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1日 星期二

20070821 -- 肥胖病毒致肥還會傳染!美研究首度證明

引用自YAHOO
肥胖病毒致肥還會傳染! 美研究首度證明
更新日期:2007/08/21 15:06 記者:記者周永旭/編譯
根據美國科學家20日發表的最新研究指出,一種在動物實驗中,已經發現可能造成動物體重增加的常見病毒Ad 36(adenovirus-36),也是造成人類肥胖的因子之一。這項研究首度證明了Ad 36會導致人類增加體重,也更進一步證明了,肥胖問題可能會傳染;未來科學家可望因此加速抗Ad 36病毒疫苗的研發,以協助人們對抗肥胖。

Ad 36是一種腺病毒,它會讓人感冒、腹瀉,先前的研究曾經發現,3分之1的胖子體內都帶有這種病毒,而瘦子約僅有10分之1帶有該病毒。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的潘寧頓生物醫學研究中心的肥胖症研究員帕薩里卡說:「我們的意思不是說,病毒是肥胖的唯一因素,但這項研究提供了證據,證明有些肥胖的原因可能是源於病毒感染」。

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這次的研究進一步發現,Ad 36病毒似乎會促進幹細胞中的肥胖細胞生成。

研究團隊從成年病人的脂肪組織中取出幹細胞,讓部份幹細胞暴露於Ad 36病毒下,和其它沒有接觸到Ad 36的幹細胞進行比較。經過一周的組織培養後,大部分遭病毒感染的幹細胞都長出肥胖細胞,而對照組則毫無動靜。

目前科學家尚不清楚促成肥胖細胞生成的機制,Ad 36病毒會在人體內生存多久,以及是否當Ad 36病毒完全清除後,增胖效果依然會持續下去。過去的動物實驗發現,即便消滅了Ad 36病毒後,動物依然會持續增胖長達6個月。

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的研究團隊目前正致力於新的研究,希望找出為什麼有人感染Ad 36病毒後不會增胖。帕薩里卡說,他們希望找出病毒讓人變胖的機制,才能找出治療的方法。

帕薩里卡把她的研究結果,發表在波士頓舉行的美國化學學會會議上。

20070821- 三大法人買超

整理自鉅亨網及聚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