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日 星期二

20071002 -- 15檔多頭指標的傳產龍頭表現評析


15檔多頭指標的傳產龍頭表現評析

聯合報 記者丁萬鳴 2007-10-02


台股反彈,傳統產業包括水泥、鋼鐵、塑化類股指數在龍頭股領漲下,紛紛創歷史新高,巿場人士認為,受到原物料行情和大陸經濟成長率居高不下情況下,傳產股將扮演主流,龍頭更成為多頭指標。
水泥股在台泥(1101)和嘉泥(1103)香港上巿公司合併慶祝行情下,加上第四季進入水泥產業旺季,大陸需求旺盛,華南等地區價格持續調漲,法人看好水泥業者第四營收有機會創單季高峰,嘉泥盤中更攻抵漲停,水泥三強同步創12年新高,類股指數也創下歷史新高。

國內聚酯產業龍頭遠紡(1402),今年走出谷底轉虧為盈,本業表現亮麗,且轉投資多角延伸帶來收益,並在板橋等地擁有土地資產,在台北縣升格準直轄市效應下,土地資產題材受到關注股價走揚。

塑化股在台塑集團領軍下全數大漲,台塑化(6505)收98.5元,距百元近在咫尺,台塑(1301)1日盤中漲幅達4%以上,塑化指數最高達到256.78點新高。

統一(1216)受惠於大陸十一長假效應,1日盤中攻到52.5元歷史新高,終場收52元,巿場人士認為統一全年獲利有挑戰50億元實力,短線雖不宜追高,但仍具逢低承接投資價值。

國際原油突破一桶83美元,外資、投信搶進傳產股,外資以中鋼(1101)、國產(2504)、台泥、台塑、嘉泥、統一(1216)為主;投信著墨較多者為長榮海(2603)、陽明(2609)、潤泰新(9945)、豐興(2015)。

豐興本周調漲鋼筋、型鋼每公噸達300元,1日股價再創新高,東鋼(2006)也不甘示弱,兩家鋼筋大廠今年前8月每股稅前盈餘分別達4.62元和4.09元;中鋼(2002)1日再創17年來新高,9月份外資買超中鋼達38萬張,股價即將登上50元大關。

航運中以益航(2601)、裕民(2606)漲勢最猛,外資連續買超4天,法人分析受到鐵礦砂需求吃緊,波羅的海指數逼近9500點再創新高,導致散裝貨輪股發動強攻,使得以貨櫃輪為主的長榮海、陽明跟著沾光。

20071002 -- 錢來也 400億台股基金等進場



錢來也 400億台股基金等進場

聯合晚報 記者嚴雅芳 2007-10-02


本土法人大幅看好後市
台股秋節過後,指數飆漲500餘點,在美股創歷史新高激勵下,台股距離前波高點9807點也僅一步之遙。市場預期,台股後續引爆的資金行情將更為可觀,尤其本土資金勢力銳不可擋。據統計,投信募集中加上送件審查中的台股基金還有400億元銀彈,將陸續挹注在第四季台股,為後市漲勢添加動能。另,看好台股明年大選行情,台股基金今年募集檔數可望創下近7年新高,顯示本土法人大幅看好在地股市前景。

今年下半年以來,整體基金市場呈現「外冷內熱」,一方面與政府鼓勵態度有關,目前台股基金送件審查多數僅1個月即可申報生效,另一方面,台股今年可望有選前行情,加上相較於港股、上證股市漲幅落後,在補漲行情預期下,國內資金大幅回流。

12檔基金募集創7年新高

據統計,截至前三季,今年以來包含已成立、募集中及審查中的台股基金計有12檔,與2002年全年相當,可望創下近7年來募集檔數新高。今年以來已完成募集的包括台新主流、富鼎台灣活力、建弘台灣成長、華南永昌愛台灣、統一台灣動力基金等共5檔,而募集中的包括凱基台灣電利、日盛首選、國泰台灣計量、犇華台灣動力成長、玉山樂活中小基金等,募集上限計240億元,加上國際第一申請將追加100 億元額度,而友邦台灣靈活配置股票基金也已送件申請,兩檔審查中的台股基金就達160億元,總計年底前預期還將有400億元台股基金將投入市場。

投信看Q4仍將熱鬧滾滾

投信業者表示,國內股票型基金以第四季市場為重心,包括新基金募集、舊基金促銷等,預期第四季市場仍將熱鬧滾滾,而單10月份就有5檔台股基金將接續募集,熱度十分可觀。

20071002--三大法人同步買超個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