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7日 星期一

2070827 -- 8檔跌破季線且尚未除權息的個股名單


8檔跌破季線且尚未除權息的個股名單

經濟日報 記者徐慧君 2007-08-27


受美國次級房貸風波衝擊,台股由9,807高點下修,在外資賣壓壟罩與投資人積極變現下,不少流動性佳的好股遭到錯殺,投資買點反而浮現,其中半年報表現正值、近來股價跌破季線且尚未除權息個股,有機會可兼收資本利得與權息,雙重收益。

摩根富林明投信副總經理吳淑婷認為,以目前盤勢來看,唯有國際股市止穩,台股才有機會上攻,預料台股未來止穩後的續攻上漲動能,將由大型權值股領漲,包括基本獲利能力佳、中概股及跌深反彈者,皆是投資人可以留意的族群。

若以個股表現切入,原相(3227)、華晶科(3059)、勝德(3296)、邁達康(9960)、凱美(5317)、大漢(4510)、高鋒(5530)等七檔個股,今年上半年每股獲利均為正值,股價超跌可能係來自類股表現弱勢或流通性稍佳等,而被錯殺。

至於資通(2471)半年報表現較弱,則是因為上半年認列資產虧損所致。資通目前接單暢旺,近來先後拿下第一與遠東銀行風險控管系統標案訂單,兩訂單規模均為7,500萬元。

其中一銀建置期約14個月,對明年營收獲利有大幅挹注;遠銀建置案則將分三階段完成,預計約有七成可在年底入帳,資通目前在手訂單總數約1億元,陸續進帳後,預估下半年毛利率可大幅提高,值得觀察。

觀察台股盤勢,吳淑婷表示,台股上周隨國際股市出現大幅反彈走勢,外資不再大幅賣超,周線大漲600點或7.41%,台股在前一周重挫後上周出現反彈走勢,但因次級房貸風暴仍未完全消除,投資人信心也未完全恢復,上檔套牢賣壓亦重,台股近期走勢應以盤整為主。

在資金面上,吳淑婷指出,新興亞洲市場向由外資扮演幕後推手,一旦外資熱錢進出,都會產生巨大影響,修正幅度會比美股更激烈。台股漲跌同樣是看外資臉色,外資23日終止連九賣轉為買超後,24日再度轉為賣超,顯示外資對台股態度並不明確,台股短期應仍難脫整理態勢。

20070827 -- 12檔在港掛牌轉投資的個股名單


12檔在港掛牌轉投資的個股名單

經濟日報 記者徐慧君 2007-08-27


今年2月,中國股市回檔引發全球股災,前兩周美國次級房貸引發全球股市回檔,卻只有中國股市逆勢創新高,港股在大陸宣布要開放投資人直接投資後也強勢上攻,陸股成為兩岸三地股市領頭羊的趨勢愈來愈明顯,如何掌握台股的中概題材,也成為台灣投資人獲利的重要契機。
尤其這一波的中概股,搭著北京奧運逼近,內需、通路全面引爆,讓台股的中概題材說也說不完,更多的是投資人期待總統大選會讓兩岸政策有長足的開放。

隨著台灣2008年總統大選的腳步一步步接近,投資人只要翻開報紙,不難看到市場對選舉為股市帶來利多的期待,特別是兩岸的政策利多期待。

市場預期大選將促進兩岸三通的開放,然而預期畢竟是預期,對股市實質的影響十分有限,政治人物的口號,短線雖然可以刺激股市翻升,但是若無實質政策搭配,就算不上股市利多,尤其是市場殷殷期盼的兩岸三通,就需要看到實質的通商、通航等,才能算數。

今年五一長假前夕,台灣的官員曾多次暗示,陸客來台觀光政策將有突破性發展,結果期待落後,觀光類股大修正,不少投資人受傷。

20080827 -- 26檔蔡明彰看好的10倍速潛力股名單


26檔蔡明彰看好的10倍速潛力股名單

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 2007-08-27


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25日表示,全民期待台股上萬點,具中國概念特質的「東軍」個股將成為飆股首選。
蔡明彰說,這波美國次級房貸風暴,一些曾經耀眼的「西軍」指標電子股包括台積電、聯電、日月光、力晶、茂德、宏達電等,紛紛跌破年線,從股票投資效益看這些個股,中長期很難有突破性的表現。

反而在大陸奧運商機催化下,大聯大、藍天、潤泰新、大成、益航、統一實等「東軍」指標股成功守住月線,有利後市攻堅,長期投資效益浮現。

由於台灣是島國,經濟發展要靠國際貿易,全球市場興衰會影響台灣企業榮枯,連帶造成股價波動。因此蔡明彰以「東軍」與「西軍」簡單區隔上市公司業務方向,「東軍」指的是在大陸、印度市場參與度高的公司;「西軍」則是主力放在歐美市場的企業。

蔡明彰說,過去20年台股實現了二次財富成長,民國70年代股價指數上達1萬2,682點,當時的三商銀、國泰人籌等金融股狂飆,個股最高直逼2,000元,當時股市狂熱的主因在於國內資金過剩、新台幣升值、資產膨脹,造成股市不斷攀高。

民國80年代創造第二次財富成長,出現二次股市上萬點的紀錄,分別是1萬256點及1萬393點,其中以電子為主流,指標個股為台積電、華碩、廣達、禾伸堂等,造就這波台股動力的總體經濟因素,在於全球產業分工的大策略下,台灣科技業迎合了世界經濟發展主流,吸引大量代工訂單,因此績優電子股頻創新高。

最近,台股史上第三次財富成長即將出現,國內外法人普遍預測,到2010年以前,台股應可躍過史上最高的1萬2,682點,其中動能會由中國概念股領軍,任何能參與中國經濟蓬勃發展的上市公司,都有機會成為超級飆股,例如益航、藍天、潤泰新、正新等。

蔡明彰說,掌握台股史上第三次財富成長年代,主要還是要關注中國釋出奧運商機的想像空間,看好電子股的揚智、兆赫、百一、億光、東見、群創、華立、聯強、震旦行等。到香港掛牌的中國內需通路股如統一、大成、麗嬰房、潤泰新,及觀光類股的晶華、鄉林、宏盛等,都值得期待。

即使沒有到大陸投資直接介入中國市場,但著眼於兩岸交流、開放大陸客觀光置產所衍生的新中概股,同樣氣勢如虹。如營建股的皇翔、興富發、華固、鄉林等,以及觀光類股的鳳凰。

20070827 -- 28家前七月營收優於去年同期的PCB相關廠商名單


28家前七月營收優於去年同期的PCB相關廠商名單

經濟日報 記者龍益雲 2007-08-27


印刷電路板(PCB)產業上半年處在淡季,去年虧損的宇環(3276)、台郡(6269)、翔昇(6114)等逆勢出現轉機,燿華(2367)、聯茂(6213)等表現相對同業更顯突出。
PCB產業去年呈現榮景,今年上半年傳統淡季表現並不熱絡,甚至不如去年同期,PCB上市櫃廠商前七月營收有過半數處於衰退,但也不乏轉盈為虧者,投信法人表示,依過去經驗而言,PCB淡季時若淡,旺季就會比較旺,下半年整體產業可望出現明顯轉機。

至於下半年最看好的PCB相關產業,主要是應用在筆記型電腦(NB)與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FT-LCD),例如金像(2368)、瀚宇博德(5469)、健鼎(3044)、台表科(6278)7月營收均寫下歷史新高;手機PCB廠也有走出谷底趨勢,華通(2313)、楠梓(2316)、燿華(2367)、欣興(3037)等均將沾光。

PCB上游基材銅箔基板(CCL)也有明顯轉機,台光電(2383)、合正(5381)、華韡(5481)、聯茂、台燿(6274)等將受惠;積體電路(IC)載板市況更是大逆轉,全懋(2446)、景碩(3189)、欣興及南電(8046)均將大幅躍升。

瀚宇博主管說,NB今年市況一直不弱,瀚宇博產能也多半處於滿載狀態,下半年旺季更是突出,甚至連外包廠也同步滿載。

健鼎三大主力產品,模組(Module)、TFT-LCD與硬碟(HDD)均不看淡,公司也強調在產能持續開出、下半年旺季帶動下,合併營收可逐月創下新高。

手機PCB訂單一直到7月仍未明顯回流,只有欣興第二季業績率先回升,華通要到8月才會明顯上揚。

IC載板產業快速挺堅,景碩7月率先改寫歷史單月營收新高,南電預期8月跟進,預期榮景至少可到年底。

CCL受惠第二季售價調漲及PCB需求逐漸加溫,廠商7月營收幾乎同步改寫歷史新高;聯茂主管說,CCL產業在10月以前都有再創新高實力,聯茂隨產能開出,不排除年底前均可再創新猷。

20070827 -- 法人買超

整理自鉅亨網及聚財網





20070827 -- 以後的生活更辛苦了,M型趨勢 新富新貧變多!!


FOLIX觀點:
看來要再努力賺點錢,不然我也是新貧一族~~@@''

M型趨勢 新富新貧變多

更新日期:2007/08/27 07:10 記者:記者許玉君/台北報導 (聯合新聞網節錄)

國內M型社會趨勢浮現!據主計處最新調查發現,躋身「百萬年薪俱樂部」人數連續六年增加,去年共九十二萬五千一百七十人;但另一方面,年薪不到二十萬者連續五年減少後,去年首度出現上升跡象,計有一百二十二萬兩千八百五十人。

調查發現,去年百萬年薪人數較前年增加六萬九千人,占全部有收入者的百分之七點六五,雙雙創下六年來新高;年薪不足廿萬者去年增加三萬四千人,也是四年來的高點。

若將國內七百三十萬戶家庭,按照年所得高低分成十等分,落於最低所得組的七十三萬戶家庭,去年全年的總所得不到三十二萬元,相較於在金字塔頂端的七十三萬戶富有家庭,超過一百六十三萬元的去年總所得,兩者差距至少有五點二五倍,平了史上次高紀錄(民國九十一年),僅次於民國九十年的五點三三倍。

主計處交叉分析發現,有錢人集中在台北市、新竹市與台中市,居民去年平均年薪,分別有八十七萬九千九百零八元、七十七萬三千六百二十九元,與七十萬五千三百三十六元。而居民年所得最低的前三名縣市,是嘉義縣、高雄縣與台南縣,居民去年年薪不到五十萬元。

主計長許璋瑤坦言,貧富差距擴大是趨勢,台灣也無法置身其外。官員強調,去年年薪不滿二十萬元的人數,發生近六年來唯一的上升情況,可能只是短暫現象,必須多觀察幾年才能判定國內是否已有「M型社會」的趨勢。

但從內政部的低收入戶統計數字,也印證了國內窮人愈來愈多的趨勢,而且增加速度愈來愈快,去年低收入戶總戶數為八萬九千九百零二戶,人數則有二十一萬八千一百五十一人。

15勝打虎王 建仔大聯盟第3

15勝打虎王 建仔大聯盟第3
更新日期:2007/08/26 16:30 記者:記者黃麗華/綜合外電報導 (聯合新聞網提供)
王建民不愧是打虎高手。今天先發8 局失2分,拿下本季第15勝,並列全聯盟第3,最近連兩場對老虎先發都拿勝投,生涯推進5連勝紀錄。投一休五的比賽,建仔也將紀錄推至七連勝。

紅襪威克菲爾今贏得16勝,與隊友貝奇特並列大聯盟勝投王,勇士哈森與王建民都拿下15勝,與天使雷奇等3人並列第3。建仔下一場先發將是31日上午7時,在紐約主場對上紅襪投手席林。

洋基以7比2獲勝,為首戰跨日大戰在延長賽10局輸球扳回一城,只是紅襪大勝白襪,紅襪與洋基勝差仍維持6.5場。外卡方面,水手今天輸球,洋基追成只差兩場。

王建民主投8局只被擊出5支安打,全是一壘安打,致勝關鍵是完全壓制左打者火力,15打數未被敲出任何安打。

建仔表示,「我只是想投好伸卡球,並且把球壓低。」他共投107球,有66個好球。伸卡球發威,成功製造兩次雙殺出局,滾飛球比例為12比6,逐漸恢復到滾地球大師的水準。

投手教練基德瑞說:「他需要照這樣子去投,這也是我們在賽前所討論的。」捕手波沙達也說:「昨天我們打了漫長的一戰,現在需要王挺身而出。」王建民的表現再度符合球隊對他的期待。

只是在1、5局因控球不穩各掉一分,5局接連出現捕逸與暴投掉分,連三場出現暴投掉分,是過去未曾出現的現象。這一分的非自責失分,也讓建仔保持跨季48場無非自責失分的紀錄中斷。

可喜的是連兩場對老虎都送出6K,本季累積81K,此戰正式突破去年單季76K,也突破生涯200K,達到204K。

洋基在首戰牛棚盡出,6位救援投手上場,建仔投出最近13場先發首度投滿8局,適時讓牛棚喘一口氣,只在9局派上布魯尼收尾。上次建仔投滿8局是在6月18日對大都會,主投8.2局。

昨天首戰打完已是當地凌晨3點半,有些球員到上午5時還未睡,比賽前兩小時該出現時,大多數球員都沒抵達球場,但比賽開打後完全看不出來睡眠不足。

洋基共出現10支安打,1局上半就以松井秀喜的2壘安打攻下2分,3 局戴蒙陽春全壘打得1分,6局以4支安打,包括卡布雷拉與戴蒙接連出現的3壘安打,出現4分大局奠定勝利。

建仔連兩場風光打虎成功,吞敗苦主都是邦德曼,吞下本季第7敗與6連敗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