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7日 星期四

20080417--家碳權概念股評析


家碳權概念股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 2008-04-17


綠色資產發酵,在兩岸擁有4萬公頃林地的永豐餘造紙公司16日表示,全球碳權交易市場興起,再加上木材加工市場價值升溫,永豐餘估計該公司在兩岸擁有的森林價值達30億元以上,其中碳權價值高達24.4億元。這是第一家公布碳權價值的上市櫃公司。

永豐餘強調,這項金額是根據林務局公布主要樹種每公頃二氧化碳吸附量來換算,由於台灣及中國兩地都未正式實施碳權交易,永豐餘尚未將此綠色資產認列在財報。


永豐餘強調,今年起國內外各企業吹起種樹減碳的風潮,樹木種植後,需要嚴謹的管理及適度的砍伐,以維持碳吸收的活絡性,該公司已接受不少企業洽詢森林管理的技術,永豐餘正評估建立一套顧問機制,且考慮將森林管理技術輸出到其他企業。


永豐餘指出,該公司在台灣擁有造林面積1,318公頃,在大陸與華紙合資的鼎豐紙業公司,到明年在大陸造林面積可達到4萬公頃,推估永豐餘在兩岸共可掌握24.4億元的碳權價值。


永豐餘估計,該公司在台灣的林地,不少是高經濟價值的樹種,推估這些林地創造的木材價值也近6億元,估計兩岸現有森林價值,超過30億元。


永豐餘指出,全球吹起碳權交易風潮,依照聯合國京都議定書的規範,森林因為可吸附二氧化碳,可被當做碳權交易的商品,估計每1公頃的闊葉林,每天可吸收1公噸的二氧化碳,這些樹林若協助企業進行二氧化碳減量,每公噸將可協助企業減少1,820元的稅金。


永豐餘龐大的土地進行造林,除掌握碳權商機外,在台灣擁有的1,318公頃森林,共種植200萬株樹木,其中,位在台東關山的電光林場,面積100公頃以上,這片林場擁有500種以上的台灣原生種樹林,附近也有火山景觀,極具觀光休閒的開發價值。


永豐餘指出,已打算將台東的電光林場規劃為「原生植物園」;並且評估將台北雙溪、苗栗三義等地上百公頃珍貴森林及富饒的農園,規劃開發為休閒農場,後續潛在的商機相當可觀。

20080417--11檔LG電子概念股評析


11檔LG電子概念股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陳雅蘭 2008-04-17





南韓LG電子第一季財報交出好成績,LG今年要衝刺手機銷售量1億支、液晶電視銷售量1,400萬台,台灣概念股華冠、華寶、聯發科、閎暉、美律、佳世達、光寶、群創、友達及奇美電等都可望受惠。

國際大廠財報周接連登場,諾基亞17日將成為第二家公布財報的手機大廠,再加上全球市占率高達四成,具有手機產業景氣的指標性意義。


LG今年在手機委外代工策略上轉趨積極,為了搶占新興國家市場,今年共釋出八款手機設計代工(ODM)訂單給台灣廠商,華冠藉由過去合作關係取得七款,今年新加入的供應商華寶則取得一款訂單,第二季起會陸續出貨。


此外,聯發科也因為併購ADI手機晶片部門,間接取得LG認證,不僅ODM訂單開始採用聯發科的2G晶片組,在大陸的3G 標準TD-SCDMA訂單中,聯發科也和LG合作取得中國移動TD採購訂單。


在液晶類產品方面,由於今年液晶電視銷售量目標1,400萬台,比去年倍增,LG也擴大與台灣業者合作,包括面板加碼採購友達、奇美電產品;液晶電視合作廠商有光寶和佳世達;液晶顯示器除了既有的光寶、佳世達之外,也新增群創。


LG目前委託群創、光寶和佳世達生產液晶顯示器,從17吋到25吋都有,液晶電視則委託光寶和佳世達代工,尺寸涵蓋32 吋至47吋,由於對液晶面板需求量大增,今年也積極向外採購面板,除了台灣的友達、奇美電之外,LG也不排除開始向日本夏普採購。

20080417--17家四月董監持股申讓較多的公司評析


17家四月董監持股申讓較多的公司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王皓正、呂淑美 2008-04-17


報稅季節來臨,大股東現金需求增溫,4月以來,上市櫃公司的董監事持股申讓已逾17萬張,總申讓金額突破50億元,大股東為報稅「賣股求現」、台股又位處相對高檔,董監與大股東的持股轉讓熱潮,即將邁入高峰,也影響個股走勢。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表示,台股自1月下旬7,384低點反彈以來,受選舉行情激勵,加上選後兩岸開放期待,帶動看回不回的一波強勁漲勢,多數大股東也趁股價漲升轉讓持股,帶動董監事持股轉讓熱潮。


因為報稅需求的求現賣壓、及台股短線漲幅已大的交互影響下,董監與大股東持股轉讓正持續攀高,預期將邁入持股出脫的密集期間。


4月以來至16日為止,上市、櫃公司大股東、與董監事申讓張數達到17萬3,265張,若以股票市價估算,總申讓金額已達到50.55億元,大股東賣壓陸續湧現。


大展證券自營部經理胡志欣指出,5月申報綜合所得稅的季節即將到來,依據往年的經驗顯示,公司大股東通常會在這段期間「賣股票換取現金」以繳稅,將壓抑台股大盤或個股走勢。


但由於選後台股行情樂觀、走勢相對國際股市強勁,預期市場資金不虞匱乏,5月中旬前台股應處震盪盤堅,但中旬過後,因受報稅因素壓抑的機率升高、配合產業進入「五窮六絕」淡季,資金動能仍可能下滑。


4月以來,董監事持股申讓張數超過千張的上市櫃企業,共計有20家,以合庫(5854)被申讓3.9萬張最多,亞智科技(5492)被申讓1.5萬張,劍湖山(5701)與萬海(2615 )也各被申讓1.1萬張。


這些個股受到大股東申讓持股衝擊,本月以來股價漲跌互見,不過,受選後兩岸政策即將開放的利多加持,劍湖山仍強漲超過兩成,石英元件廠晶技(3042)因營收表現不錯,股價也跌深反彈超過三成。


法人認為,企業大股東與董監事,為繳稅需要而申讓持股求現,是現階段干擾台股表現的因素之一;預期等到5月底報稅旺季宣告結束後,大股東藉由申讓持股籌措現金的情況將可望趨緩,壓力也將逐步減輕。


合庫(5854)近來股價隨著金融股整體股價推升也攀升抵新高,16日以32.95元收盤,突破上市蜜月期時32.3元價位,合庫員工喜孜孜,近來一路逢高出脫持股。據統計,近15個交易日,透過合庫經紀商受託賣出達3.27萬張,其中,不乏獲利超過一倍出場者。


相對合庫員工大賺出場,看在三商銀眼中「眼紅」得不得了。據了解,一銀、華銀及彰銀(2801)約在87、88年前後民營化,當時員工鎖三年是以每股約七、八十元高價認購,經過十年除權息配股之後,每股成本都還在三、四十元以上,即使以第一金(2892)、華南金(2880)16日收盤價各以36.55、31.95元收盤,都還未解套。


新聞分析》賣股繳稅瘋 緊盯業績撿好股


報稅季節來臨,上市櫃公司大股東與董監事申讓賣壓出籠;時序逼近5月底的報稅截止日,配合台股短線波段漲勢可觀,預期持股申讓的熱潮即將進入另一波的高潮,申讓個股的籌碼是否鬆動也引發外界關注。


近年來,在國內大股東以及董監事流行持股信託的風潮下,每當報稅的期間,均有大量申報持股轉讓的現象出現;大股東申報持股轉讓的原因,不外乎著眼增加現金來繳稅,而4月至5月更是密集期。


申讓狀況與台股走勢存有正相關,照以往經驗,台股的成交量越大、或個股股價表現越好時,大股東與董監事的申報持股轉讓普遍會更熱絡,因為在行情的推波助瀾下,大股東與董監事不但可套現繳稅,更可獲取波段的價差收益。


部分董監申讓持股的公司,近期則受到選後台股多頭氣盛、大盤波段行情的助益引領,大股東與董監事所釋出的籌碼,也連帶被市場有效吸收,釋股時機掌握得宜。


就個股基本面來看,若是大股東與董監事持股申讓張數或市值較多的公司,營運業績水準依然能維持一定水準,在其申讓籌碼陸續釋出後,市場法人及散戶仍有可能會趁機吸納,使其有正常管道可以消化。

20080417--4家IC通路商首季獲利預估分析


4家IC通路商首季獲利預估分析

經濟日報 記者周志恆 2008-04-17





IC通路上市公司首季財報表現不俗,文曄(3036)毛利率穩定成長,本季獲利大增四成,每股稅後純益達0.88元、可望居冠;大聯大(3702)首季營收達到內部預期的高標水準,法人預估每股獲利有0.7元的水準;增你強(3028)首季稅前盈餘約6,500萬元,每股獲利0.3元。

展望第二季,文曄併購慶成效益即將大舉顯現,投信法人預估單季營收具成長二成的契機;大聯大主要代理英特爾(Intel)產品,英特爾看好下季展望,大聯大的筆記型電腦(NB)、PC出貨加溫可期,且聯發科(2454)傳出本季通訊產品出貨將大增六成,更有助大聯大拓展大陸白牌手機市占率。


文曄訂本月24日舉行法說會,大聯大法說日期為5月2日,類股挾財報效應及法說題材,短線股價可望有所表現。文曄16日上漲2.15元、收34.65元;大聯大漲0.1元、收44.3元。


文曄首季合併營收89.8億元、合併毛利率約6.2%,較去年第四季略為上揚、合併稅前盈餘約2.29億元、稅後純益約1.8億元,較去年第四季大幅成長約40%,按加權平均股數2.06億股計算,首季每股純益0.88元。


文曄已於本月7日完成取得所羅門原代理的Freescale、Systech、ST、ON四條產品線及所羅門子公司慶成企業全部股權,慶成的代理線則包含Maxim、Freescale、Renesas、ON、gere、Topply、ST等,由於收購作業完成,未來營收、獲利顯著成長可期。


文曄指出,儘管今年大環境成長力道受限,但公司發展空間仍然很大,包括電源管理、Set-top box、控制IC等市場,今年均會有很大成長空間。投信法人認為,慶成加入後,文曄第二季可望成長15%到20%,全年在各產品線接單成長及併購效益發酵下,下半年旺季來臨後的單月合併營收有機會挑戰50億元大關。


大聯大是亞太地區最大半導體通路商,目前五大代理產品線為分別為英特爾、恩智浦(NXP)、海力士(Hynix)、德儀(TI)及聯發科(2454),其中英特爾產品線占整體營運比重約18%,大聯大是「純度」極高的英特爾概念股,英特爾看好下季營運展望,等同宣告大聯大第二季營運將明顯走高。


此外,近期市場傳出聯發科通訊晶片庫存清理完畢,第二季接單量高達7,500萬套,較第一季大增六成以上,大聯大主要代理聯發科手機晶片於大陸白牌市場銷售,聯發科出貨大增,相對也透露出大聯大第二季通訊產品出貨將明顯放量。


大聯大第一季合併營收為345.47億,較去年同期成長24%,較去年第四季下滑10.54%,達到公司原預期下滑9.4%到14.5%的區間高標。目前法人預估大聯大首季每股獲利約落在0.7元附近。

20080417--三大法人買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