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20080414--12檔博鰲概念股評析


12檔博鰲概念股評析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林安妮、記者黃晶琳 2008-04-14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12日表示,兩岸經貿政策在520之後,會有一番新氣象,屆時台積電將視情況提出兩岸擴產計畫。面對包括中芯半導體等競爭對手,已在大陸投入45奈米製程,他信心滿滿表示,「台積電在台灣做45奈米,比中芯在深圳作45奈米,更有競爭力」。

強忠謀強調,台積電在大陸投資仍將以松江廠區為主,因為「松江廠的地方很大,還可以原地蓋一座12吋晶圓廠」。


張忠謀12日上午陪同副總統當選人蕭萬長,會晤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和前澳洲總理霍克,他在會後表示,新政府上台後,兩岸經貿政策預計會一步一步開放,不過,台積電不會主動建請政府鬆綁高階半導體技術登陸。


張忠謀表示,台灣投資環境還不錯,可惜過去跟大陸存在隔閡。他認為,台灣最好成為一個到那裡去都很方便的通渠,屆時台灣的投資環境會更好。


近年來,大陸政府廣邀全球半導體業者進駐,其中中芯國際不僅獲得地方政府協助,陸續前往武漢、成都、深圳設廠,同時還獲得IBM的技術移轉,加快腳步投入45奈米製程。


面對競爭對手不斷擴大在大陸投資,張忠謀仍維持一貫的穩紮穩打風格。他表示,如果新政府陸續解除高科技業者登陸的禁令,台積電也會視情況提出製程升級申請,「該是時候做,就會去做。」


張忠謀說,台積電目前還沒有在松江廠以外,另建大陸生產基地的計畫,由於目前松江的8吋晶圓廠還在經濟規模以下,在生產效率提升前,不會另啟新的投資。


台積電台泥陽明華新 股價看漲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華新麗華董事長焦佑倫、台泥董事長辜成允與陽明海運董事長黃望修12日於海南博鰲會見中共領導人胡錦濤,使四大集團旗下個股水漲船高,「博鰲概念股」14~18日股價表現受期待。

胡蕭會初步達成促進兩岸協商共識,除航空業、觀光及房地產可望受惠外,12日獲胡錦濤接見的台積電、台泥、陽明及華新麗華集團更是最大受惠者。

台積電集團旗下有台積電、世界先進、創意;華新集團的華新麗華、華邦電、彩晶、瀚宇博、華新科等;台泥集團有台泥、中橡;及陽明及陽明關係企業台航等,預期在第一季營收表現及未來成長性佳的基本面支撐下,加上博鰲題材,14~18日表現可期。

20080414--4家觸控面板IC廠布局評析


4家觸控面板IC廠布局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周志恆 2008-04-14


義隆電(2458)成功開發出電容式觸控IC,造福通路商友尚(2403)、巨虹(8084 )今年營運跳增可期,其中巨虹結合大陸展訊、義隆電推出多指式觸控手機產品熱銷,首季獲利跳增超過三倍,每股獲利高達1.1元,幾乎達去年獲利總和;友尚首季合併營收超過246億元,年增率更超過五成。

義隆電成功開發出電容式觸控IC,結合子公司義發的ITO導電模組,準備大舉搶攻全球觸控手寫市場商機。


友尚藉由代理義隆電的觸控IC,結合中國晨星晶片,下半年積極進軍大陸白牌手機商機;巨虹已結合義隆電觸控面板ITO模組及中國展訊手機晶片,設計整體解決方案及手機設計服務,去年底推出愛瘋機(iPhone Function Like)手機。


巨虹結合展訊基頻晶片及義隆電的觸控面板晶片所推出愛瘋機,整機出貨價約人民幣700 到800元,去年12月開始量產,今年首季出貨超過5萬套,由於新產品在當地熱銷,巨虹首季營收、獲利明顯飆升。第一季合併營收5.83億元,年增69%,初估首季稅後純益約逾4,000萬元,每股稅後純益約達1.1元。


巨虹去年每股獲利約落在1.2元附近,但今年首季每股獲利已幾近去年獲利總和,顯見今年營運充滿爆發力,已有法人樂觀預估巨虹今年每股獲利將坐五望六。11日股價下跌0.2元、收33.8元。


巨虹首季手機模組出貨數約逾5萬組,由於客戶的訂單持續增溫之下,市場預估巨虹4月手機模組出貨量將一超超越第一季出貨量,且這態勢可延續至第二季底。巨虹認為,目前新產品訂單能見度已達6月。


不過,法人樂觀指出,展訊有中國聯發科之稱,去年展訊白牌手機晶片出貨約500萬顆,今年與巨虹推出的新產品估占一成的比重,相當合理,換算下來,巨虹今年手機模組出貨至少有挑戰50萬套的空間。


友尚結合義隆電、大陸晨星搶攻大陸白牌手機商機逐漸加溫;友尚表示,目前有不少當地業者先行採用英飛凌晶片、結合義隆電手寫輸入裝置,推新仿i-Phone機。預期下半年當地業者就會逐漸採用晨星晶片,以提高競爭力。


法人表示,友尚拿下義隆電產品代理權,保守預估今年將多出15億元以上的生意,預估友尚今年代理義隆電產品的銷售額將由去年的6億元大增至20億元以上,成長幅度超過三倍之多。


友尚今年中國地區營收占比重已達85%以上,獲利占集團比重達也35%,員工人數超過700 人,今年搭配義隆電新產品效益顯現下,大陸地區可望出現45%以上營運成長。11日股價上漲1.65元、收30元。

20080414-- 9家14~18日登場的科技廠法說會評析


9家14~18日登場的科技廠法說會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王皓正 2008-04-14


重量級企業法說會包括群聯(8299)、華晶科(3059)、聯強(2347)、中美晶(5483)、合晶(6182)、茂迪(6244)等科技廠商的法說會14~18日內陸續登場。國內重量級廠商去年年報與今年首季季報即將接捧出籠,將牽動14~18日電子股多空走勢。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說,法說會基本上是上市櫃公司向外界說明營業績效及展望,以博取法人認同,並進一步買進公司的股票,通常如果在法說會前預期業績已經不錯,股價會先行反應。


由於時序邁入4月中下旬,逾1,200家上市櫃公司的去年年報、以及今年第一季季報也將在本月底全數出籠,財報數字將全數攤在陽光下,企業營運良窳也將同步影響股價走勢。


大展證券總經理陳政元認為,「在超級法說周及財報揭曉屆臨之際,台股真實價值亦將出現考驗,預計走勢震盪將擴大」,雖然短線操作風險升高,但若法說會與季報表現能有好消息釋多,台股持續攀高機率不小。


法人多在靜待美股財報公布結果,國內重量級大廠也將舉行法說會,藉由財報數字和企業公布的產業訊息和趨勢,作為追蹤下半年主流股的指標,等到財報出爐後市場可望有明確依循,也較容易找出下一波布局方向。


11日台股受惠蕭萬長參與博鰲論壇,大陸銀監會放寬台資銀行參股等,激勵營建、金控大漲;電子則有宏達電、鴻準一度漲停拱托,終場指數以8,909點收盤,漲升80點,成交值2,031億元;單周指數上漲313點,周線二連黑後翻紅。


11日由於奇異公布第一季獲利較預期疲弱,投資人對經濟減緩對企業獲利衝擊的擔憂隨即加劇,配合美國4月中消費者信心指數大幅下降,亦增加股市利空,四大指數同步走跌。


美股超級財報的揭曉時程上,14~18日史坦普500指數中有69家成分股將公布財報,產業別涵蓋金融股(花旗、摩根大通、美林),科技(英特爾、IBM、超微),及傳產(可口可樂、開拓重工),均為各產業龍頭,對國際股市影響動見觀瞻。


富蘭克林投顧指出,外界將觀察經濟放緩影響企業獲利的程度有多大,層面擴及有多廣。美股在頻獲利空衝擊下的抗跌力跌,也將是重要指標。


根據彭博資訊預估,史坦普500指數第一季獲利預估衰退11.3%,金融與消費耐久財是拖累獲利的兩大元兇,其餘類股預估仍可維持正成長。

20080412--三大法人買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