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4日 星期二

20071204--《新發現》新化合物似紅酒成分 少量即可降血糖

《新發現》新化合物似紅酒成分 少量即可降血糖
更新日期:2007/12/04 09:17 【朱立群/台北報導】
 國際頂尖期刊《自然》(Nature)本月發佈新聞稿指出,英國科學家找到了一個與紅酒成分類似的化合物,在動物實驗身上初步證實可以治療第二型糖尿病,並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開啟糖尿病治療新希望。


 這個特殊的化合物名叫「SRT1720」,由研究團隊從近一百萬個化合物裡挑選而出,僅需極少劑量,就可達到降低人類血糖的效果。


 但台北榮民總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林宏達表示,這個「可能有效」的化合物還在以代號命名階段,要證實對人體有效,還需多年實驗。


 《自然》報導,一般普遍認為紅酒裡的白藜蘆醇(resveratrol)成分可以修補不當飲食對身體的損害,並對抗包括糖尿病在內的相關肥胖疾病。但在動物實驗中發現,如果要在人類中達到相同效果,所需白藜蘆醇的量起碼要好幾加侖,因此效益有限。


 《自然》指出,英國科學家偉斯佛(Christoph Westphal)領導的研究團隊嘗試從化合物裡合成出可代替白藜蘆醇的成分,他們找到「SRT1720」,在小鼠身上實驗後發現,不但可恢復胰島素的敏感度,還有降血糖功效。


 「SRT1720」作用的關鍵在於活化與新陳代謝有關的蛋白質「Sirt1」,《自然》指出,白藜蘆醇要用5倍的量,才能達到與「SRT1720」相同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