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4日 星期二

20070904 -- 16檔PCB類股上半年獲利一覽評析


16檔PCB類股上半年獲利一覽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龍益雲 2007-09-04


印刷電路板上半年淡季,上市、上櫃及興櫃相關產業廠商仍有東又悅企業(3503)、南亞電路板(8046)、健鼎科技(3044)、景碩科技(3189)等16 家公司每股稅後純益逾2元,對於下半年營運再上層樓也都相當樂觀。

上半年是印刷電路板淡季,更較去年萎縮,約70家上市、上櫃及興櫃PCB、積體電路(IC)載板相關產業廠商,有44家營運不如去年同期,多家更從原本賺錢變成虧錢,仍有16 家每股稅後純益站上2元以上,包括敬鵬(2355)、燿華電子(2367)、欣興電子(3037)、健鼎科技(3044)、景碩、南電、昇貿科技(3305)、新復興微波通訊(4909)、霖宏科技(5464)、精成科技(6191)、台灣表面黏著科技(6278)、尖點科技(8021)、陽程科技(3498)、東又悅、定穎電子(6152)、志超科技(8213)。

東又悅、南電每股純益分別5.75元、5.66元最佳,4元以上也有健鼎、景碩;稅後純益年增率以霖宏8.68倍最高,一倍以上的也有敬鵬、燿華、志超。

但景碩、南電、昇貿及東又悅上半年獲利表現不如去年同期,景碩、南電受去年下半年IC載板市況驟跌,即使第二季漸有回溫,仍不如去年同期市況高點,但景碩、南電均表示下半年營運樂觀,景碩已從7月營收改寫歷年單月新高,南電8 月可望跟進。生產IC載板及PCB的大廠欣興也表示,下半年熱度高於上半年,尤其IC載板有機會單月獲利。

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FT-LCD)面板業回升,TFT-LCD用PCB廠也從第二季起受惠,也成為上半年每股純益逾2元的重要族群,健鼎、定穎、志超均有相當的比重,台表科則是全台最大TFT-LCD的PCB組裝加工(Assembly)廠,健鼎、台表科、志超7月合併營收均創歷史新高。

20070904--13檔中國收成題材發酵的個股名單


13檔中國收成題材發酵的個股名單

聯合報 記者許佳佳 2007-09-04


中國股市連兩天刷新歷史新高,加上北京奧運進入倒數計時,中概股半年報利多支撐,法人看好,中國收成題材將是台股中秋盤整期前的明星。
昨天中概股的領頭羊之一正新輪胎,盤中即已高掛漲停板,帶動台橡等相關概念股亮燈攻頂成功。

法人指出,中國收成題材首選已實際反映在獲利數字上的個股,特別是每季業績營收都成長的公司,表現更穩定。

景順潛力基金經理人陳俊穎指出,隨著北京奧運腳步逼近,以及中國股市持續走強,過去電子獨強的態勢將轉為電子與傳產並重。

陳俊穎指出,近來電子股受到半年報影響,之前漲多但業績未能跟上的個股,紛紛出現大幅拉回走勢。

然在中國股市持續創新高,加上中國在GDP及企業盈餘成長性佳的帶動下,受惠中國市場強勁的成長力道的中概股,半年報業績都表現不俗。

統計顯示,今年傳產類股的表現並不較電子類股遜色,截至八月底,今年前三季漲幅前五大類股,幾乎由傳產股中的運輸、鋼鐵、水泥、橡膠、塑化等包辦。

陳俊穎認為,在上海與深圳股市紛創新高下,十月中旬將在北京召開的中國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會否宣布新的股匯市政策及措施,也是觀察焦點之一。

至於遠東大聯亞洲基金經理人黃薰賢認為,與五年前相比較,亞洲的許多國家對美國出口所占比重已降低了許多,唯獨中國除外。

中國今日外銷到美國的比例,高於2001年時的水準。而中國的個人消費成長率,也不足以抵銷美國個人消費的任何一次大幅下滑。

此外,如果美國經濟出現衰退,中國的大部分投資也會被迫中斷。

黃薰賢認為,即使中國內需市場加溫,但在美國消費市場尚未穩定下來之際,投資人面對中國收成題材仍需居安思危。

20070904--26檔法人上周至今主要加碼個股名單

26檔法人上周至今主要加碼個股名單

聯合報 記者鄒秀明 2007-09-04



年底選舉行情即將重新啟動,在半年報全部出爐後,市場主流重新洗牌,外傳國內法人已被暗示配合政策作多,近期國內投信、自營商買超被個股視為多頭觀察指標。
統計顯示,包括PC相關以及績優的傳產龍頭,一周來都出現國內法人擴大買超跡象。

半年報上周全數出爐,法人逐漸完成調整持股動作,外傳政府再度作多,營造選前利多上揚氣勢,相關概念股被視為最具漲勢的重要指標。包括政府基金操盤人、銀行團上周起都陸續回補持股,有意以下半年具備旺季題材的業績股為主軸,希望帶動市場人氣,年底前再度啟動一波大行情。

儘管外資法人目前尚未全面回籠,但本土法人趁勢逢低布局,根據統計,台股自上周以來,國內法人同步加碼較多個股,包括電子股的華碩、神達、大聯大,以及傳產股的東聯、台化、中鋼南亞等,都是主要加碼標的。

業者表示,國內法人上周趁財報出籠調整持股結構,近期買超對象除反映財報表現外,也意味下半年業績具備想像空間,若下半年波段多頭行情啟動,這類個股當然會最先表態。

景順潛力基金經理人陳俊穎指出,台股短期仍要密切觀察Fed的動向但今年配合總統大選前釋出的兩岸政策利多等,也都是支撐台股向上發展的有利條件,台股有機會成為亞洲股市表現最強的區域之一。

20070904-- 台灣中型100指數成分股現金股息前20名名單


台灣中型100指數成分股現金股息前20名名單

經濟日報 記者謝偉姝 2007-09-04


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在台上市數年,ETF兼具穩定與抗跌特性也已為投資人熟知,但投資人可能不知道,ETF的配息不僅不輸給股票,配發股利速度更比股票快。最近有台灣50與中型100二檔ETF紛展開收益分配評價,預計兩檔ETF都將配發不錯的股利。

其中台灣中型100ETF掛牌滿一年,基金從成立以來到8月底,累計報酬率42.04%。發行該檔基金的寶來投信表示,中型100ETF已除息的成分股中,有20檔每股配發現金股利超過3元,可望在10月底收益分配評價後,展開成立以來第一次配息。

今年台灣上市櫃公司因獲利成長,多數配息金額也都高過去年。即將在本月底展開收益分配評價的台灣50ETF,去年就配發現金股利4元,今年在成分股獲利多數明顯成長下,配息也值得期待。

事實上,以操作獲利為導向的證券自營商,加計參與造市與投資策略等因素在內,也將ETF當成資產配置的重要部位。

統計到3日止,自營商持股部位最高的,便是台灣50ETF,占了三成;其次是寶來金融ETF,第三則是富邦科技ETF,持股比率分別為16%與14%。自營商持有中型100ETF與台商收成ET,F也分別有8%與5%。

寶來投信P-shares台灣中型100ETF是在去年8月31日掛牌,是國內第二檔ETF。富邦投信台灣科技ETF也在去年9月12日掛牌,為第三檔ETF,也是首檔電子類的ETF 。

就績效來看,在大盤震盪走低時,ETF表現相對亮眼。以中型100ETF來看,三個月投資報酬率有12.77%、半年有16.87%,相較一般股票型基金,表現相對穩健。

目前寶來尚有7月上市的台商收成、電子與金融三檔ETF,並已向主管機關申請發行追蹤高股息指數與未含金電指數兩檔ETF;富邦也擬依據發達指數等,再推三檔ETF。ETF檔數增多,也提供投資人更多元選擇。

股市震盪時,投資人轉而追求高配息。投信業者指出,依據規定,ETF在收益評價日後45個營業日,就要將收益分配給受益人,配息不僅不輸給個股,配息速度又較個股快速。

依證交所資料顯示,在中型100成分股中,已除息的共77檔,其中有20檔每股現金股利超過3元、九檔超過2元,配發現金股利超過4元的包括有晶華、大立光、華寶、立錡、新興、亞光、億光、研華等。

寶來投信指數投資處資深協理黃昭棠表示,台灣50ETF在2005年、2006年分別配發1.85元與4元的現金股利,固定每年9月底展開收益分配評價,如基金自成立起累積報酬率大於追蹤指數累積報酬率達1%以上,就會進行收益分配;台灣中型100ETF在成分股高配息挹注下,也有機會第一次對受益人配息。

富邦科技ETF則是在每年3月底進行收益分配評價,累積報酬率大於指數累積報酬率4%以上,就會分配收益。

20070904 -- 危機入市 (兩種股票令贏家最心動) -- 轉載自財訊

兩種股票令贏家最心動
錯殺股!超跌股!


陳仲興


股災重擊投資人信心,在恐慌性賣壓當中,很多股票卻被錯殺了,究竟,投資人現在可以進場撿什麼便宜貨?

受到美國股災拖累,台股從七月底在短短三個禮拜內就從九八○七點急跌到七八九七點,跌幅超過一八‧六%,相較於道瓊工業指數下跌一○‧七%以及那斯達克一四%的跌幅,台股災情比起震央的美國有過之而無不及。
實際上,這次美國發生股災,除了中國大陸特別抗跌以外,其餘地區主要國家股市跌幅都超過美國,其中,位於遠東地區的日本、台灣、香港以及韓國,跌幅都超過一成五,歐洲地區的德國、英國與法國跌幅則介於一一%到一五%,也就是說,距離美國越遙遠的國家,對於次級房貸的恐懼,看起來是越嚴重。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發生次級房貸問題,性質與發生於一九九八年八月的LTCM(長期資本管理公司)過度擴張信用相當類似,為解決信用突然緊縮的問題,美國聯準會都以降息的方式展現對抗空頭的決心,果然道瓊工業指數在LTCM危機後三個月就將下跌的指數漲回來。更令人訝異的是,從月線來看,在LTCM爆發後一年,竟然有九個月的時間收了紅棒,這段期間的指數漲幅則超過五成,而今年以來道瓊指數的漲幅不過五%,顯然,懂得在危機入市的投資人是最大贏家。

危機入市買錯殺股,年報酬率可能一倍

以台積電來說,美國次級房貸的問題看來並未對該公司滿載的產能帶來影響,部分IC設計廠商甚至反映,由於台積電產能爆滿,為了搶時效,他們只好將訂單轉到聯電,儘管如此,聯電的投片天數還是從三十天延長到四十五天。
也就是說,半導體產業供應鏈的基本面其實不錯,近期隨著全球股市崩跌,主要是外資大幅賣超,同時,員工分紅費用化將在明年開始實施,這些拿到大量員工分紅配股的員工,由於幾乎不用成本,當然要趕快出脫手中持股,賣壓也就顯得特別沉重,台積電是台灣最具競爭力的企業,該公司本益比受壓縮,台股自然抬不起頭。
不過,外資與高科技業員工的賣壓告一段落後,台股還是會重新回到上升的軌道,畢竟很多公司的股票都被錯殺了。最明顯的例子就是中華電信,以該公司最近五年發放的現金股利來看,每年平均都配發四元的現金股息,以八月二十一日收盤價五三‧三元計算,殖利率高達七‧五%,明顯優於定存。

定存概念股進可攻,退可守

同樣具備定存概念的則是台塑集團的股票,包括台塑、南亞以及台塑石化現金股利都在四元以上,以八月二十一日收盤價計算,殖利率也都超過定存一倍,對一般的投資人來說,就算股價保持在目前的水準,股東也可賺取優於定存的股息報酬,一旦股市重演LTCM爆發後的歷史,股民又有機會賺取差價,算是進可攻、退可守的好選擇。
此外,水泥股當中的亞泥、食品股的統一、百貨股的特力以及機電股的永大,則是股息殖利率高,同時又具備中國收成概念的投資標的。尤其,○八年的北京奧運將帶動中國大陸食衣住行的龐大需求,對於亞泥以及統一等公司未來的獲利,顯然將帶來更多的助益。
除鴻海與台積電外,聯發科、華碩、宏達電以及美律則是財務體質不錯,負債比低的優質公司,其中向來是政府基金護盤焦點的華碩,在品牌與代工分家後,未來可望搶回蘋果與新力等大客戶訂單,進一步挑戰鴻海,成長潛力值得注意。
至於積極型的投資人,則可挑選財務體質健全、股東權益報酬率也不錯,股價卻超跌的公司(如附表),當作選股的參考。一旦多頭重掌兵符,包括LED、太陽能的中美晶與合晶,以及創意與揚智等IC設計廠商,仍有風雲再起的機會。
法人表示,從趨勢的角度來看,這三個族群算是最明朗,能見度也最高,其中,LED當成NB背光源需求明顯成長,在應用愈來愈多的情形下,大集團企業也想盡方法要進來分一杯羹,因此LED族群始終看回不回,每逢利空,更是LED族群的買點,尤其鴻海入主去年大虧的先進開發光電後,這次碰上全球股災,不論是上游的晶粒廠商─晶電與璨圓,還是下游的封裝廠商億光、佰鴻,股價修正幅度都相當有限。

華碩有政府基金掛保證

另一方面,生產太陽能電池矽晶圓的中美晶與合晶由於需求仍旺,就連下游的電池模組都出現罕見的漲價,業績還會繼續向上衝,因此股價雖然已經大幅飆漲,多頭仍是打死不退。
至於IC設計更是台股的領頭羊,一旦多頭信心恢復,這三個族群可能還是最能蓄積人氣,帶領多頭繼續向上攻堅的先頭部隊。
此外,群光六、七月的合併營收分別比去年同期成長二一‧四%與三五‧八%,顯然,旺季換機潮帶給群光NB照相模組的貢獻相當可觀,法人估計,群光今年每股獲利可達五‧六元,這次股價卻回檔超過兩成,以八月二十一日收盤價六十四元計算,本益比僅有十一倍,也是投資人可以考慮的目標。

20070904 -- 明天早上七點記得幫『台灣之光』王建民加油!建民贏,台股漲(台鼓掌)!

王建民明先發戰水手 挑戰本季第十七勝

中央社 (2007-09-04 11:36)

(中央社記者黎建忠台北四日電)「台灣之光」王建民將於台灣時間明天上午七時,代表紐約洋基在主場先發迎戰西雅圖水手,除了將挑戰大聯盟最多的十七勝外,也要帶領洋基擴大在美聯外卡和水手的差距,往季後賽之路邁進。這場比賽將是王建民本季第二十六場先發,目前他以十六勝六敗,在美國聯盟和紅襪貝奇特、魏克菲爾,天使隊的雷奇並列最多勝投手,而雷奇日前挑戰十七勝失利,明天建仔和貝奇特將同日先發,各自尋求美聯最多勝的頭銜。另一個更需要王建民帶頭衝的,就是洋基的季後賽之路,雖然洋基之前三戰橫掃紅襪,不過上一個系列戰對魔鬼魚卻吞下一勝兩敗,加上今天對水手再度吞敗,使得洋基在美聯東區已經落後紅襪六場半,而在美聯外卡也僅領先排名第二的水手一場勝差。王建民生涯對水手戰績「超優」,五次對戰都拿下勝投,總計三十五又三分之二局的投球,僅被擊出二十六支安打,對戰防禦率二點七八,對戰被打擊率也僅有一成九八。其中最受矚目的鈴木一朗,對建仔十七個打數僅擊出三支安打,其他主力包括伊巴涅茲、貝爾崔、城島建司等對戰打擊率都不到兩成;打得最好的打者,就屬布洛薩德的十五打數五安打,而他也是五月五日雙方對戰時,搞砸建仔七又三分之一局「完全比賽」的殺手。明天水手的先發投手是拉米瑞茲,他本季戰績八勝四敗、防禦率六點五五,不過生涯對洋基卻是兩勝零敗,對戰防禦率僅零點六三。960904

水手勝洋基 外卡落後1場
更新日期:2007/09/04 16:09 (民視)
拚戰外卡龍頭寶座的洋基與水手隊,4日凌晨正面交鋒,第一場比賽洋基派出火箭人克萊門斯先發,但他主投了4局就丟掉5分,上場中繼的穆西納也守不住陣腳,最後水手就以7:1獲勝,不但中止9連敗,在外卡也只落後洋基1場勝差。面對已經吞下9連敗的水手,洋基在1局下半就展開攻勢,Jeter打第一球就形成1支穿過2壘手防區的安打,Abreu在兩好三壞的情況下這棒揮空,不過在1壘上的Jeter也成功盜上2壘,ARod在得點圈有跑者時,這棒拉得很高,沒想到水手游擊手沒有辦法接到這球,形成1支幸運安打,也讓洋基先馳得點,取得1:0的領先。

不過這一分水手很快就要了回來,2局上半,水手1、3壘有跑者,Lopez這個軟弱滾地球,Clemens劈腿接球,但無法順利傳往1壘,形成1支內野安打,也讓雙方打成1:1平手,賽前只差2支安打就要達到200支安打的鈴木一朗,在3局上半從老克手中打出第2支安打,這是支陽春全壘打,也讓鈴木一朗連續7個球季的安打數都到200支,水手以2:1領先洋基。

Clemens這場的狀況並不理想,第4局再被水手打出3支安打,丟掉3分,投完4局黯然退場,接替Clemens投球的是職業生涯第一次擔任後援投手的Mussina,Moose上場後展現了優異的守備技巧,策動了一次精采的雙殺,只不過他的投球內容還是不理想,3又2/3局的投球中也丟掉2分,Mussina何時能重返先發還是個問號。

洋基打線全場只出現6支零星的1壘安打,火力完全被水手投手群給壓制,也讓水手最後就以7:1擊敗洋基,不但中止最近的9連敗,在美聯外卡只落後給洋基1場勝差。

17勝獨走 明看建仔
更新日期:2007/09/04 07:20 記者:記者藍宗標/綜合報導 (聯合新聞網)
短短5天內,美聯3名16勝投手貝奇特、威克菲爾、雷奇都出狀況,未能奪下本季第17勝,明天輪到並列勝投王的王建民出馬,挑戰生涯從未失利、5戰全勝的水手隊,他將和貝奇特「隔空」交火,看誰有本事成大聯盟老大。

洋基今起在主場對水手3連戰,堪稱「外卡保衛戰」,依序排出克萊門斯、王建民、休斯先發,伺候最近苦吞9連敗的水手;排在明天第2戰先發的建仔(上午7點,ESPN、民視直播),若能順利對水手6連勝,不但有機會在美聯以17勝獨居榜首,還將以「大聯盟前3季」44勝,打破野茂英雄的43勝亞洲紀錄。

貝奇特8月30日對洋基先發,率先挑戰17勝失利,終止最近3連勝,隔天輪到王建民找紅襪出氣,追上16勝領先群,也是建仔本季首度在美聯勝投榜衝到第1。

事情就是這麼巧,紅襪蝴蝶球大師威克菲爾,原定1日對金鶯登板,卻因背部不適,先發任務臨時喊停;昨天輪到天使王牌投手雷奇亮相,對遊騎兵之戰5:4領先時退場,誰知被牛棚搞砸勝投,只得16勝原地踏步。

王建民生涯對水手5連勝、防禦率2.78,對決鈴木一朗更是17支3,讓他的打擊率只有1成76,城島健司則是7支1、打擊率1成43,尤其水手昨天4:6再輸藍鳥,吞下本季最長的9連敗,外卡落後洋基兩場勝差,全隊氣勢正弱,對建仔應是利多。

水手總教練麥拉倫倒是幽默,吞下9連敗還有爭奪季後賽的本錢,讓他直呼「驚奇」。

王建民明天對決水手第4號投手拉米瑞茲,生涯對洋基也是兩戰全勝,14.1局只失兩分(1分自責),防禦率只有0.63。

貝奇特上周挑戰17勝失利,休5天後在主場對決藍鳥,明天的對手哈勒戴不好惹,本季14勝6敗,預料可能是一場投手戰,建仔若能順利過關,不是沒有本錢獨居美聯勝投王。

MLB/王建民挑戰水手尋求17勝 須提防鈴木三打者
更新日期:2007/09/04 10:48 記者:體育中心/綜合報導 (EToday)

台灣之光王建民將在台灣時間5日上午7點05分出戰西雅圖水手隊,王建民生涯對水手一場都沒有輸過,戰績是5勝0敗,如果狀況維持正常,阿民非常有希望拿下本季的第17勝。

王建民先發挑戰水手隊,如果建仔第17勝順利到手,同樣5日出賽的紅襪隊投手Beckett輸球,建仔將成為本季大聯盟首位17勝強投,王建民5日贏球的機率相當高,因為他生涯對水手戰無不勝,戰績是5勝0敗,防禦率低到只有2.78。

不過,有幾位打者建仔仍然要提防,第一位是左打的Broussard,他生涯和建仔交手過15次,擊出了5支安打;第二位是Sexon,他和王建民交手過13次,擊出了4支安打,他因為拉傷,很有可能不上場。

第三位是赫赫有名的鈴木一朗,雖然他只從建仔手中擊出過3支安打,但是整體上的表現卻相當優異,鈴木3日擊出了個人本季的第200支安打,這是他連續7個球季擊出200支安打,追平了大聯盟的紀錄。面對這樣的打者,建仔一定要多加提防。

另一方面,水手隊要派出的先發投手是Ramirez,本季目前的戰績是8勝4敗,被打擊率高達3成26,防禦率6.55,整體上並不理想。

洋基隊這場球賽,只要打擊能夠發揮正常水準,要擊退水手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

洋基vs.水手 王建民仍需謹慎應戰
更新日期:2007/09/04 22:10 (公共電視)
我國旅美洋基投手王建民台灣時間明天早上七點將先發面對水手,如果成功奪下本季第17勝,不但繼續待在大聯盟最多勝投手行列,並以『大聯盟前3季』44勝的戰績,打破野茂英雄43勝的亞洲紀錄。

王建民將跟日本快腿鈴木一朗以及城島健司正面對決,水手派出的先發投手,是本季戰績目前八勝四敗的Horacio Ramirez,雖然過去王建民遭遇水手隊佔有優勢,不過前一場水手擊敗洋基隊,擊垮了投手克萊門斯,結束九連敗,打擊氣勢正旺,王建民仍需要小心應戰,也要幫球隊在外卡爭奪上,拉開跟水手隊的場差。

20070904- 三大法人買超

整理自鉅亨網及聚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