道」;事實上,無論是電子或是傳產,公司若實施庫藏股,證明長線對本身的營收與獲利具有信心,對股價應會有激勵效果,也能為後續的跌深反彈行情,預先暖身。

「就長線來看,實施庫藏股的公司多數是認為自家公司股價認為已跌到不合理的程度。」相對來說,庫藏股的實施,對股價也應會有加持效果,投資人可趁機挑選具獲利支撐且營收逐季成長的產業,逢低分批布局。

「就經濟面而言,目前國內外景氣皆已處於復甦期,經濟成長緩和;因此,在溫和的成長環境中,整體指數仍將以多頭區間波動為主,在投資策略方面應著重選股。」分析師說。

元富投顧研究部主管江政勳強調,實施庫藏股的公司,多數個股股價已跌到波段相對低點,本益比及股價淨值比也相對偏低,長線來說,實施庫藏股,也是凸顯企業本身的信心,對於自身股價自然會產生激勵。

20071004--太陽能布局 漢磊益通傳將合作


太陽能布局 漢磊益通傳將合作

邱馨儀、李珣瑛、何易霖 2007-10-04


漢磊布局太陽能事業,市場傳出將與太陽能電池大廠益通合作,跨入新世代薄膜太陽能電池領域,結合漢磊集團與國外太陽能設備廠資源,規劃籌資40億元,與上月底才宣布投入薄膜領域的太陽能電池一哥茂迪,一較高下。
漢磊是台灣最大半導體磊晶廠,對發展太陽能事業態度積極,上月還特別投入3億元資金,成立投資公司專責新事業規劃,與益通合作案若拍板,在太陽能事業布局將正式啟動。

業界認為,漢磊既有的磊晶(EPI)鍍膜技術,與薄膜太陽能電池製程有類似之處,是切入相關領域的一大利基,若藉此跨入太陽能事業,將有相對競爭優勢。且漢磊在半導體本業的廢料,也能提供益通在矽晶太陽能電池生產部分料源,雙方將互蒙其利。

由於益通先前與世界先進的合作案曝光後,最終仍宣告失敗,對此次合作案格外低調。對於與漢磊合作,益通昨(3)日強調,「一直持續布局薄膜領域,也有合作對象在談,但不方便多說,希望市場不要有所揣測」。

漢磊發言系統回應,「沒聽說公司與益通接觸過」,漢磊高層透露,公司內部確實對太陽能業相當有興趣,但目前尚無明確方案。

在茂迪、綠能等陸續投入薄膜太陽能電池領域後,益通在相關領域的動向,一直為市場與業界關注,但益通對外多採低調態度回應。隨著傳出與漢磊結盟,益通在薄膜布局藍圖浮現,往後與茂迪間的競爭,也將延伸至新領域。

據了解,益通原鎖定合作對向是台積電體系下的世界先進,雙方高層已會面談過細節,但因台積電認為「跨入太陽能不符合專注本業的公司治理原則」,最後不了了之,益通才與漢磊展開洽商。

據指出,合作案將還引進漢磊集團內部相關資源,以及國外太陽能設備大廠,規劃投入資金約40億元,合作細節已有接近定稿版,也談到大股東持股分配比重,只待金到位後就能定案。益通昨天股價下跌2元,收在376元;漢磊上揚1.65元,以39.2元收盤。

20071004 --欣興將併購 整合產業鏈

欣興將併購 整合產業鏈

經濟日報 記者龍益雲 2007-10-04


欣興電子(3037)董事長曾子章昨(3)日表示轉投資的IC載板旭德科技(8179)可望明年登錄興櫃,成為集團內首家邁向資本市場的企業,欣興最近並有意併購其他企業,以有效整合PCB上游的產業鍊。
聯電(2303)旗下欣興已是台灣最大的印刷電路板(PCB)集團,去年集團營收並從全球第五大躍升第二大,僅次於日本的Ibiden,董事長曾子章認為今年、明年PCB產業仍居榮景,營收仍有大幅成長的空間。

欣興8月合併營收首次突破40億元,前八月合併營收292.4億元,年增率23.79%;他說,下半年PCB產業明顯感受接單回升,同業的接單情況都不錯,普遍滿載,成長動力來自個人電腦(PC)、通訊以及手機,再加上遊戲機也帶動需求,欣興第四季營收可續攀高,明年景氣也會成長,但第一季則可能受限今年第四季高峰過後而趨保守。

今年台灣手機PCB大廠普遍受到摩托羅拉出貨不振衝擊,欣興則是率先在第二季出貨回升的廠商,今年並可望奪下全台最大手機PCB廠,對於手機PCB接單,曾子章看法依舊樂觀,並評估明年仍有二位數的成長。

今年市況起伏明顯的覆晶(Flip Chip)載板,自下半年呈現熱絡,欣興也在擴充產能,年底單月出貨量可達600萬顆,他說,當前包括晶片尺寸(CSP)、FC、塑膠球閘陣列(PBGA)等積體電路(IC)載板市場可能有點供不應求,明年首季可能略下滑,但明年仍會視情況增加FC載板產能到900萬顆、1,200萬顆。欣興轉投資大陸江蘇省群策科技也可望在年首季投產,初期月產能在20萬到25萬平方呎。

欣興這幾年大舉擴充,營收節節高升,公司已積極透過管理、接單及調整產品結構等策略來尋求更高毛利,不再盲目追求營收成長;曾子章表示,預計明年底可產生績效,毛利率將從今年首季20%、21%水準,提升23%、25%。

欣興目前資本額約101.76億元,在PCB廠中名列前茅,但也稀釋近幾年營運績效,他表示將檢討財務結構,以一年獲利50億元及折舊30億元帶來的現金流量,三年就達240億元,未來不排除減資降低股本來改善財報。

欣興面對明年實施員工分紅費用化政策,也在檢討,他說,未來朝調高員工薪資及獎金來因應。

對於大陸實施十一五對PCB設廠帶來一些難度,曾子章表示,華南、華北既有廠區仍有擴充空間,新批的江蘇省常熟用地要到年底才能決定是否投入,但未來十年大陸仍有空間,仍是擴廠主力,但也考慮設廠越南,會在明年下半年趨於明朗。

20071004 -- 沒有面板富爸爸 聯詠還有外資愛


沒有面板富爸爸 聯詠還有外資愛

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 2007-10-04


友達、奇美電等國內面板廠扶植自有驅動IC廠成為風潮,缺乏面板富爸爸直接加持的聯詠(3034)股價盤整,惟摩根士丹利、美林等外資券商認為聯詠的龍頭地位穩固,最近以股價遭低估為由,同步喊進。
近來國內面板廠興起一股扶植自有驅動IC廠的風潮,像友達投資瑞鼎、旭曜(3545);奇美電投資在美國掛牌的奇景光電;勝華投資矽創(8016);彩晶則有華邦電旗下其樂達(3271 )奧援。投資人擔心聯詠缺少面板富爸爸直接加持,可能遭到友達等大客戶抽單,股價表現相對弱勢。

對此,摩根士丹利發布最新研究報告,科技產業分析師王安亞認為,聯詠和奇景光電雖然在大尺寸面板驅動IC市場占有率已高,但是在中、小尺寸面板市場仍有很大的開發空間。

像手機、數位相機等可攜式電子產品應用廣泛,對中、小尺寸面板需求增加,毛利率也比大尺寸面板來得高,將成為驅動IC族群的新戰場。聯詠、奇景都規劃推出數位相機等小面板驅動IC,爭食商機。

另外今年以來日元持續升值,新台幣相對弱勢,日系廠商可望釋出更多訂單機會,也成為台灣驅動IC廠拓展版圖的大利多。摩根認為驅動IC股是目前市場最被低估的產業族群之一,建議加碼聯詠和奇景。

無獨有偶,美林證券半導體分析師程正樺也認為,雖然瑞鼎、旭曜、矽創等驅動IC廠透過與友達等面板廠策略結盟,積極切入大尺寸面板驅動IC市場,但這些新進者在月出貨量拉高到1,500 萬至2,000 萬顆等一定程度時,受限經驗與人力,將遭遇到瓶頸。認為聯詠在面板驅動IC領域的龍頭地位依舊穩固。

其次,美林觀察美國次級房貸風暴並未妨礙面板市場需求成長,近來面板出貨強勁,估計動能至少還可持續6至9個月,聯詠可望受惠

20071004 -- 專家看勢》第四季 首選新興市場基金


專家看勢》第四季 首選新興市場基金

聯合報 記者許玉君 2007-10-04


多數的投信、投顧業者指出,新興市場應該仍位居第四季全球指數的上攻主流;在成熟市場方面,投資方向則是歐洲先於美國。
展望第四季,大多數專家都認為,新興市場應是投資人首選。德盛安聯投信表示,新興市場應為第四季全球指數上攻主流,看法上以新興亞洲優先,有原物料題材新興歐洲、拉丁美洲居次。

德盛安聯認為,新興亞洲受到次貸風暴影響最小,且受惠亞洲內需市場最多,吸引全球資金進駐;新興歐洲則是受惠歐洲區經濟成長,及與亞洲貿易依存度逐漸提高,與美國關係較不密切,受次級房貸影響同樣較少。

至於拉丁美洲,受到美國消費趨緩影響,巴西及墨西哥的外銷數量將明顯減弱,但同時受惠於原物料及礦業價格反彈,有機會帶動其區域股價反彈,多空相抵下、市場信心較為不足,市場資金及籌碼較不穩定。

摩根富林明投信看法卻不太相同,他們雖也對第四季新興股市表現抱持中性偏樂觀,但因為整體新興股市的本益比目前已高於成熟股市,相對價值面也略微偏高明,未來可能的利空因素包括:中國宏觀調控政策、美國經濟發展、次級房貸風波持續發酵,及原物料價格變化波動等。

不過,在各區域當中,摩根富林明仍舊看好拉丁美洲的投資價值,其中巴西股市具央行降息與經濟成長強勁基本面,建議投資人逢低加碼;墨西哥的經濟成長動能雖再度加速,但其央行可能升息及價值面偏高的疑慮,恐壓抑未來股市表現。

至於新興歐洲,在各國強勁內需成長下,摩根富林明投信建議投資人,可以區域型基金投資中長期經濟成長趨勢,並可分散單一國家風險。

摩根富林明也對第四季亞太 (不含日本)股市看法樂觀,建議投資人可逢低加碼布局。

20071004 -- 挑選法則》4433 幫你挑出基金績優生


挑選法則》4433 幫你挑出基金績優生

聯合報 記者許韶芹 2007-10-04


光是國內可以買到的海外股票基金就上千檔,面對琳琅滿目的基金,投資人該怎麼挑?投資專家建議,善用「4433法則」,可幫你在各區域股票基金中,挑出短中長期績效都穩健的好基金。
境外基金 多附標準

所謂「4433」法則,就是先選出一年期績效排名前四分之一者;再從中篩選二、三、五年和今年以來前四分之一的「績優生」;接者從剩下來的名單,篩選三個月、六個月排名前三分之一者。透過這項嚴格層層機制篩選,就可挑出經過多空試煉的基金。

總體來看,不管是亞洲、全球、新興市場、歐洲等市場,符合「4433」標準的基金多半是境外基金;僅匯豐太平洋精典、建弘全球台商基金、富鼎亞美還有元大泛歐成長基金是由國內投信募集發行的海外基金。除了元大泛歐成長基金去年才募集外,其他都是成立3年以上的基金。

4433法則 也有盲點

「4433法則」由台大財金系教授邱顯比所創,目的是幫助投資人可以選出一檔一年及二、三、五年等期間,都維持在同類型基金「前段班」的好基金。不過,邱顯比本人曾坦承,4433法則也有盲點。

首先,4433法則只看報酬率,忽略了基金淨值波動度,與大盤的相關程度、市場抗跌度等多項指標。近五年績效都名列前茅的基金,未必代表抵禦股災、外來風險的承受力就比較強。對保守型的投資人來說,穩定、保本或許比績效更重要。

其次,4433法則設下許多關卡篩選基金,但經過本報篩選後,國內上千檔股票型基金中,竟然只有28檔符合標準,類型分別為全球股票型、亞洲型、美國、歐洲等;新興市場也只3檔入榜;其他如原物料、礦產等產業型基金,都沒有任何一檔擠進榜單。

債券型基金不適用

理財專家指出,這不代表其他的新興市場或市面上可買到的原物料基金,都是「弱勢基金」。理財專家解釋,4433法則定出不同時段的篩選機制,不少市場波動度較大的基金,可能三、五年績效排在前面,拉長到十年來看,報酬率也驚人,但三個月、六個月的績效,卻因為基金經理人的持股標的剛好面臨市場錯殺,使得短期績效殿後,而無法通過篩選標準。

債券型基金也不適合4433法則。由於債券型基金績效比較平穩,各家基金公司的產品,報酬率可能不會相差十萬八千里,看這種排名的意義,還不如檢視基金公司對後市的展望、或是基金持有債券的評等。

中研院研究團隊破解癌症生成路線,揚名國際


費時五年 揪出操控癌細胞的魔鬼
商業周刊1036期 (文)林俊劭 2007/10/4

中研院研究團隊破解癌症生成路線,揚名國際

癌症名列台灣十大死因之首,成因卻一直成謎。陳瑞華團隊嘗試多次試驗與失敗,終於找出抑癌因子DAPK路徑。



商周第1036
出刊日2007.10.01




這是一場天使與魔鬼的戰爭。九月四日上午,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捐出一百五十億元給台大醫院,興建大型癌症醫學中心與國內第一間質子中心,創下全球有史以來單一企業對醫學院最龐大的捐款。


三天後,一篇由中央研究院生物化學研究所陳瑞華研究團隊發表的癌症生成路徑的論文,搶先獲得國際注目。


癌症一直名列台灣十大死因之首,但究竟成因為何,多年來一直成謎。陳瑞華研究團隊費時五年,找出抑癌因子DAPK全新訊號路徑,並且證實此路徑和大腸癌細胞生長,有決定性的關係。


這項開創性的研究,不但刊登在重量級期刊《分子細胞》(Molecular Cell)上,並受到國際知名期刊《科學》(Science)的重視,列為今年九月「編輯首選」推薦論文。


一般人聞癌症色變,只知道癌症是由細胞病變所造成,必須經過化療、電療等外部方式解決,卻不知道人體本身就有專門對付這些壞細胞的「正義使者」──DAPK(Death-Associated Protein Kinase,抑癌因子)。


找出抑癌因子失效原因 對標靶治療具突破性意義


在無菌室裡,一個一個的培養皿中,陳瑞華團隊花了五年的時間,才找出使DAPK失去功能的原因。什麼是DAPK?陳瑞華說,DAPK是一種蛋白酵素,它會透過磷酸化(phosphorylation)細胞內的其他蛋白,進而殺死癌細胞,並抑制癌細胞侵入與轉移至其他器官。


陳瑞華(左)與王琬菁是此次醫療研究獲得重要突破的功臣。(張家毓/攝)



DAPK就像一個執法嚴格的大將軍,會砍殺所有「叛變」的細胞,而當DAPK失去功能時,叛變的細胞就可以自由自在的生長、移動,占地為王,最終形成癌症。


陳瑞華說,人體中有兩個操控DAPK的蛋白──LAR與Src,如果說LAR是天使,Src就是魔鬼。當天使(LAR)打贏時,DAPK就會活力四射,消滅所有的癌細胞;反之,當魔鬼(Src)打贏時,DAPK就好像洩了氣的皮球,只能眼睜睜看著癌細胞生成腫瘤。


傳統癌症放射線化療,不僅病人痛苦難熬,也因為連帶殺死正常細胞,造成人體衰弱、抵抗力降低等各種副作用。但不同癌病患罹癌原因不一樣,如能找出確切原因,施以標靶治療,對症下藥,找出腫瘤形成的原因,就成為今日癌症研究的熱門課題。


由於DAPK具有特殊的抑癌效果,有助於癌症標靶治療找出新策略,「這篇論文在癌症的基礎研究上建立了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台大分子醫學研究所所長李芳仁表示。


台灣為全球研究重鎮之一 並找出癌細胞增長因子


目前全球最著名的DAPK研究團隊有二,一是台灣的陳瑞華,另一位是以色列Adi Kimchi,她在一九九五年發表的論文,首度發現DAPK蛋白的存在,並證實它具有抑制癌細胞的功效。陳瑞華的研究則更進一步找出影響DAPK的關鍵因子,描繪出一幅完整的癌細胞生成路線圖。


癌症生成的原因有太多種排列組合,當前的醫學僅能做出大概的診斷,嘗試可能的療法,無法準確對症下藥。「陳瑞華的貢獻在於補充了相關知識領域的空白,只要接下來的臨床實驗足以證明這個論點的普遍性,未來就可望能針對個別病患的成因,設計出最精準的治療方式,」李芳仁說。


這篇論文還有另一項新發現,多量的生長因子EGF(epidermal growth factor),會造成癌細胞的增生與轉移。


全程參與研究的生化所博士後研究員王琬菁,就是她發現EGF與癌細胞關聯性。EGF太多,就會活化魔鬼(Src),抑制天使(LAR),當EGF多量時,導致DAPK的弱化,讓癌細胞迅速成長。


回憶五年來的甘苦,王琬菁表示,研究過程中最難熬的就是漫長的試驗與等待。最令她難忘的是有一次,在需要高度專注的放射線實驗階段中,她犯了一個危險的錯。


當時因為連續做了好幾個月都沒有結果,眼看著三年多來的心血可能胎死腹中,王琬菁心情煩躁之下,竟然恍神踢到電線,把一桶裝滿放射線的水給打翻。幸好放射線經過稀釋,能量不算太強,並沒有造成傷害,但為了安全起見,該區域還是被封鎖了整整三個月,她也因為壓力過大,隔天竟生了重病。


危機就是轉機,這個看似最低潮的時期,卻成為整個實驗翻轉的關鍵。王琬菁復元後,決定放棄放射線研究,沒想到卻發現EGF的增長情形對於Src有決定性影響。這個突破性的發現,等於是找出癌細胞生長路徑圖中的最後一站,完成論文中最後一塊拼圖。


由於這項研究之前是在台大醫學院進行,陳瑞華根據臨床病歷發現,在切片中有五○%的大腸癌患者,可以清楚看見DAPK的結構被改變,這項發現,也證實了DAPK路徑與大腸癌之間的關聯,可以更對症下藥。但如何重新活化DAPK,「這是我的團隊下一個重要研究,」陳瑞華說。


用最陽春的裝備 做出世界水準的研究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十一月起,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台灣共有三篇論文登上《分子細胞》這份國際重量級期刊,內容都是關於癌症的基礎研究,並且都是在資源有限的狀況下獨立完成。 儘管學術成果獲得國際高度肯定,陳瑞華對於國內基礎研究環境卻相當感慨,「國外是用最好的裝備在打仗,我們卻是用最陽春的裝備。」她有點遺憾的說,「若不是經費與資源實在太有限,這個研究可能早兩年就做出來了。」


在資源有限的台灣從事基礎研究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陳瑞華研究團隊的成就,有一大部分奠基於台大,團隊成員來來去去,最後在中研院完成,前後長達五年。


「基礎研究才是生技產業發展的根本,花大錢興建大型醫療中心,那是治標不治本,」以血癌研究成為國內第一位登上《分子細胞》期刊的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施修明說。他建議有心發展生化科技的企業可仿效國外,採用成立基金會的方式,做長期的布局。


雖然台灣即將擁有全世界首屈一指的癌症醫學中心,但台大醫學院臨床研究所所長陳培哲表示,產業發展必須從基礎研究扎根,天使才能真正戰勝病魔。

20071004 -- 三大法人同步買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