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日 星期一

「地雷股」專區-- 20070702 (provided by Aaron)

投資界稱為「地雷股」專區的證交所「財務重點專區」今(2)日上線,但昨晚資料已先上傳。其中經證交所綜合考量,認為「該公司最近期財務報告顯示其流動性不佳,有短期償債能力疑慮且營運無顯著改善情事」的上市公司,且目前仍為普通交易的有大魯閣、中福、宜進、本盟、正道、樂士、巨廷、聲寶、台一、和桐、中纖、台紙、聚亨、威致、精碟、隴華、三商電、太空梭、訊碟、突破、中工、華建、和鑫、天瀚、台火與秋雨。
證券專家認為,這些股票為普通交易方式的上市公司,因為財務流動性不佳,遭證交所特別警示出來,投資人要小心注意。
此外,在對關係企業背書保證上,中鼎、日勝生因業務性質需求,最近月份背書保證餘額占最近期財務報告淨值比率超過150%,中鼎為254%、日勝生為207%,都達到證交所警示範圍,也在排行榜上,最令人意外。該指標狀況最差的上市公司是同開,指標超過800%。
在攸關股票籌碼面上,最近月份全體董事監察Aaron 將 說:中鼎、日勝生是今年以來上市櫃公司資優生,日勝生上周五小跌0.35元,收38.45元,依證交所公布的最新資料,每股淨值超過15元;中鼎上周五小跌0.25元,收27.7元,每股淨值同樣超過15元。
與中鼎、日勝生因相同指標達到警示範圍的,還有建台、台光、訊碟、同開等,許多個股每股淨值都不到5元,股票也有不少是全額交割股,或已經成為管理股票。
證交所表示,為強化上市、上櫃公司資訊的揭露,暨提升公開資訊觀測站資訊揭露效益,依對有價證券上市公司資訊申報作業辦法第8條規定,於公開資訊觀測站設置專區公布相關財務彙整資訊,以提醒投資人注意。 (來源為經濟日報)

的確天下無不吃的午餐,選擇自己的人生吧! --20070702

從優秀到卓越, 改變,就從現在開始 工商時報 郭騰尹在美國某個城市,有一位先生搭了一部計程車要到某個目的地。這位乘客上了車,發現這輛車不只是外觀光鮮亮麗而已,這位司機先生服裝
整齊,車內的佈置亦十分典雅,這位乘客相信這應該是段很舒服的行程。車子一啟動,司機很熱心的問車內的溫度是否適合?
又問他要不要聽音樂或是收音機?
這位司機告訴他可以自行選擇喜歡的音樂頻道,就在車內,這位乘客選擇了
爵士音樂,浪漫的爵士風不禁讓人為之放鬆。司機在一個紅綠燈前停了下來,回過頭來告訴乘客,車上有早報及當期的雜誌,前面是一個小冰箱,冰箱中的果汁及可樂如果有需要,也可以自行取用,如果想喝熱咖啡,保溫瓶內有熱咖啡。這些特殊的服務,讓這位上班族大吃一驚,他不禁望了一下這位司機,司機先生愉悅的表情就像車窗外和煦的陽光。不一會,司機先生對乘客說:「前面路段可能會塞車,這個時候高速公路反而不會塞車,我們走高速公路好嗎?」在乘客同意後,這位司機又體貼的說:「我是一個無所不聊的人,如果您想聊天,除了政治及宗教外,我什麼都可以聊。
如果您想休息或看風景,那我就會靜靜的開車,不打擾您了。」從一上車到此刻,這位常搭計程車的乘客就充滿了驚奇,他也不禁問這位前方的駕駛:「你是從什麼時候開始這種服務方式的?」這位專業的司機說:「從我覺醒的那一刻開始。」司機繼續說道那段覺醒的過程,他一直一如往常,經常抱怨工作辛苦,人生沒有意義,但在不經意裡,他聽到廣播節目裡正在談一些人生的態度,大意是你相信什麼,就會得到什麼,如果你覺得日子不順心,那麼所有發生的都會讓你覺得倒楣;
相反的,如果今天你覺得是個幸運的一天,那麼今天每次所碰到的人,都可能是你的貴人。所以我相信,人要快樂,就要停止抱怨,要讓自己改變。就從那一刻開始,我創造了一種新的生活方式,第一步我把車子內內外外整理乾淨,再來裝一支專線電話,印幾盒高級的名片,我下定決心,要善待每一位乘客。目的地到了,司機下了車,繞到後面幫乘客開車門,並遞上剛剛說過的名片,說聲:「希望下次有機會再為你服務。」結果,這位計程車司機的生意沒有受到不景氣的影響,他很少會空車在這個城市裡兜轉,他的客人總是會事先預定好他的車,他的改變,不只是創造了更好的收入,而且更從工作中得到自尊。這個故事,可以讓我們得到一些啟示。

一、每一個人其實都想過更好的生活,但卻不希望改變自己,然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一分耕耘就會有一分收獲,如果你希望擁有大成就,你就必須具備一個像贏家的思考態度或行為規範。

二、改變的力量可能來自於權威,像是透過罰則來建立騎機車要戴安全帽的習慣,然而這種方式只能治標,不能治本。另一種力量來自道德,是內在慈悲佛性的綻放,是推己及人的情懷,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覺醒。當一個人真的了解抽煙會影響他人健康,而那種為他人著想的改變,就是道德的力量。

三、你可以選擇你要的人生。抱怨只會讓事情更混沌,你可以選擇早晚抱怨別人,也可以在覺醒後力圖振作,它不一定是推翻過去所有的生活步調,它可以是一個當下念頭的轉換,或是一個行為的修正。不放縱自己的言行,讓自己的善言善行慢慢變成良好的習慣,而人的機運也將慢慢改變。

四、現在開始,永不嫌遲。一個好的故事可以純欣賞,但也可能成為改變一個人的契機,知道自己要改善的地方,並且致力去完成它,才是真正有勇氣的人,而成功總是屬於那些堅持到底的人。

現在,你可以反省一下現在的生活,為了要有更美好的生活,有哪些思考與行為上的習慣是要改變的呢?立即去做吧!所有的改變都是從這一刻開始的。

ㄏㄏ!有趣的一篇文章!值得想一下!--20070702

這是在網路上發現的一篇文章!(對作者不好意思,忘記在哪抓到的?)

有一個國王去打獵時墜落山谷,
當孤立無援時,有一隻巨大的神龍出現。
神龍告訴國王一個交換援助條件:
國王必須正確回答一個全世界最困難的問題才能獲得神龍的救助。
神龍發問:女人究竟真正要什麼?
國王被問倒了,於是想出緩兵之計。
國王說:神龍可否先救我,我將靈魂抵押給你,讓我回到王宮尋求答案,
七日後我會帶著答案再來找你。
神龍說:可以,不過如果七日後你不信守承諾,你就會因失魂落魄而死。
國王回到宮中將經歷告知內閣大臣及國策顧問,
結果大家都想不出答案而愁眉苦臉。
眼看日子一天天過去,期限只剩兩天了。
一位國王的馬夫說:城南有一位巫婆知識淵博,他應該知道答案。
於是英俊瀟灑的侍衛長立刻騎快馬將巫婆請到宮中。
巫婆到宮中後,國王將經歷與神龍的問題告知巫婆。
巫婆說:答案我是知道的,國王的命我也能救,不過我有交換條件。
那就是要陛下的侍衛長在事成後娶我為妻。
國王毫不考慮一口就替侍衛長答應了並立下詔書為憑。
巫婆說答案是:女人真正要的是能由自己決定主宰她自己的生活方式
國王告訴侍衛長關於巫婆的要求,侍衛長差點昏倒,
但為了國王的性命,只能愁眉苦臉且無奈地接受事實。
國王帶著答案去找神龍要贖回自己的靈魂,
神龍聽到標準答案後,稱讚國王是全世界最聰明的男人,
也依約將國王的靈魂還給國王。
一行人回到宮中後即開始籌備侍衛長與巫婆的婚禮
( 婚紗照,喜餅,菜色等事宜 )。
婚禮當天,雞皮鶴髮的新娘配上年輕英俊的侍衛長,
喜宴上巫婆吃像難看不打緊,還邊吃邊大聲放屁,不時發出不雅的笑聲。
侍衛長為了國家犧牲自我,男人的威嚴一點都不敢在喜宴中發作。
好不容易熬到入洞房的時刻。
當巫婆換下禮服,從淋浴間出來時 ,侍衛長不敢相信他的眼睛,
因為走出來的是一個比馬莉亞凱莉,飯島愛,濱崎步更超級性感十倍的辣妹。
她對侍衛長說:
"因為你信守承諾,沒有對我發怒,容忍我在喜宴中放肆丟你的人,
我決定往後每一天中有十二小時變成超級溫柔美女陪伴你,
但是你可以決定我固定在白天變美女還是晚上變美女,
而且選完就不能改變心意"。
年輕英俊的侍衛長頓時陷入兩難的局面。
因為他不知應該選擇白天帶一位絕世美女出門向朋友炫耀,讓眾人羨慕,
而晚間要和一位雞皮鶴髮的巫婆同床共枕(要面子犧牲裡子),
還是白天讓眾人對老巫婆指指點點,嘲笑侍衛長的可憐,
而晚上他可以和超級美女夜夜春宵(犧牲面子要裡子)。
想了半天,年輕英俊的侍衛長最後向巫婆說:
"你自己決定何時要扮演你喜歡的角色就可以了,我不干涉你的生活方式。"
巫婆聽了很高興,對年輕英俊的侍衛長說:"由於你的包容與智慧,
我決定天天二十四小時變成一個有教養的超級性感溫柔美女陪伴你照顧你。"
侍衛長突然驚訝的發覺:原來幸福竟然如此意外地降臨在他身上。
國王、侍衛長、巫婆最後皆大歡喜,眾內閣官員全數跌破眼鏡。
這個故事給我們的啟示是:
1. 人要信守承諾。
2. 小人物的建議有時應參考一下。
3. 未經你的同意,你主管幫你包山包海承諾的事情還是要盡力完成。
4. 婚姻的幸福與否與婚禮的排場無關。
5. 對女人一定要有包容心,讓女人自己決定她的生活方式。
6. 不管外表如何裝扮或改變,女人的內在本質還是一個巫婆。
7. 不要指望你的另一半看完這故事會大徹大悟。
(尤其打你的手機第一句話是問你現在在哪裡的人 ------因為標準答案是 "我在你心裡 "。)
8. 在台灣,巫婆是不會變美女的。以上文章僅共大家欣賞 不代表個人立場 願與大家共勉之

羅傑斯七條投資法則-- 20070702

環球旅行投資家吉姆.羅傑斯言簡意賅的投資哲理,都是感從心來、實踐出真知。   

1.勤奮。   「我並不覺得自己聰明,但我確實非常、非常、非常勤奮地工作。如果你能非常努力地工作,也很熱愛自己的工作,就有成功的可能」。這一點,索羅斯也加以證實,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索羅斯說,「羅傑斯是傑出的分析師,而且特別勤勞,一個人做六個人的工作」。   評價:一份耕耘一份收穫,但也要注意看「場所」。勤奮首先是一種精神狀態:每次行動之先,是慎密的思考和研究:是「精打細算之後準確地出擊」!   

2.獨立思考。   「我總是發現自己埋頭苦讀很有用處。我發現,如果我只按照自己所理解的行事,既容易又有利可圖,而不是要別人告訴我該怎麼做。」羅傑斯從來都不重視華爾街的證券分析家。他認為,這些人隨大流,而事實上沒有人能靠隨大流而發財。「我可以保證,市場永遠是錯的。必須獨立思考,必須拋開羊群心理。」   評價:「每個人都必須找到自己成功的方式,這種方式不是政府所引導的,也不是任何咨詢機構所能提供的,必須自己去尋找。」-吉姆-羅傑斯。   

3.別進商學院。   「學習歷史和哲學吧,幹什麼都比進商學院好;當服務員,去遠東旅行。」羅傑斯在哥倫比亞經濟學院教書時,總是對所有的學生說,不應該來讀經濟學院,這是浪費時間,因為算上機會成本,讀書期間要花掉大約10萬美元,這筆錢與其用來上學,還不如用來投資做生意,雖然可能賺也可能賠,但無論賺賠都比坐在教室裡兩三年,聽那些從來沒有做過生意的「資深教授」對此大放厥詞地空談要學到的東西多。   評價:成功並不完全取決於專業知識,更主要的是一種思維方法和行為能力。哲學能使人聰明,而歷史使人溫故而知新,更加明智。   

4.絕不賠錢法則。   「除非你真的瞭解自己在幹什麼,否則什麼也別做。假如你在兩年內靠投資賺了50%的利潤,然而在第三年卻虧了50%,那麼,你還不如把資金投入國債市場。你應該耐心等待好時機,賺了錢獲利了結,然後等待下一次的機會。如此,你才可以戰勝別人。」「所以,我的忠告就是絕不賠錢,做自己熟悉的事,等到發現大好機會才投錢下去。」   評價: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不打無準備之仗!   

5.價值投資法則。   如果你是因為商品具有實際價值而買進,即使買進的時機不對,你也不至於遭到重大虧損。「平常時間,最好靜坐,愈少買賣愈好,永遠耐心地等候投資機會的來臨。」「我不認為我是一個炒家,我只是一位機會主義者,等候機會出現,在十足信心的情形下才出擊」羅傑斯如是說。   評價:「錯過時機」勝於「搞錯對像」:不會全軍覆沒!當然,最好是恰到好處契准目標!   

6.等待催化因素的出現。   市場走勢時常會呈現長期的低迷不振。為了避免使資金陷入如一潭死水的市場中,你就應該等待能夠改變市場走勢的催化因素出現。   評價:「萬事具備,只欠東風」耐心等待時機和契機!   

7.靜若處子法則。   「投資的法則之一是袖手不管,除非真有重大事情發生。大部分的投資人總喜歡進進出出,找些事情做。他們可能會說『看看我有多高明,又賺了3倍。』然後他們又去做別的事情,他們就是沒有辦法坐下來等待大勢的自然發展。」羅傑斯對「試試手氣」的說法很不以為然。「這實際上是導致投資者傾家蕩產的絕路。若干在股市遭到虧損的人會說:『賠了一筆,我一定要設法把它賺回來。』越是遭遇這種情況,就越應該平心靜氣,等到市場有新狀況發生時才採取行動。」   

評價:一旦出擊,就靜待佳音,放手不管;遭遇不順,馬上休息。

做股票一定要先看董監持股 -- 20070702

引用自:聲動財經網
做股票一定要先看董監持股. 接下來(作多)者先看存貨,(作空)者先看應收帳款. 因為存貨會牽扯到整個產業鍊,而應收帳款作怪的只會是個別公司的行為.

存貨分三大類,完整的報表都有:原料,在製品,製成品.

買股票前一定要查(下游)的存貨 才能推估(未來)的景氣. 買進的股票如果存貨金額超過平均盈收3個月以上,又是(製成品)就要小心. 如果金額超過5個月以上,而營業額又開始衰退時.恭喜你,一定被禿鷹鎖定了. 景氣下滑時帶著大量的存貨是很危險的事.由其製成品,就像生米已煮成熟飯.這飯放了一段時間就會臭酸. 以後就要提列存貨跌價損失. 過多的滯消(製成品),就像地雷. 引爆它的引信就是營收衰退.
因為財報公佈會有時間差,半年報8/30公佈,年報4/30公佈 因此半年報有2個月空窗,年報有半年的空窗期. 等到舊的存貨去除以新的(下滑)營收. 新的有時間差的財報中的存貨周轉率,就會大幅偏低.

更要注意董監結構的改變
1.營運好的公司突然換董事長總經理.. 內鬥前兆
2.營運惡化的公司獨立董事監察人紛紛辭職 大難臨頭各自飛
3.董兼質押比例過高者 當股市來到空頭時.. 這種公司的股價跌幅會比一般來的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