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5日 星期三

19年來 股市危機多在8月 -- 20070815

19年來 股市危機多在8月(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7/08/13 04:39 記者: 黃建育/綜合報導
八月!這個原本屬於慵懶海灘時光的月份,近年來竟成了金融市場血淋淋廝殺的月份。上個星期,全球各地股市、債券市場經歷一場驚心動魄大震盪之後,筋疲力竭的股票交易員不禁問道:為何金融風暴多發生在八月?
《紐約時報》十二日報導,許多股市危機確實多半在八月份爆發。例如,一九九八年八月俄羅斯突然宣布停止支付該國債務後,立即引發一場金融市場風暴。
次年,起源於泰國,但後來重創菲律賓、馬來西亞、南韓等國的亞洲金融風暴,也發生在八月。二○○五年,擁有四億美元資金的英國「Bayou Capital Management」也因作徦帳,虛報前幾年的盈餘而垮台,基金創辦人以詐欺罪名鎯鐺入獄。
今年八月以來,全球許多金融市場也歷經大幅震盪。本月八個交易日中,道瓊工業指數有六天漲、跌幅超過百點。許多原本視風險為無物的投資人,現在都嚇得收手觀望。
在更早之前,八月份並非如此令人心寒。事實上,根據《股市交易員年鑑》記載,數十年來八月往往是股市一年當中表現最好的一個月份。年鑑指出,原因或許與投資人預期農作收成大好有關。不過,既然現在農業只佔美國經濟的一小部分,對投資人而言八月份就變得愈來愈難操作。
瀏覽標準普爾五百種股價指數,會發現過去十九年來八月份是股市表現最差的月份。在道瓊平均指數和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方面,十九年來八月份的表現是全年次差的月份。而八月份的月底更是險惡。過去十年中,有六年的八月份最後五個交易日平均跌幅達二.六%。
業內人士表示,他們也不知道為何八月份特別會讓投資人難過。根據一項理論,這是因為多數業界炒手都在這月份度假去,交易量減少的結果讓震幅加大。
另一個說法是,很多大型券商的第三季結帳都在八月底完成,而一些可能會造成困擾的交易都提早在這月份結清的關係。西雅圖一位基金管理專家則認為,這或許跟投資人對下半年前景的態度改變有關。

20070815- 三大法人買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