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6日 星期五

跌破眼鏡!!大盤驚驚漲,散戶上車了嗎?-- 20070706

筆者心得:

這一波的大盤,如下面文章所述,真的是完全跌破許多專家的眼鏡,大部分的散戶越漲越心驚,外資法人就在這一片驚驚漲的氣氛中,成就了七年來的新高,其中許多股更是漲超過兩倍的比比皆是,但實際上,小散戶反而不見得在這一波上漲賺到利潤,反而是法人狂買,口袋滿滿,近來這一波已經走的一段非常急,輪動非常快,所以有點心得就是要像前面文章所提過的『耐心,不離不棄』,掌握大波段獲利,好像才是這一波的王道。而跳來跳去喚股操作的,反而不見得吃香,大盤漲至今,雖然有過熱的跡象,但量價能未失控之前或發現量價失控後,要能夠脫身,是這一波必須注意的地方。

引用自YAHOO 奇摩 http://tw.stock.yahoo.com/news_content/url/d/a/070706/1/hnxz.html

【富順證券晨訊】走勢由量能決定2007/07/06 08:50 中央社

日期:2007年 7月 6日
※焦點新聞
‧寶來台商收成、電子、金融三檔ETF基金募集近九十億今日進場建立部位。
‧好樂迪(7743)處分內湖土地獲利3.29億元每股貢獻1.79元,7月入帳。
‧陞泰(8072)上半年每股獲利8.34元,同時宣示跨入高成長的IP網路安控市場。
‧大立光(3008)手機鏡頭面臨降價,6月營收續低迷,估本季EPS不到4元。
‧德意志:飛捷(9939)未來3年營收獲利將以30%成長,建議買進目標160元。
‧日電貿(3090)今年開始銷售的高壓鋁質電容,因缺貨嚴重第三季有機會漲價。
‧摩根:華寶(2432)遭摩托砍單,6月營收不如預期,建議賣出目標價65元。
‧台達電(2308)子公司達創科技今日以每股四.五港元價位在香港主板上市。


※盤勢分析


跌破眼鏡才叫大行情 !
華爾街有一句話說得很傳神:「如果有多頭可以做,誰還會想去做空頭!」股票市場真正致富者幾乎99%都是靠作多,很少聽過靠做空而腰纏萬貫的。
有人說:喝醉酒至少還知道回家的方向,可是股市的方向卻永遠摸不知道,這是不願面對趨勢現實的一種說法,其實趨勢方向,簡單、清楚、不複雜,現在5日均量、10日均量、20日均量穩健往上攀升,動能不退就是續漲,量潮持續往上!你永遠也猜不透後頭還有多少資金要進來,也根本不必猜,就是順勢而已,直到量潮開始撤退,你會有充裕時間應對的,這就是趨勢。
台股歷經七年萬點以下的長期洗禮,七年的熊市把散戶心理洗的非常徹底,過去七年的每一波多頭都是局部牛市,只有類股、或者個別股的局部行情,而這一輪行情比過去7年任何一次多頭行情,持續性更強、上升幅度更大、動能更充沛,我們看最近華南永昌投信以「愛台灣」為主軸申請成立規模60億的新基金,並鎖定以中概、資產為主要投資標的。
風聲一出,相關股票馬上動起來,原主流電子則從六月底,佔大盤比重已經連續低到六成幾,但是電子每天還是很多股票漲停板,這就是說,長線鎖定籌碼的意志很強,這股動力,它最終將使所有的股票都大漲,只是早、晚、多、少的差別。

※技術分析:
真正大多頭,只有趨勢最大,到底會漲到哪裡?漲到哪裡是由動能決定的,不敢作多的人,8000以下嫌量小、9000以上怕量多,這是曲解了量價關係。價格高不高,後頭還會不會漲,不必預設立場,一切交給量能潮來決定

廣運6125 -- 太陽能和TFT題材兼具,法人加碼

筆者評論:

廣運具有大飆的潛力,近來太陽能股票大漲,廣運具有落後補漲之可能,TFT出貨也暢旺,加上三大法人單加碼,是一個很好的標的。線型及法人單請連結hinet股市網


廣運太陽能設備新訂單展開供貨、電子代工業績增溫,6月營收將可續攀年度新高
精實新聞 2007-06-27 13:28:41 記者 黃星善 報導
電子代工暨自動化物流設備廠商廣運(6125)受惠於TFT控制板產品供貨持續加溫,電子代工事業6月份營收亦將持續攀新高,同時可望帶動6月份整體營收持續站上今年度新高。法人則推估,廣運Q2在5、6月份營收將續攀今年度新高下,單季營收將有超越13.5億元之實力,較Q1明顯季增約五成,同時本季毛利率可較Q1出現成長。
據了解,廣運太陽能電池設備事業部日前已順利接獲國內某太陽能電池廠商的cell段設備訂單(據悉為準掛牌公司),並於Q2季底展開供貨,為廣運業績帶來新挹注。廣運表示,公司在佈局太陽能電池領域時,即冀望能串聯起上下游整合綜效,因此,日後待轉投資太極能源正式展開運作後,未來太陽能電池模組產品將會以海外客源為主、國內為輔,可為廣運覓得更多承接太陽能電池設備訂單之機會。
廣運今年度資本出額度約15億元,其中預計將有8億元投入太陽能設備領域之佈局。廣運指出,目前太陽能設備部門已掌握有客戶訂單,且相關設備產品目前已赴客戶廠區內進行裝機,預計太陽能設備事業部營收挹注將會在下半年逐步攀高。
據了解,廣運內部即評估,今年Q4月營收在電子代工事業步入旺季、自動化設備工程款陸續完成認列,再加上太陽能設備事業部已開始有實際銷貨挹注下,屆時單月營收將有超越6億元以上之實力。
引用自廣運太陽能設備新訂單展開供貨、電子代工業績增溫,6月營收將可續攀年度新高

讀『(Smart智富) 抱1年、賺1倍的沈靜飆股』之感想 -- 20070705

筆者心得:

下面這篇文章,我覺得寫得很好!大家考慮可以看看,尤其是選股時要有耐心不離不棄,這兩個觀念很重要,筆者的一位朋友近一年中買進了益航和兆赫都讓他資本翻的一倍,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再者,我覺得股價低於淨值值得留意的選股方式,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飆股的方式之一,不失為一個考慮點。文章最後提到的慎選停利點,更是大部分投資人做不到的事,筆者也會考慮以這種方式來選擇停利點(沿著20日均線(即月線)抱股,跌破20日均線且爆大量時,就先賣出為宜)。不過,我覺得自己要補上一點,就是停損點,應該要設定20 %左右的停損點,避免虧損過大。





Smart智富》抱1年、賺1倍的沈靜飆股
文:李兆華/智富月刊授權提供
2007-07-05

擅長底部選股 3位經理人心法大公開

近年投信為了在台股拼績效,短線進出、追捧主流股的情況愈來愈盛,讓投資人也受到感染,漲高價股時追高價股,漲IC設計股時追IC設計。

市場總說台股流行「強者恆強」,把眾多投資大師強調的「從底部選股」(Bottom-up)觀念拋在腦後,「耐心成為台股投資人最缺乏的特質

但是,在這樣的氛圍中,還是有一些優質經理人仍然奉行底部選股、長線布局的投資心法,並從這樣的堅持中,得到甜美果實。例如德信投信基金經理人林公洽,他常掛在嘴上的名言就是:「如果選到的股票抱1年可以賺1倍,你為什麼不要!?」 「抱1年、賺1倍」是林公洽的強項。而回頭驗證,他去年6月分在本刊94期推薦過的彩富(5489)、飛捷(6206)、羅昇(8374),至今剛好滿1年,當初都是安靜而不受注意的冷門股,不過經過籌碼壓縮、股價盤整多月之後,這些沈靜的個股,都已經默默變成飆股,漲幅均超過1倍。

此外,剛跳槽到統一投信擔任主管的知名經理人張達文以及最近名氣響亮、號稱中國最大外資的馬丁‧可利投資管理公司分析師林岳樺,也都具備挑選這類「沈靜飆股」的耐心與觀察力。他們是如何培養判斷力,又看好哪些即將發威的沈靜飆股呢?

不離不棄是選飆股關鍵

想要賺到沉靜飆股,「前提是願意長抱1年,這就沒有多少人做得到。做不到的人,其實也沒資格投資股票。」要分享訣竅前,林公洽的口吻帶點「嚴厲」。他說,自己也曾經是追逐熱門股,和鑽研技術線型為主的投資者。「我花了不少學費,跟一位名師取經,以為靠技術面就可以致勝。」
結果,他必須天天盯盤注意技術線型變化,神經緊張。有一次,林公洽從線型判斷大盤即將走空,因此大幅降低持股,沒想到盤勢卻是逐步向上,看著每檔股票天天紅通通,「我坐立難安,胃都痛了,忽然領悟到,我不能再這樣做投資,」林公洽從此回歸縝密的基本面觀察,加上耐心靜待籌碼沈澱,用提前布局換取安心報酬。
林公洽開始保持每個月拜訪20家以上的公司,重要的是,就算一家公司獲利走入谷底,變成沒人理睬的冷門股,他還是會每個月都保持聯繫,了解公司產品進度,「不離不棄」是他發掘沈靜飆股的一大關鍵。

他舉例,去年底也曾推薦給本刊讀者的聯合骨材(4129),一開始接觸時知道公司取得CEMark(歐盟醫療器材上市許可)以及FDA(510k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植入物上市許可認證)就很驚豔,因為國內許多生技股都處在開發狀態,離取得認證還差3~5年的時間。
林公洽判斷,當時正處於獲利低點的聯合,已拿到認證代表有技術實力,決勝點在於產品推廣進度,所以密切追蹤公司營運數字,也和公司發言管道保持良好關係。而且,當時聯合的股價淨值比(即股價與淨值的比率)很低,約為1倍,交易量稀少,相當安全,於是他開始小量買進布局,至今漲幅超過2倍。

股價低於淨值值得留意
「淨值是很好的觀察指標,我最愛公司大約賺1元,股價大約10元,淨值也大約10元的公司。這代表股價已經到底了,幾乎難以再跌,但只要公司獲利提升,從10元漲到20元,漲幅1倍是很容易發生的。」林公洽表示,找到這樣的公司也許不難,難度在於持續追蹤公司後續進度,以及等待。
他建議投資人,可以先找股價比淨值還低的公司,然後追蹤每季公布的EPS先用當季EPS乘上4,暫時當作全年的EPS數字,來估計本益比。若本益比又低於10倍,就可先納入「預購名單」內。


但是,一定要再確認這家公司的體質和籌碼。例如他會看負債比、速動比不能太高,然後從財報公布的股東結構,確認籌碼集中度,愈集中代表大股東態度愈穩定。「有的公司前10大股東持股就占9成,老闆都惜售,公司才有希望。還有觀察公司實施庫藏股狀況,這是公司自認股價被低估必做的舉動。」

在體質完備的前提下,沒有成交量的股票,是一個極佳指標。」林公洽指出,由於投信注重短期爆發力,這類冷門股一般投信通常不會買。即使大盤回跌,跌幅也不深,且成交量縮到個位數也不用擔心。等到獲利開始成長,或消息愈來愈多,就會看到投信開始買進,成交量放大,股價可能瞬間急漲,此時就要反向找停利點。

冷門股漲幅多以倍數計

今年5月才到統一投信上任的張達文,先前在德信投信任職長達9年,也是林公洽的老同事,以長期績效穩健聞名。他分析,「一家公司要上市櫃很不容易,代表有一定的經營能力和產品競爭力。所以除非是老闆存心掏空、做假帳,不然落入谷底後,經營層必會努力找到新出路。」
他笑說,投資人應懂得「雪中送炭」,而非「錦上添花」,公司都願意忍耐5、6年了,投資人忍耐個1年還好吧!雖然冷門股的新聞不好找,但財報一定會揭露,「如果營收獲利從衰退變成止穩,毛利率回升,就是一個好現象。」張達文建議,投資人有機會找公司發言管道聊一下是最好的,明白公司有無新產品計畫,對前景的展望如何。

「在投信圈裡,公洽的投資方式很特別,卻真正符合價值投資的道理,風險低,但利潤是大的,」張達文讚許的說,幾乎沒見過抱股耐心比林公洽強的經理人。他坦言,過去兩人就算同樣看好一檔個股,能抱到最後的還是林公洽,其中泰偉(3064)堪稱林公洽的代表作,40元買進,抱了1年多目前已漲到200元。

林公洽的3檔代表作

彩富》林公洽在2006年6月推薦,至今漲幅超過1倍,但50元附近成交量爆大量,讓他決定分批賣出。
聯合骨材》一度沒有交易量,沈潛期長達1年以上,一旦上漲投信籌碼立刻湧入。


泰偉》從盤整到上漲,過程超過1年,林公洽於40元買進抱到現在,且認為還具大漲實力。


過去長期耕耘工業電腦、印刷電路板(PCB)、利基傳產等非主流產業的林岳樺,同樣也在去年6月推薦過燿華(2367)、瑞傳(6105),1年之後漲幅均超過1倍。日前他被挖角至馬丁‧可利投資公司,因為這家外資也喜歡找冷門股和利基型傳產公司,等待時間甚至可達3年之久,跟林岳樺的特質相當接近。
「公司的策略是找本益比低、股本小,目前股性冷門的個股,通常符合的會以傳產居多,且大盤遽跌時,這類型股票受影響的程度小,用時間成本降低了風險。」林岳樺說,這次來台舉辦說明會,媒體揭露的17檔「馬丁‧可利概念股」,就可以很明顯看出選股邏輯,「像鴻海(2317)這類的大股票,本益比又高,我們一張都沒買。」

瑞傳是林岳樺的最愛


瑞傳》曾是林岳樺推薦的最愛,但也抱了足足1年才等到大漲時刻。

4檔沈靜的飆股出列

3位高手的作法,需要極強的耐心與判斷力,不過他們共同提出了一些建議標的,也許可以增加投資人的持股信心。像是符合兩岸觀光概念的天仁(1233)、可變電阻獲利績優股艾華(6204)、連續3年默默買回大量庫藏股的寶聯(5450)、通訊產業中尚未發威的設備股台聯電(4905)。
還有,當沈靜的飆股終於發威,慎選停利點也是一門學問。最簡單的作法,就是沿著20日均線(即月線)抱股,跌破20日均線且爆大量時,就先賣出為宜。林公洽則提出「股價市值超過公司獲利20倍」的賣出觀念,他指出,股價市值若等於公司獲利的20倍,就等於看好一家公司要維持同樣獲利達20年,未免太難,宏達電(2498)股價1220元時就有這樣的現象,也告知賣出時點已經到了。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