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0日 星期五

20070720--三大法人同步買超個股

整理自鉅亨網及聚財網


Folix之法人加碼潛力股:
1.台橡2103(連三日)
2.大成剛2027(連二日)
3.臺企銀2834(連二日)
4.微星2337(連二日)



17家科技公司近期舉行法說會一覽評析 -- 20070720


Folix觀點:
可以注意下星期是IC設計說週!
可以注意此族群!
全懋2446[請參見股市 -- PCB--全懋 2446 (推薦股價40.85)] 和欣興3037[(請參見 股市 -- iPhone-- 欣興3037 (推薦股價49.7元) ]

金鼎投資組合》華碩、亞聚、興勤 -- 20070720

筆者觀念: 可以考慮京元電

金鼎投資組合》華碩、亞聚、興勤...

可以考慮生技 ~~ 財訊趨勢贏家》生技醫療基金走出谷底 現在正是投資時點!-- 20070720

筆者觀念:
這一波生技醫療上升波,是悶了很多年的上升段。雖然看起來有過度炒作本夢比之嫌,但是,畢竟是很久年一次的大波段,配合台股上萬點和政府作多生技產業行情的氣勢,應該是可以考慮生技醫療基金和生技醫療個股進行大波段操作,會有很好的獲利才對,也要小心獲利的停損點!


以下引用自聯合理財網
財訊趨勢贏家》生技醫療基金走出谷底 現在正是投資時點!

王玫文;財訊趨勢贏家授權刊載 2007-07-20



大漲小回,適時切入


悶了5年的生技醫療基金終於有機會出頭天了!走出了營運谷底,也經歷了產業整合,生技醫療公司體質愈來愈穩健,投資價值當然也跟著水漲船高囉!

生技類股因為政策的利多,近日成為台股盤面上的交投新寵兒,呼應年初國際醫療生技類股的股價上揚。但在這片榮景之前,醫療生技股價可是低迷了約5年的時間,NBI指數與MSCI指數雙雙在2002年創近年新低,讓許多投資人叫苦連天。

產業脫離谷底,長線投資價值浮現

德盛安聯資深基金經理人傅子平表示,近幾年生技醫療類股股價之所以低迷不振,不外乎是下列幾個因素。原因之一是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希望避免重蹈幾年前知名大藥廠藥品下架(如默沙東的抑制劑Vioxx或輝瑞藥廠的止痛藥Bextra)的覆轍,對藥物審核趨於嚴格;原因之二是近年多家規模較小的公司可能急於將產品量產上市,在臨床實驗階段沒有提供足夠的研究數據便送審,偏偏又碰上較嚴格的審核標準,多個申請案因而被FDA打回票。

但也因為這些波折,反倒促成製藥業掀起一波洗牌風,併購風愈來愈興盛,成為另類的股價上漲推力。因為這些小公司儘管因審核未過關而市值縮水,但仍各有產品核心競爭力,吸引國際大廠捧錢入主投資。傅子平認為,產業重整告一段落,生技醫療類股最壞的時間點也已經過去了,未來生技醫療基金的價格走勢將是「大漲小回」。也因此,儘管年初生技醫療產業股價已有一波上漲,但傅子平認為,從長期投資的觀點來看,現在進場還不嫌晚。

戰後嬰兒潮屆臨退休、醫藥科技日新月異等,都將讓人口結構中的老年比重逐步攀升,加上時下流行的預防醫學、個人醫學,以及最新流行的生活風格藥品(藉由治療肥胖、改善性功能、禿頭等來提升生活品質的藥物),全都歸屬在生技醫療概念當中。未來甚至保險公司接受投保之前,都可以使用基因庫資料計算投保人罹癌的機率,由此決定保費費率。因此,長期來看,生技醫療產業相當有成長潛力。

至於投資時點,傅子平說,生技醫療產業的淡季通常出現在第一季與第三季,由於股價也會因淡季而較低,因此是最佳的進場時機,尤其是每年的3、4月與7、8月間。因為每年的5、6、9月是醫學會議舉辦的旺季,9月更有多家券商舉辦投資會議。友邦投顧也統計,過去5年內,NBI與MSCI醫療保健指數下半年平均各較上半年上漲25%與13%,而腫瘤醫學會議(ASCO)與FDA重要審核結果公布,都是激勵生技醫療產業上漲的利多題材。

專利之外,併購也是利多題材

但應該如何選擇生技醫療相關的基金呢?傅子平表示,這類型的基金大多涵蓋四大族群的標的,包括生物科技與傳統製藥、藥物開發設備、特別用途化學(下稱「特用化學」,多以農業生技為主),以及醫療設備。其中特用化學是過去此類型基金較少著墨者,儘管獲利相對豐厚,但目前比重占整體基金相對較低,以德盛安聯為例,去年下半年開始投資特用化學,目前持股比約為整體的7%,長期將增加為10%。

在台灣銷售的37檔生技醫療基金當中,由於今年第二季的醫學會議較無令人驚異的利多,因此股價並未延續去年底以來的衝高走勢,因此第二季的基金投資報酬率也相對偏低,僅德盛德利全球生物科技報酬率突破5%。如果時間拉長到近兩年,由於適逢谷底翻揚,包括國際生命科學、ING生物科技投資等基金的投報率都超過4成。不過整體而言,如果從基金成立持有至今年6月底的投報率,平均來說也有49.7%,基金經理人普遍認為,隨著人口結構的老化趨勢益發明顯,未來投報率有機會持續攀升。

至於可留意的題材,友邦投顧表示,除卻個別公司突出的專利或藥品申請核可外,併購也是今年不容忽視的趨勢。下列四種最具「被併購相」的特質可供大家參考,一是大廠必須支付相當的權利金給小廠;二是大廠與小廠間有策略聯盟關係;三是藥物已進入第三期實驗者;四是藥物剛剛獲得核可者,這四個前提下的小廠都是大廠最喜愛的併購標的。凡是傳出併購消息的小廠,股價幾乎都會強勁上揚反映。

先探》高水位持股 把握難得一見的大行情 -- 20070720

引用自聯合理財網

先探》高水位持股 把握難得一見的大行情

整理.段詩潔;先探周刊授權刊載 2007-07-20


專訪禮正投顧總經理毛仁傑
只要立委選舉前沒有出現重大國際金融變數,台股將持續多頭走勢。
而這個多頭趨勢的內涵,就是各個類股都會上漲,投資人不必因為短線上指數技術面壓力而過度恐慌,應該維持常態性的高持股,選股操作。

台股壞了七年以後,從七千點漲到九千點,短線投資人或許感覺漲幅很大,但事實上從時間的角度來看,壞了七年後才真正大漲不過一季的時間。雖然短線有技術面整理的壓力,但從趨勢漲幅的角度來看還沒有結束,漲勢至少可以持續到立委選舉甚至於總統大選,至於大選後再看是藍是綠,或兩岸政策的開放與否,來決定大選後的方向。

美股經濟趨緩仍頻創新高

為什麼台股持續多頭趨勢沒有太大疑慮?其實全世界總體環境最弱的應該是美國,美國經濟不一定會衰退,但是從股市的角度來看,第一有經濟成長趨緩的隱憂,第二有次級房貸風暴的壓力,第三過去幾年來,美國消費市場信用過度膨脹,導致美國民眾消費力逐漸減弱。加上FED現今也面臨兩難,在經濟成長減緩下升息不對,在通貨膨脹壓力下降息也不對,FED可使用的工具有限,以整體環境與貨幣政策來說,美國的總體經濟環境較弱。

不過即使如此,道瓊、NASDAQ甚至S&P500指數,並沒有出現一個明顯下跌。一個弱勢的美國環境,和一個中勢的美國股票市場,代表的意義是,目前還沒有出現全球金融風暴可能成型的隱憂。不過這個弱勢的環境大家要擺在心理觀察,若美股出現較大幅度的下跌,那麼全球市場,尤其以外資為主導的台灣股市,一定會受到影響。

不過只要美國股市沒有出現大幅下跌,大家都不必太擔心。美國股市即使要下跌,也要盤一個很大的頭,也需要一段時間來醞釀,在目前美股仍紛紛創新高的狀況之下,並沒有這個危機,所以大家要關心,不必太害怕。

如果連美國這種弱勢總體環境,股市都沒有下跌,更何況現在全球總體環境最強的地方就是大中華區。其他新興市場如印度、巴西、俄羅斯,基本上股市、經濟成長動能雖然強,但是基礎還不夠紮實,印度、巴西、俄羅斯才剛剛開始富強不到十年時間,基礎建設或人民財富累積,並不如已經歷二十年成長的中國。

大中華區有哪些強勢?第一,中國經濟仍然以十%的成長率前進,十三億的人口、這麼龐大的內需市場,能夠維持十%是一個非常大的動力,絕對不是俄羅斯、巴西這些比較小的經濟體所能夠比擬的。第二,未來幾年中國股市漲、房市漲所產生的財富良性循環,有錢、敢花、人口又多,中國十三億人口的內需市場想像空間非常大。

中國A股過去一段時間大漲,經過第二季整理,目前還在四千點上下盤整,預估盤整過後將明確往上走,一旦技術性整理結束,二○○七年往六千點邁進,甚至明年往八千點邁進的看法不變。整體來看,大中華股市仍然是全球經濟面最強的地方,中國A股是強勢市場,其他像香港市場或台灣股市,很明顯都可以享受大中華區的資金注入。

前面有關卡,自然有戒心
反而會形成驚驚漲的格局

台股過去七年始終在被低估狀況,受限政治面因素資金外流,不過最新一季在央行強勢主導台幣升值,政府極力作多改善二○○八大選氣氛,以及房市領先起漲,股市從七千漲到九千點,對投資信心是相當有幫助。

如果一個投資信心的良性循環才剛剛啟動三個月,立刻要叫它消失不太可能。台灣房市帶動第一波,SARS後房市已經漲了兩、三年,而股市從現在開始,散戶才正式歸隊,從這個角度看,壞了七年的股市,要三個月結束不太可能,至少要漲到一定的幅度。

現在市場看萬點,在萬點之前,九五○○點先進行整理是非常好的,只要心理有面臨萬點關卡的壓力,萬點就不會是頭部。一萬點過後,大家又看到一萬一千點的壓力,又看到一二六八二歷史天價的壓力,所以風險在層層關卡的壓力中間,自動會產生技術性整理。前面有關卡,自然會有戒心,有戒心的狀況下不易形成頭部,反而會形成驚驚漲的格局。

所以台股壞了七年,大家應該用多頭心態去看它,不必因為短線技術面的整理壓力,而任意降低持股比例,因為這是難得一見七年來最好的行情。很多人認為這次行情散戶沒有參與,但事實上散戶才剛剛開始參與,何況很多海外基金資金尚未回流台股。

況且兩黨候選人對於經濟面都朝向正面開放的態度,政治面只會提供利多不會提供利空(因為大家對政治利空已經免疫)。當然,從兩岸關係改善程度來看,明年總統大選後大家還是會擔心究竟是藍當選還是綠當選,所以立委選舉前還是一個空檔期,立委選舉後到總統大選間,因為大家會擔心,可能進入盤整期。現在到立委選舉前是股市最好的上攻時機,大家不要放過這段期間的作多機會。

投資電子股留意法人動態

至於選股,中國大陸概念股和中國收成股的投資,是未來這一兩年必備的核心投資。其中大家要選擇收取人民幣、營收重點是在內需市場的公司,或是可以享受未來這幾年中國股市、房市大漲的公司,對中國收成股長線主流仍相當樂觀。

第二,台灣這次是本益比提昇行情,大家只要去搜尋哪些公司到現在還是低本益比,只要業績沒有問題,穩定度夠,本益比都可以往十五到二十倍去跑。現在還有部分大型、小型的龍頭傳產股還在低本益比,這種行情應該也可以掌握。

第三,電子股還是資金進駐的大部隊,但是電子股會出現一個現象,就是好的股票會漲的很兇,而且會出現資金集中投機式的暴漲,而壞的股票或是一些大型股票走長期空頭趨勢,畢竟產品已經成熟化。所以選擇電子股應該選擇新產品,或是明顯具有市場凝聚力、高EPS的股票。此外,電子股具備的是法人特色,所以大家可以觀察國內法人或國際法人進出的動態,尤其是國內投信或外資法人剛剛開始買進的電子股,可以作為一個好的選擇標的。

禾伸堂(3026):逢低買進 -- 玉山證券 -- 20070720

引用自YAHOO奇摩

禾伸堂(3026):逢低買進

2007/07/20 10:41 玉山證券


◎投資結論

《07本益比10.49倍已接近合理本益比10倍水準,故仍維持逢低買進投資建議。》

受惠07q2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需求暢旺淡季不淡,預估第二季eps1.31元:禾伸堂第二季營收為31.33億元qoq+3.5%,yoy+8.4%,第二季營收表現淡季不淡,主因是因為dsc、手機及lcd tv等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需求暢旺所致,預估第二季eps為1.31元,在下半年進入產業旺季,消費性電子產品及資訊產品對於mlcc需求將大幅增加下,預估第三季營收為38.8億元,yoy+24.12%。

受惠於下游終端產品的電容值大幅提升,預估被動元件產品今年將有30%成長幅度:2006年capex為2億多元,未達公司預估的4億元,主要原因為桃園龍潭廠區人才招募短缺,使擴廠計劃延遲,今年capex預計將有3~4億元,主要運用在龍潭廠區。目前被動元件產品主要以高容、高壓及一般品大尺寸mlcc為主,由於2007年mlcc電容質大幅成長,預估被動元件產品今年將有30%的成長幅度。

系統模組成長性高,預估今年也將有25%成長幅度:禾伸堂系統模組產品主要以代理microchip的mcu為主,約佔8成左右,今年由於開發大陸家電市場已逐漸開花結果。在zigbee方面,約佔系統模組比重10%,主要運用在短距離傳輸,目前以推廣在消防及工業監控方面,2006年約貢獻營收1.6~1.7億元間,預估今年將可貢獻3~4億元營收,故預估整體系統模組將有25%左右的成長幅度。

在被動元件及系統模組帶動下,預估07年eps為5.81元:被動元件及系統模組為公司兩大成長動能,預估今年將各有25%的成長幅度。在毛利率方面,由於今年在mlcc及系統模組持續成長,加上公司藉由調整代理產品的產品線及產品組合來維持毛利率低的主動元件代理方面的獲利,預估今年毛利率將小幅提升。預估07年營收將成長約16%達138.92億元,eps與原先預估差異不大為5.81元。市場上給予從事代理商業務的公司的合理本益比約在8~9倍,但是在考量禾伸堂自行生產的被動元件產品營收比重已達40%以上,合理本益比應可提升至10倍,由07年本益比10.49倍來看仍並未偏低,故仍維持「逢底買進」投資建議。



◎訪談重點

禾伸堂被動元件產品毛利率高,為其成長的主要動能:禾伸堂為國內mlcc第三大廠,就禾伸堂產品組合來看,目前被動元件佔整體營收40%、主動元件約佔28%、系統模組佔20%、其他佔12%。以產品毛利率來看,被動元件屬於毛利率較高的產品,約為20%左右,主動元件毛利率則低於10%,系統模組為15%~20%。禾伸堂主動元件業務主要是代理skyworks的射頻ic為主,此外尚有凌陽dsp ic及sigmatel mp3 ic,主動元件業務的營收比重已從2005年的近33%降到2007年q2的28%左右,從公司調整毛利率低於平均水準的主動元件業務比重來看,將有助改變產品結構,並有效提升整體毛利。在被動元件方面,目前被動元件營收比重40%中有85%為mlcc,其中高壓mlcc約佔mlcc營收35%,高容mlcc佔65%,下半年高壓、高容產品比重將朝高壓mlcc40%,高容mlcc60%的方向前進。由於mp3、薄型手機、nb及lcd tv輕薄短小趨勢不變,目前全球mlcc廠商雖然積極擴充產能,預估07年全球mlcc大廠擴產幅度已達20%~25%,但受限於高容及高壓mlcc在製程技術上的限制,供需仍呈現供不應求的情形,因此高容及高壓mlcc目前仍是禾伸堂主要成長動能。另外,在系統模組方面,產品為microchip的mcu為主,為客製化產品,目前主要是運用在汽車工業,其次為ti的zigbee ic,運用於家庭短距離數位傳輸,未來成長空間頗大。




受惠07q2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需求暢旺淡季不淡,預估第二季eps為1.31元:禾伸堂第二季營收為31.33億元qoq+3.5%,yoy+8.4%,第二季營收表現淡季不淡,產能利用率也接近九成,主因是因為dsc、手機及lcd tv等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需求暢旺所致,預估第二季eps為1.31元,在下半年進入產業旺季,消費性電子產品及資訊產品對於mlcc需求將大幅增加下,產能利用率可望超過九成以上,預估第三季營收為38.8億元,yoy+24.12%。

受惠於下游終端產品的電容值大幅提升,預估被動元件產品今年將有30%成長幅度:2006年capex為2億多元,未達公司預估的4億元,主要原因為桃園龍潭廠區人才招募短缺,使擴廠計劃延遲,今年capex預計將有3~4億元,主要運用在龍潭廠區,而宜蘭利澤新廠已經動工,預計要到2008年第四季會投產,在產能規劃方面, mlcc月產能今年將成長約三成,產品主要以高容、高壓及一般品大尺寸mlcc為主,由於2007年mlcc電容質大幅成長,預估nb、手機約有50%的成長幅度,lcd tv更有1倍的成長幅度,因此對於高容及高壓產品需求強勁,預估被動元件產品今年將有近三成的成長幅度。此外,在被動元件代理主要以nichicon及hitachi兩間為主,nichicon主要代理固態電容及鋁質電容,hitachi則代理固態電容及鉭質電容,不過由於代理量不大,故將不會切入nb及mb等較多同業供應的市場,主要是切入特殊利基型市場為主,故預估2007年貢獻營收約在5億元左右。

系統模組成長性高,預估今年也將有25%成長幅度:禾伸堂系統模組產品主要以代理microchip的mcu為主,約佔8成左右,今年由於開發大陸家電市場已逐漸開花結果,預估將持續維持10~15%的成長。在zigbee方面,約佔系統模組比重10%,主要運用在短距離傳輸,目前以推廣在消防及工業監控方面,2006年約貢獻營收1.6~1.7億元間,預估今年將可貢獻3~4億元營收,故預估整體系統模組將有25%左右的成長幅度。其次,今年禾伸堂更新增led陶瓷散熱模組基板,主要是使用其低溫陶瓷共燒技術製程(ltcc,產品具有體積薄、散熱均勻等優點,目前已少量出貨3w與5w的戶外燈及車燈上,目前每月貢獻約在100萬元新台幣,預估07h2每月貢獻度才會顯著提升。

在被動元件及系統模組帶動下,預估07年eps為5.81元:禾伸堂目前仍有相當多產品以代理為主,mlcc為其主要自行生產的產品,由於禾伸堂有別於其競爭廠商主要以高容及高壓產品為主,即使無法向其競爭者提供客戶一次購足的需求,但受惠今年下游終端產品需求暢旺,預估仍將有30%的成長幅度,此外在成長性逐年提高的系統模組方面,今年也將有25%的成長幅度。在毛利率方面,由於今年在mlcc及系統模組持續成長,加上毛利率低的主動元件代理方面,公司藉由調整代理產品的產品線及產品組合來維持獲利下,預估今年毛利率將小幅提升,在業外部份,虧損的主要來源為轉投資的禾迪光學,q1虧損約700萬元,下半年獲利情況會較上半年來的好,公司預估今年有機會達損益兩平。預估07年禾伸堂營收將成長約16%達138.92億元,eps與原先預估差異不大為 5.81元。市場上給予從事代理商業務的公司的合理本益比約在8~9倍,但是在考量禾伸堂自行生產的被動元件產品營收比重已達40%以上,合理本益比應可提升至10倍,由07年本益比10.49倍來看仍並未偏低,故仍維持「逢底買進」投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