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3日 星期一

20070813- 三大法人買超







買中概基金Link China

萬寶〉買中概基金Link China
萬寶週刊提供
2007 / 08 / 13 星期一 16:10

副標:2008年8月8日奧運倒數計時,你卡位了嗎?
這一波全球股災的引爆點是美國的次級房貸,理論上美股應該跌得最兇悍,其實不然,台股跌更慘!

◆美股打噴嚏 台股吊點滴

美股自7月20日開始大跌,如果以7月19日道瓊收盤14000點起算,至8月7日收盤13468點,跌掉532點,跌幅為3.80%。而台股相對期間則是從9473點跌至8862點,下跌611點,跌幅竟高達6.45%;如果再以最高9807點至最低8727點計算,台股則是回檔1080點,跌幅更高達 11.01%。怪不得號子裡的投資人只能自我奚落道,「美股才打個噴嚏,台股就已吊點滴」,因為這1000多點的快速回檔,已經讓許多投資人傷筋斷骨,痛得說不出口。

◆陸股開香檳慶祝創新高

陸股呢?滬、深、港三市中最為成熟的港股與全球股市連動密切,在相對期間也由23016點拉回至21907點,跌了1108點,不過跌幅還是比台灣少,只有4.81%。而中國內陸的上海、深圳兩市則挾著中國第2季經濟成長率高達11%的龍威,完全不受全球其他股市的拖累,反而頻頻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統計在道瓊與台股重挫的相對期間,7月19日的中國上證指數為3821點,至8月7日收盤則已來到4651點,大漲829點或21.7%;而深圳成份參考指數則由12790點一路過關斬將來到16523點,不到20個交易日大漲3732點或29.18%!比台股7年半來漲得都還多!

甚至8月7日當日,滬、深兩市盤中都還在創新高,大陸股民樂得笑呵呵,新開戶數又回升到每日10萬戶的熱絡市況。

◆羅傑斯:陸股腰斬我也不賣

根據上海證券報的報導,知名的國際大師羅傑斯(Jim Rogers)於今年7月在上海舉行的國際金融投資博覽會上表示,其自從1999年買入首支中國股票起,便從未賣出。他還分析道,大陸將是全球下一個強國,在今後的幾十年內投資大陸將獲得巨大的財富,即使中國股市再下跌50%,他也不會賣出中國股票!甚且羅傑斯更語出驚人的說,陸股的牛市還將持續80 年!

「陸股的牛市還將持續80年」?此話雖然未免太過誇張,不過也凸顯陸股受到全球資金青睞的不爭事實,也因此,僅有台灣海峽一水之隔的本地投資人,當你透過基金投資在作全球資產配置時,更不應該缺掉陸股和港股這一塊。

◆資產配置不可缺陸股和港股

當然,囿於目前的政治現實,無法直接投資陸股,但仍可退而求其次轉投資港股,到香港開戶或是透過本地券商複委託交易都是合法的方式。如果你認為台股1300 多檔都研究不了了,港股又分國企股、紅籌股,怎麼知道哪檔能買不能買,更是霧煞煞,那麼你在資產配置上就得買些台股的中概股。如果不想「壓孤支」,希望做較全面的Link China的布局,那麼你就要投資中概基金或台商基金。

◆不買陸、港股 就買中概基金或台商基金

更何況,北京奧運就要在2008年8月8日正式展開,剛好進入一年的倒數計時,再不趕緊卡位,更待何時?

當然目前已存在許多中概基金,根據Fund DJ資料分類,被歸為中概型基金的有建弘大中華、日盛新台商、台灣工銀中國通、保德信台商全方位、國泰大中華、聯邦中國龍等6檔,1年績效從65.42%到37.79%都有,表現亮麗。

而近1個月這6檔中概基金績效則從9.37%到-1.09%,但對照近期盤面中概股普遍強勢則頗令人納悶,進一步研究其6月底前10大持股資料(見表,因7月資料尚未公布),才發現「中概基金持股一點也不中概」!

◆中概基金持股一點也不中概?

除了「台灣工銀中國通」持有康那香、建大、正新、大成、寶成等股外,其餘各家持股五花八門,包括研揚、光洋科、中美晶、兆赫、立錡等,倒更像科技基金。當然除了傳統中概以外,現在也有通路中概、科技中概、節能中概等,或者各基金名字取得很中概,但投資範圍則設定只要在中國大陸有投資或有獲利,都是選股標的,以避免自我設限。不過這可能與投資人原先預期透過中概基金Link China的印象大有差距,因此在買所謂的中概基金前,還是得弄清楚該基金定位的投資方向。

近期許多投信又陸續推出各式中概、台商基金,如永昌華南愛台灣基金、ING台灣運籌基金、摩根富林明JF縱橫台商基金等。部分投資格局更拉到「賺中國內需財、海外上市的台商」,因為目前在香港上市的台商企業已超過60家,在其他市場也超過20家。相較台股,在海外掛牌台商不僅享有較高本益比,股價報酬也較佳,這類型是投資人購買所謂中概型基金時,非常值得參考的標的。

◎游麗玉

〈萬寶〉本土派大師 周英 中國通路股是2008年贏家
萬寶週刊提供
2007 / 08 / 13 星期一 16:10

副標:逢低找買點 看好中國通路股LED、散熱模組、IC設計
目前全球股市變化多,如同台灣經歷颱風的天氣,陰晴不定,特別訪問本土派大師周英,與大陸股市聞人胡立陽,以兩岸股市論戰為題,提供台灣焦慮的股民,一個清晰的全球股市發展輪廓。大師立論,為台股展開新局,一窺股市未來的走勢,率先布局,成為2008年的股市贏家。

台股從9800點暴跌千點,指數至8800點之後,多次反彈變化多端,投資人心慌意亂,本土股市名嘴鑫豐證券投顧總經理陳民郎(周英)認為,現在是反覆打底過程,下檔空間有限,下跌就是布局的好時機。周英強調,「上半年大漲的個股,下半年不可能再大漲,反而應該棋開新局,找2008年的贏家。」布局新贏家,投資成功的機會大。

由於擔心次級房貸市場崩跌,將拖累美國經濟,歐美股市上週五大跌,也連帶使亞洲股市走低,不過中國股市一枝獨秀再創新高。對於近期國際股市的走勢,目前只是呈現比較大的回檔而已,只要沒有跌破年線或年線下彎,全球股市就沒有反轉的疑慮,急跌都可以站在買方,周英表示。

至於台股短線是否會以8800點為支撐,周英預估,往下的空間有限,最多是跌破季線,主要是因為大盤指數,目前由外資主導,他們主要持股重心在權值股,像台積電破年線,金融股回到起漲點,都是近期大盤回檔的指標,但再修正的機率已經變小。

◆美國股災風暴

~注意對沖基金銀行抽銀根

如果看到明年第2季,周英認為,台股衝萬點的機率很高,比較有疑慮的應該注意明年第2季以後。他表示,如果以利率調升,視為景氣佳的指標,那美國目前處於不上不下的狀態,景氣持平。至於次級房貸問題所導致的股災,周英指出,其實對美國本土衝擊不大,畢竟這個市場的規模以8000億美元來看,提列3成損失,對美國這個經濟體的影響並不嚴重。

反倒是衍生出來的問題值得留意,因為次級房貸變成債券後,再轉賣給對沖基金,這些向國際大型銀行融資,採高槓桿投資的對沖基金,因次級房貸拉警報,勢必使全球金融機構開始對對沖基金緊縮銀根,骨牌效應將使這些基金撤出在世界各地的資金,當然包含在台灣的外資。

◆中國股市繼續繁榮

至於中國股市,周英還是比較看好,因為即使官方的宏觀調控,打壓資本市場,但他認為,跳脫過去以GDP(國內生產毛額)模型預估股市前景,改採GNP(國民生產毛額)才能真正反映國家本身經濟實力的指標,但目前GNP的數據不易計算,導致預估股市的困難度提高。

但由於中國的中產階級興起,財富的累積,對外投資越來越活絡,內需市場的商機也越來越龐大,因此景氣到2010年之前,都沒有疑慮。

目前全球執政黨政府都積極活絡房地產,由於房價提高,人民的資產增加,有助於選舉,但這是經濟成長的春藥,全球在經過選舉之後,房地產就會出現疑慮。反倒是大陸打壓房地產,因為老共不需要選票,反而可以讓經濟繁榮走得更久。

◆台灣將吸引內資回台

針對台灣,周英指出,雖然政治議題的紛擾,衝擊民間與政府投資,但以GNP(國民生產毛額)觀點來評估台灣股市,還是有希望的,畢竟目前單單在香港的台商,投資就有千億美元規模,一旦回流,資金動能就相當充沛。最值得觀察的指標,當然是政治的安定,以及遺產稅的降低,就政治而言,立委減半之後,立院的亂象可以獲得紓解,而目前兩黨總統候選人,政策朝向兩岸和平共處的趨勢不變,只要政治安定,資金回流的機率以及規模就會越高。

周英認為,其實在半年報公布後,投資人應該開始留意明年股市的布局方向。首先觀察技術線型,他認為,全球股市經過5年的大漲,目前全球股市,已進入高檔震盪的頭部區,不過這個頭部可能會維持一、兩年,在明年第2季之前,仍然會維持在這個區域之內。

另外包含台灣與美國在內,許多國家明年是大選年,政策的宣示,通常讓這一年的股市不容易下跌,但選舉結束後,反而要注意自高點往下走的可能性。而從經驗法則來看,周英表示,今年股價大漲過的類股,明年有9成會出現休息的狀態,反而沒漲到的族群,2008年比較有表現的機會。

以主要鄰近市場來看,周英表示,長線還是看好中國股市,畢竟這個龐大的經濟體,還會繼續成長。但由外資主導的香港股市,表面上看似繁榮,但貧富差距大以及房市轉淡的問題,反而有資金流出的疑慮。因此以明年第1季之前的看好度排序,周英指出,中國優於台灣,但台灣優於香港,因為他認為,即使台股明年回檔,但跌幅會比8年前來得小,主要是因為IT產業,沒有當時泡沫化的壓力。

未來最值得注意的產業,周英強調,大陸內需市場崛起,2008年又有北京奧運,因此投資中國通路股,相對安全。尤其是這波大盤修正千點之際,這些中國通路股股價反而向上,是值得注意的2008年贏家。

◆LED取代TFT

~成為台灣科技新動能

周英針對台股當中的電子類股,提出相關的投資策略,首先針對節能概念股,他認為今年最火紅的太陽能族群,雖然股價飆漲,但相關公司能否有實際業績表現,來支撐股價,才是觀察重點,因此如果沒有基本面的加持,還是要留意這個類股泡沫化的隱憂。

所以周英反而看好LED發光二極體產業,他表示,由於產品應用面增加,像是從燈泡延伸到戶外照明領域、路燈等,未來的商機無限,因此他預估,LED產業未來還可能取代面板,成為台灣最熱的光電事業。

雖然LED的廣泛使用,背後也蘊含商機,其中以散熱問題最需要解決,也連帶使散熱模組業者受惠,同樣是投資人可以留意的類股。

◆感測元件無所不在 業績發光

另外遊戲機Wii的熱賣,讓台灣感測元件業者原相(3227),今年股價走強,周英也預估,隨著感測元件應用面不斷增加,例如汽車裡的溫度偵測器,未來女生的化妝盒會出現紫外線的偵測器,相關的感測元件運用會無所不在,明年相關類股,包含凌陽(2401)與義隆電(2458)在內,對業績都有持續挹注的機會。

還有用於光通訊最後一哩的雷射頭,也是周英看好的產品,目前全球只有三家業者,除了安捷倫與飛利浦等兩大國際業者外,目前國內只有海德威(3268)切入,而且市占率還不高,這家台灣小公司能和國際大廠對抗,如果成功當然大好,但也可能失敗,值得特別注意。

至於傳產部分,明年大選之後,營建或資產股的資金將退潮,但相較之下,周英認為,雖然台灣製造業紛紛外移,不過下一個階段,反而看好文化產業的前景。其中台灣藝人在兩岸三地的唱片或影片的銷售狀況,非常好,未來台灣的文化創意產業,可能在大陸發光發熱,將是一項值得觀察的產業。

最後周英預估,全球股市在漲了55個月之後,代表景氣熱絡的利率,得特別觀察利率上漲的空間,如果有限,甚至下滑,表示資金可能轉向債券市場的機會將逐漸增加,預估明年第2季之前,國際的資金還留在股市,相對安全。在未來得密切注意利率的變化,如果利率下跌,提防資金開始流入債市,讓股市資金流失,可能是股市高檔做頭的重要訊息。

◎採訪∕劉志明 整理∕楊宗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