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6日 星期二

20080226--5檔汽車股利多題材評析

5檔汽車股利多題材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陳信榮 2008-02-26


新台幣升值,資產題材再發燒,裕隆汽車(2201)26日新春記者會可望宣布新店B廠區總值逾500億元的開發案將於選後啟動,股價25日提前反應,盤中爆量急拉漲停,並帶動汽車類股全面上揚。

與裕隆同樣具有資產題材的三陽工業(2206),占地上萬坪的內湖舊廠,確定與美孚建設合建開發,可望為三陽創造上百億元收入,25日也成為汽車類股的焦點,成交量拉升至2.14萬張,股價一度攻上22元,最後收21.6元。


拜資產題材所賜,裕隆2月以來股價站穩36元之上,並緩步攻上40元。近來新台幣急升,更增添資產增值想像空間,讓裕隆25日一開盤就強勢表態,11時就亮燈漲停,收43.7元,創去年8 月以來的股價新高,單日成交3.65萬張,是5日均量線的一倍多。


裕隆以及子公司裕隆日產汽車(2227)、裕隆通用汽車等三家公司,26日舉行新春記者會,裕隆總經理陳國榮將會在此場合,回答媒體有關新店B廠區開發進度與內容,一般預料,裕隆將在選後公布合作開發夥伴與開發計畫。


估計占地近3萬坪的裕隆新店B廠區,開發後將創造逾500億元的市值,扣除土地成本,對裕隆的獲利貢獻至少超過250億元,最快從2009年底起實現。


裕隆新店B廠區土地方正完整,位於新店鬧區、接近台北市信義計畫區,附近又有捷運、北二高交流道,交通便利,住宅區房價估計每坪40萬元起挑、商業區更高達60萬元,將成為裕隆未來五至十年的獲利金雞母。


除新店土地開發案外,裕隆在全台尚有多筆閒置資產,法人認為,相關資產題材將一再嘉惠裕隆股價。


裕隆25日強勢漲停,裕日車25日股價也「子憑母貴」,收復50元關卡。裕日車在國產新車Livina持續熱賣下,去年第四季以來,營收獲利明顯回溫,加上近期股價偏低,逼近每股淨值48元水準,法人評估有機會吸引買盤逢低布局。


中華汽車(2204)率先同業發表看好今年車市的預測,股價連三交易日收紅,25日上漲0.5元、收23.45元,頗有逐步走出前波股價低點的趨勢。


汽車市場龍頭和泰汽車(2207)市占率持續提升,汽車周邊與大陸轉投資事業獲利持續成長,挹注業外收益,近期股價在高檔震盪。25日和泰車股價開盤後一直在平盤下震盪,尾盤逢低承接買盤湧入,拉回至平盤作收。

20080226-9檔近四年高獲利營建股評析


9檔近四年高獲利營建股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蕭志忠 2008-02-26





鄉林、華固、皇翔、長虹獲利佳,成為營建股的賺錢「F4」,近四年房產多頭景氣下,累積獲利都超過二個資本額。法人指出,台股3月總統大選後預期有利兩岸發展,「營建F4」將成為帶動營建股長線多頭走勢的指標。

國內房地產92年起進入多頭市場,鄉林(5531)93年到去年第三季累積的每股稅後純益達20.64元、皇翔(2545)25.71 元、長虹(5534)23.82元、華固(2548)23.15元;若以去年全年獲利10.5元計,華固累計獲利26.84元,「營建F4」四年獲利都超過二個資本額,比美高獲利電子股。


此外,四年每股獲利超過一個資本額的有興富發(2542)、遠雄(5522)、順天(5525)、宏普(2536)、京城(2524 )等;凸顯房地產走四年多的多頭行情後,指標型營建股都累積雄厚的獲利。


台股今年遇上立委及總統大選,市場視為是重啟兩岸關係朝正面發展的契機;加上國內有利房地產的政策不斷,使得資產營建充滿利多想象空間。營建類股今年至今漲幅27%,大幅領先大盤4.7%的跌勢。


「營建F4」的漲幅更優於類股,皇翔大漲71%、長虹63.1%、華固60.7%、鄉林40.5%,還原權息後,股價多創新高;宏普今年來漲幅93.7%、京城32.5%、遠雄擠上「百元俱樂部」等,股價表現都反映四年來的多頭基本面。


法人指出,高獲利營建股今年漲勢驚人,但仍保有相當高的殖利率。例如華固預計去年度每股股利7元,其中現金股利5.5元,股票股利1.5元,以目前市價98.8元換算,殖利率仍有7.1%,現金股息殖利率為5.6%;鄉林預估每股現金股利近5元,換算的現金股息殖利率達6.1%。具高獲利、高殖利率的「雙高」營建股,在3月總統大選後,將成為帶動營建類「兩岸概念」長線多頭氣勢的指標。

20080226-三大法人買賣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