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5日 星期一

20071105--9檔預估10月營收創新高的LED個股名單


9檔預估10月營收創新高的LED個股名單

經濟日報 記者詹惠珠 2007-11-05


發光二極體(LED)上市櫃公司10月營收再度出現大滿貫,從上游的晶電(2448)、璨圓(3061),到下游的光寶(2301)、億光(2393)、東貝(2499 )、佰鴻(3031)、立碁(8111)、宏齊(6168)等,以及LED導線架的一詮(2486),10月營收都會創下歷史單月新高,並會在11月時達到全年最高峰。




LED今年開始應用在中小尺寸面板的背光源上,使LED今年首度擺脫第四季從高檔業績下滑的產業循環模式,第四季成為全年業績最高的季度,與LCD並列為最亮眼的電子族群。LED個股9月營收率先突破10億元大關的有晶電與光寶,對營收逾百億元的光寶來說,LED事業部營收突破10億元的「天險」更具有意義;光寶是國內第一家LED大廠,光寶財務長林群日前表示,LED現在不是訂單的問題,而是產能不夠用,所以光寶LED部分的營收,第四季會逐月再創下新高,預告了「LED第四季會爆發」。光寶天津廠已緊急擴充產能,預估明年第一季就可以加入投產。


億光9月營收9.91億元,預估10月營收可突破10億元,續創單月歷史新高。投信法人表示,億光在SMD型LED的比重已逾六成,第三季毛利率已上揚到31.55%,預估第四季毛利率還會上揚。


光寶、億光等下游封裝廠10月營收都創下新高,主要晶粒供應廠晶電也跟著受惠,晶電依接單評估,10月和11月營收會再締新猶,即使12月因盤點業績會下滑,但今年下滑幅度也會比往年小。


同樣是晶粒供應商的璨圓,10月營收也會隨產能擴大再創新高;璨圓第三季因產能擴大、產品組合調整,毛利率從第二季的21%大幅提升到第三季的逾30%,第三季單季每股純益0.39元,季增率122%,成長率居LED類股之冠。


投信法人分析,LED第四季業績呈現的是整體族群的繁榮。除了光寶、億光,下游封裝廠如佰鴻、宏齊、東貝、立碁等都會創下單月歷史新高。佰鴻、宏齊主要是來自大陸白牌手機訂單加持;東貝則持續受惠中小尺寸LED背光源產品的熱賣,東貝光電經理翁聰智表示,包括觸控面板、數位相框、3G手機與近期上市的低價電腦等,背光源新應用陸續推出將推升營收持續攀高。

20051105--4家封測大廠毛利率、營收比較評析


4家封測大廠毛利率、營收比較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周志恆 2007-11-05


日月光(2311)、矽品(2325)、力成(6239)、超豐(2441)第四季產能利用率維持滿載,營收、獲利持續看漲,日月光10月合併營收挑戰百億大關、矽品估逾63億元、力成挑戰22億元、超豐上看8.9億元,均將創下單月歷史新高紀錄。





受惠於客戶下單增加,日月光預估第四季將較第三季成長5%左右,矽品雖然擔心次級房貸、新台幣升值問題,第四季仍預估有2-5%的成長,力成挾客戶產出大增及產品結構改變,第四季成長10%以上,表現最猛。不管是邏輯IC、或記憶體封測,第四季產業趨勢維持向上,是半導體業中景氣相對樂觀的族群。


日月光第三季封裝產能利用率達90%滿載榮景延續至10 月,市場預期日月光10月集團合併營收將上看百億元,2日股價下跌1元、收37元,成交量4.5萬餘張。美國掛牌ADR2日則逆勢上漲0.88%、每單位收5. 73美元。


日月光表示,11、12月,受季節性因素影響,封裝產能利用率預估略為下滑至85%,不過,高毛利的測試業務,仍將維持在85%,日月光估計第四季的毛利率將由第三季30.4%提升至31%。


矽品第四季產業能利用率也維持滿載,加上和美廠新產能持續開出,市場預估10月營收可逾63億元以上,再創歷史新高。


矽品預估,第四季營收將較第三季成長2-5%,營業利益率約在25-27%左右,較第三季27.3%微幅下滑。


力成受惠客戶大舉轉入70奈米製程,產出增加及測試時間拉長,10月營收確定較9月成長,市場預估將挑戰22億元之上,連續第五個月創歷史新高。2日股價大跌7元、收121.5元,成交量6,100餘張。

20071105--15檔Q3「由虧轉盈」的族群名單


15檔Q3「由虧轉盈」的族群名單

經濟日報 記者王皓正 2007-11-05


台股上周跌破9,300點,除美股道瓊等國際股市大跌外,第三季財報效應持續影響盤勢,但有不少個股營運出現轉機並「由虧轉盈」,這些轉機概念族群在台股震盪中可望扮演另類主流族群。

台股2日開盤跳空下跌逾200點,全場弱勢低檔震盪,終場下跌325點,跌幅3.38%,收9,273點,成交值1,729億元。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表示,上市櫃公司第三季財報甫全數揭露,前三季營運不佳或償債能力受質疑個股,都應聲下挫;獲利優異、或轉虧為盈的轉機股,則能吸引逢低買盤挹注,股價相對抗跌。


統計已公布第三季季報個股中,有15檔上半年時虧損,但前三季已由虧轉盈且每股獲利0.3元以上,多分布在LCD-TFT面板、儀器設備工程等電子股,以及百貨、紡織、營建、鋼鐵等傳產族群。


在這些「虧轉盈」族群中,以進行過減資的佳世達(2352)、彩晶(6116),以及華映(2475)、東捷(8064)、長天(3431)等表現較亮麗。


聯邦集團投資部主管簡朝諒指出,第三季財報已全數揭露,隨10月營收即將公布,個股走勢仍將取決於基本面表現,預期本業具轉機且預估獲利可望持續成長個股,近期可望獲得市場資金青睞。


台股本益比目前仍處低檔,若能配合個股基本面轉強,定能吸引法人及散戶資金投入這些個股。


法人強調,國際情勢、美元強弱、油價高低與國內政局變化,也會持續影響股市,投資人仍須密切注意國際股市及台股相對表現,選擇基本面優異個股區間操作為宜。

20071105--15檔法人買超績優股名單


15檔法人買超績優股名單

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 2007-11-05


美國聯準會Fed雖如預期降息1碼,但美股只歡喜一天即重挫,本周選股難度增加。法人指出,短線上可依法人近二周買超千張以上、股價上揚且第三季股東權益報酬率成長的個股布局。

從法人近二周連續買超千張、股價上揚且第三季股東權益報酬率三項指標篩選,佳世達是三項指標中,最為強勢的個股。佳世達因獲得南韓LG50萬台的液晶電視代工訂單、日本新力液晶電視大單,再加上原先的三洋電機等訂單,使得明年佳世達液晶電視出貨,將較今年數倍成長。


個人電腦(PC)族群的華碩則是三大法人買超張數最多者,華碩品牌與代工事業分割後,除自有品牌主機板和筆記本型電腦的出貨持續成長,自有品牌營收貢獻增至36%,帶動毛利率向上,代工業務也接獲戴爾、東芝等訂單。低價電腦Eee PC今年預計出貨30萬台,明年挑戰400萬台


法人認為,華碩投資價值的提升,在於品牌價值、大陸市場筆記本型電腦品牌布局發酵及其Eee PC為低價電腦中最值得期待者。除了華碩外,緯創、宏碁等,都是個人電腦族群備受法人看好的個股。


液晶電視與筆記本型電腦熱賣,使面板供不應求,使群創、奇美電及華映等三家面板股近期受到三大法人青睞,買超張數可觀。


沉寂許久的營建類股,在第三季繳出亮麗成績,第四季進入入帳旺季,股價重獲多頭買盤青睞,營建績優生遠雄股價走強。遠雄董事長趙藤雄日前表示,台灣房市已走出十年的不景氣,現在不能單用價量來看不動產景氣。

20071105--8檔面板類股前三季營運評析


8檔面板類股前三季營運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 2007-11-05


面板廠第三季財報相繼出爐,不論大尺寸、或中小尺寸面板廠,從友達、奇美電、華映、彩晶,到元太、勝華等,都繳出亮麗的成績單,並且不約而同宣布「第四季淡季不淡」,面板景氣持續走強二年的訊息。




面板廠龍頭友達在第三季的法說會中,確立了面板業未來兩年的多頭趨勢已經到來。友達的法說會釐清了法人兩個重大疑問,首先是明年第一季的產能利用率良好,只要利用率不會大幅向下修正,獲利下降的幅度就有限;緊接著,外資法人將開始再度調高友達明年獲利預估,保守估計,明年友達可賺800億元,超過一個資本額。


友達第三季稅後純益225.71億元,符合法人預期,並勇奪第三季全球面板廠獲利冠軍,創下成立11年以來單季最好的成績,預期友達第四季的獲利將再創歷史新高,法人預估在250億元以上。


友達總經理陳來助指出,目前歐洲與北美液晶電視的庫存在四周的水準,正常庫存應有六周,顯示庫存非常低。明年全球面板產能的供給將較今年成長19%至21%,而需求卻成長28%,後年的供給成長率為18%至20%,可是需求成長卻達25%至26%,明、後兩年全球面板呈現全面缺貨的情況,尤其是電視面板缺口最高達三成,明年第一季沒有減產計畫。


台灣第二大面板廠奇美電第三季稅後純益137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奇美電總經理何昭陽表示,第四季將續創新高;並上修全年出貨目標,由4,700萬片增至5,100萬片。奇美電預測,明年出貨量將較今年再成長25%至30%,成長幅度居面板五虎之冠。


華映董事長林蔚山表示,面板產業供不應求可望延伸到明年,尤是中小尺寸的需求超越產能三成之多,不再會出現農曆春節後,景氣下滑的走勢,全年一氣呵成,而華映鴨子划水的蹲馬步功夫紮實,後勢持續看好。

20071005--被動元件前三季EPS前十名個股名單


被動元件前三季EPS前十名個股名單

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 2007-11-05


被動元件廠前三季財報均已出爐,每股獲利表現大洗牌,除了每股獲利王仍由上游廠雷科(6207)掄元外,保護元件廠佳邦(6284)擠下母公司禾伸堂(3026)排名第二,同時在股價表現上也擠下斐成(3313)拿下類股股王。




上游廠雷科今年前三季每股稅後純益為4.25元,其中,有超過1.5元來自業外投資收益所得;第三季少了業外獲利挹注,單季每股稅後純益1.21元,本業表現不錯。


雷科上半年每股獲利表現也是被動元件廠中最高,前三季獲利繼續穩居寶座。


不過,因雷科即將發行4億元可轉換公司債(CB),股價受到壓抑,連續數日走跌,股價已至波段低點,2日大盤重挫,雷科續跌1.3元、收在44元。


雷科強調,公司仍處於緘默期,不便表示任何意見,但一切營運正常。雷科最快將於年底上櫃轉上市,未來亦將逐步擴展測包業務。


法人預期,在電子業旺季步入尾聲的情況下,雷科的營收和獲利高點應該會落在第三季。


保護元件佳邦的GPS新產品效應逐步發酵,第三季稅後純益1.57億元,重拾成長力道,單季的單一毛利率達40%,前三季每股獲利3.95元,高於母公司禾伸堂的3.74元,分居今年前三季被動元件每股獲利的第二名和第三名。


上周被動元件族群股價持續走弱,佳邦因為獲利好轉,股價相對抗跌,2日下跌2元、收66.1元,加上原被動元件類股股王斐成前三季表現欠佳,股價連續跌停兩天,2日收在62.1元,類股股王拱手讓給佳邦。

20071105--三大法人同步買超個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