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1日 星期二

20070911 -- 看看宏達墊最近股價會因此受激勵嗎?

亞洲最佳企業 宏達電排名第二
更新日期:2007/09/11 07:20 記者: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亞洲企業今年表現亮麗,最新一期「商業周刊」選出亞洲50家表現最佳的企業,幾乎各行各業都有上榜的公司,印度有12家企業上榜是最大贏家。

台灣有五家公司上榜,以資訊科技最受矚目,其中宏達電高居第二名,是兩岸三地排名最高的企業。

台灣其他上榜的資訊科技公司包括茂迪(排名13)、華寶通訊(排名18)、聯詠科技(排名37),以及非核心消費品類的大立光電(26名)。

香港有九家企業上榜,主要是金融公司,排名最高的是第七名的怡和控股,中國大陸也有三家公司躋身50大,排名最高的是21名的中國國際海運集裝箱集團。

今年上榜的企業涵蓋面甚廣,從消費品、高科技、零售業、基礎建設、石油、礦產到金融服務,幾乎都有公司上榜,而且不再由幾個經濟強國的企業壟斷,新興的巴基斯坦有公司榜上有名,而一向不受投資人青睞的國家也衝勁十足,印尼聯合利華獨占鼇頭、馬來西亞的金獅多元控股也衝上第三名。

印尼聯合利華雖然是著名日用品公司聯合利華的子公子,但1933年即進入印尼,擁有品牌優勢,預估未來三年獲利成長率在15%至16%。

今年最令人驚訝的是韓國企業幾乎銷聲匿跡,僅現代汽車(39名)和搜尋網站公司NHN(42名)兩家企業上榜。

三星因為記憶晶片業衰退而受害、LG則因電漿顯示器而出現赤字,南韓企業面臨的另一問題是韓圜兌美元升值,影響南韓出口品的競爭力和股價。

今年商業周刊改變評比標準,除了以公司過去三年的平均資本報酬率、業務成長率為考量,也把同業間的比較列入評比,讓整體表現不佳的產業中的優等生,也有機會出頭。

如此一來,便不致出現油價暴漲時,石油公司全部擠到榜單前頭,油價下滑時,又集體落後或消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