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7日 星期四

20080327-四家跨入觸控面板的IC設計廠評析


四家跨入觸控面板的IC設計廠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陳碧珠 2008-03-27


義隆持股四成的義發科技,與全球筆記型電腦(NB)觸控面板IC第一大廠新思國際(Synaptics)的侵權官司,北美加州法院近日發出簡易判決,認為新思侵犯義發專利。

法人認為,國際官司的簡判通常為終判關鍵,此一結果有助義隆敲開NB、手機觸控板國際大單,這也是近年來,國內IC設計公司控告國外大廠的首樁好消息。


義發科技去年10月登錄興櫃,由於義發掌握相關專利,將IC委由義隆電設計,義隆則支付義發權利金;業務部分,義隆負責ITO模組設計,委由義發代工,再由義隆統一出貨。兩家公司緊密結盟,在觸控面板市場備受看好下,也是國內IC設計跨入觸控面板解決方案最完整的集團。


2006年初,義發向北美加州地方法院對新思國際就NB觸控面板多手指偵測專利提出侵權,新思隨之反控,經兩年多的裁決,3月最後一次公聽會後,義發科技26日表示,北加州地方法院已做出簡判,認為新思國際新版(Type II firmware)的觸控板有侵犯義發專利,並對新思國際在美國發布暫時禁制令 ,法院並駁回新思質疑義發專利有效性的企圖。


原本不看好此案的投信法人,26日因簡判結果公布,買單敲進義隆,義隆26日尾盤上漲2.1元,成交量放大到逾3.7萬張,義發的興櫃參考價則為140元。


法人認為,義發侵權官司有好結果,說明義隆集團在NB觸控面板市場有主導權,對義隆觸控面板IC的出貨將有正面推升,並化解國際大廠對專利疑慮,義隆去年觸控面板IC約占全年營收5%,估計今年可提升到10至15%。


分析》小蝦米對抗大鯨魚 再一例


義發科技針對筆記型電腦(NB)觸控面板IC主動對新思興訟,據了解,這場官司原本不受外資、法人看好,沒想到簡易判決的結果相當正面,跌破市場眼鏡。


目前NB觸控面板IC市場,新思市場占有率達70%,其次為日商Alps約25%、美商塞普拉斯5%,義發僅3%不到,義發以小蝦米對大鯨魚之姿扳倒新思,更確定義隆集團未來在國內觸控面板IC的主導地位。


國內IC設計業者這幾年在國際訴訟官司鮮少勝訴,除了早年威盛在P4平台與英特爾侵權之爭大獲全勝外,IC設計龍頭聯發科早期與橡華(OAK)的官司也勝訴。不過,聯發科後來又連遭美商億世(ESS)與卓然(Zoran)提出侵權告訴,最後都付出不少權利金以和解收場,這次義發獲得初步好結果,對近年國內IC設計廠技術上的努力,有一定的肯定。


義隆從微控制器(MCU)起家,去年正式跨入觸控面板領域,成為國內IC設計公司老店新開的生力軍,觸控面板雖然受限導電玻璃良率低、系統成本仍高導致尚未大量普及,卻不減義隆對此一領域的布局企圖。


目前義隆在手機、筆電、UMPC、GPS與數位相等消費電子都有一定著墨,在投資義發科技後,還與義發在南科成立ITO導電玻璃義強科技,企圖主導前段材料,也看得出公司希望在觸控面板一條鞭的企圖。

20080327-12檔清明節前融券須強制回補的主要個股評析


12檔清明節前融券須強制回補的主要個股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王皓正 2008-03-27





台股26日多空對戰激烈,由於上市櫃公司陸續公布股東常會日期,依時程推算,計85檔個股、約3萬張融券須在4月3日清明節(4日)前強制回補,並會由當前融券張數與比率最高的藍天(2362)領銜展開融券回補行情。

短線獲利了結賣壓出籠,加上新台幣升值下的匯率重擊電子股,台股多空交戰,26日以平盤開出後,指數一度下挫達82點,惟尾盤多方力挽狂瀾,終場收8,768點,下跌27點,成交量1,833億元。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表示,台股總統大選後多頭氣盛,但短線漲多、盤勢震盪,惟中長多格局未變,部分具轉機題材或公司派主導個股,表現相對強勢,一旦融券最後回補日逼近,有利股東會前融券軋空行情開展。


依法令規定,股東會前兩個月融券須強制回補,以此推算,已公布股東會日期個股,計85家公司、約3萬張融券須在4月4日前回補,但因4月4日適逢清明休市,提早至4月3日前回補,其中,鴻海(2317)27日將是融券最後回補日。


若以融券張數來看,藍天(2362)目前有6,334張融券,不但占整體市場4月3日前須回補3萬張融券的逾五分之一,其券資比也高達15.04%,排名居所有個股首位,藍天股價繼近日創下波段新高後,26日再度逆勢上漲0.4元,收58.4元。


大展證券自營部經理胡志欣表示,藍天2月營收耀眼、年成長率激增86.63%,今年以來,部分投資人因視大陸股市回檔,進而放空藍天,但隨台股選後行情樂觀,目前融券回補只剩六個交易日,藍天將有機會展開融券回補的軋空走勢。


藍天擁有資產、中概、通路百貨等題材,其轉投資的大陸電腦賣場百腦匯,目前已有上海等十個據點,今年將展店到20家,預計年底前將前赴香港發行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可望成為第一家到海外發行REITs的台資企業。


其他融券較高個股還有裕民(2606)2,083張,潤泰新(9945)、嘉晶(3016)、華碩(2357)等,都超過1,000張,融券在600張以上的則有廣宇(2328)、創意(3443)、榮剛(5009)、鴻準(2354)、遠東銀(2845)等。


法人指出,由於股東會行情和季報、年報公布時機相近,預料上市櫃個股的營收成長、題材想像等,仍是市場關注焦點,至於融券回補張數多寡與券資比高低等,更攸關軋空行情能否展開的關鍵。


整體而言,台股目前震盪盤堅,資金面仍充滿想像空間,加上今年多家上市櫃公司多採高現金股利政策,市場資金不虞匱乏。

20080327--三大法人買賣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