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1日 星期二

20070910 -- 5檔LCD供應鏈產業營收創新高個股名單


5檔LCD供應鏈產業營收創新高個股名單

經濟日報 記者邱馨儀 2007-09-10


友達、奇美電、彩晶、華映8月營收都創新高,各家廠商都在超產能的全能量產,預計9月、10月營收將繼續創新高,周邊零組件廠因應面板廠的超強需求全面備戰,預計在10月底前都是發光發熱的局面。
面板廠估計出貨高峰將落在10月,第四季後半出貨量下滑,為了避免年底供過於求造成損失,業界積極處理庫存、並審慎管理產線,可望改善以往年底大降低的流血窘境,但週邊零組件也得做好過寒冬的準備。

面板零組件在面板廠出貨帶動下同創新高,其中驅動IC的聯詠、偉銓電與其樂達,8月營收都寫下新高;背光板廠瑞儀8月營收也在南韓面板雙虎三星與樂金飛利浦訂單加持下,創突破30億元的歷史新高;下游品牌電視廠瑞軒8月營收也以60.46億元再締新猷。

美林證券認為,面板景氣只會從強勁走向更強勁;摩根大通也表示,原本認為第三季將是面板景氣的高峰,現在看起來動能將持續到11月。德意志和里昂證券等券商,都認為面板在第三季的景氣高峰後,將會往下滑。

目前市場上全系列液晶電視面板缺貨,個人電腦(PC)面板銷售也不看淡,加上部分面板廠良率偏低,供貨不及,導致面板旺季可望延燒到今年底。法人認為,2008年的面板新產能成長有限,增加的產能對需求來說仍然不足,明年將見到急速供不應求的情形。

不過面板產業走向液晶電視為主流的季節循環,以耶誕節旺季為全年的高峰,但估算終端市場的時程,11月中旬後將會出現需求下滑的現象。在此之前,則是一個月比一個月更好的榮景,8月營收全面創高後,9月、10月仍將全面看好,第三季已確定是全年最旺的一季。

歐系法人推估,友達中小尺寸面板毛利率在25%至30%,大尺寸面板,除了42吋外,毛利率至少有20%,友達的第三季獲利必然驚人;奇美電更因為利基產品與新產能的釋出恰逢良機,更是豐收季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