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6日 星期二

20071016--20檔籌碼安定概念股名單


20檔籌碼安定概念股名單

經濟日報 記者王皓正 2007-10-15


台股周線翻黑,指數跌破9,500點,在市場信心不足、上檔賣壓沈重下,短線盤勢恐將持續震盪整理,但現階段中長多格局依然向上,獲法人資金挹注的「籌碼安定概念股」,應可望躍居盤面強勢、抗跌的族群。

台股12日受美股開高走低下跌與大陸上證指數重挫衝擊,本波領軍主流之一的金融股在指標元大金、國泰金及富邦金漲多賣壓重挫下拖累類股與大盤走勢,電子股也持續弱勢,台積電、聯電、日月光等重挫領跌。

至於原物料股的鋼鐵、水泥、航運、塑化類股等,則維持小幅上揚撐盤榮景;台股12日收盤時重挫201點為9,496點,成交量則略萎縮為1,533億元。單周周線翻黑,幾乎吃掉上周漲幅,下跌120點,跌幅1.26%。

聯邦集團投資部主管簡朝諒表示,行政院國安基金高調報告已出清持股,是上周五權值股「弱上加弱」的導火線,市場氣氛更為觀望,在指數重挫逾200點後,大盤本周將再度面臨下探危機,不過比較有利多頭的是,觀察尾盤在跌破9,500點後,低接買盤已有陸續進場承接跡象。

簡朝諒說,台股整體盤勢目前正處在高檔震盪整理格局,不過仍有部分個股股價站穩年線之上且半年線上揚,在技術線型趨勢向上之際,外資、投信等法人更是給予關愛的買盤,由於法人資金靠攏,這些個股的籌碼相對安定。

統計目前共有20檔上市櫃個股站穩在年線之上且半年線上揚,本月以來獲三大法人買超2萬張以上,主要分布在封測、手機製造、電子製造服務(EMS)等電子股,還有鋼鐵、塑膠、水泥、營建、金融等傳產股。

分析這些個股本月以來法人買盤以中鋼(2002)買超12.7萬張最多,元大金(2885)、大眾銀(2847)、南亞(1303)、台塑(1301)、台泥(1101)、合庫(5854)、宏達電(2498)等,法人加碼均逾3萬張。

這些個股本月以來走勢也相對亮麗,幾乎全數呈現上漲,其中以宏達電漲幅20.79%居冠,圓剛(2417)、南亞、元大金、遠雄(5522)、台塑等也都漲勢亮麗。

大展證券自營部經理胡志欣表示,現階段站穩年線、技術面向上,且法人買進個股,由於籌碼比較穩定,在台股短線走勢恐有漲多回檔修正疑慮下,這些個股會相對抗跌,有機會成為另類強勢指標。

法人指出,台股即將密集公布第三季財報,儘管上市櫃公司整體獲利能力轉強,但目前短線轉弱,配合國內外諸如美股財報周、國內企業法說等變數仍存,預計將待第三季季報公布後,台股才會展開另一波走勢。

20071016--10檔隨大陸股市走高的中概電子股名單


10檔隨大陸股市走高的中概電子股名單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 2007-10-15


中概電子股大陸布局效應持續發酵,分析師指出,中國股市漲勢強勁,後續可望帶動鴻海、藍天、聯強、大聯大等,股價隨大陸股市走高。
中概電子股大約可成二類,一為中國收成股,像是鴻海、可成、台達電、華碩等,長期在大陸設廠,帶動營收獲利成長的公司;一為在中國廣布通路或以內需市場打下好成績的公司,包含大聯大、聯強、藍天、震旦行,都因大陸通路布局帶動成長,聯發科切入大陸白牌手機,以中國內需市場奠定產業地位。

鴻海前進大陸設立生產基地,包含電腦、手機以及消費性電子,陸續建立起16個生產基地,成為全球知名專業代工廠,今年進軍越南及印度等地,但大陸仍為鴻海生產主力,近年大陸廠營收貢獻也帶動鴻海營收維持強勁成長,上半年認列大陸廠獲利突破百億元,估計至今年前11月,鴻海營收可望突破兆元。

華碩近年在大陸布局包含品牌、生產基地以及研發中心,生產基地及當地內需市場貢獻度不小;金屬機殼廠可成受惠大陸豐富的鎂資源以及勞工密集,加上手機及NB廠集中,在大陸建廠投資效益也陸續浮現,上半年來自大陸廠貢獻達85%,遠高過台灣廠貢獻;電源供應器台達電在大陸深圳及昆山設有生產基地。

目前華碩、可成、台達電本益比都在12-14倍之間,未來大陸投資效益浮現,本益比可望提升。

近年科技公司前進大陸布局通路,雖獲利貢獻效益仍不明顯,但卻帶動股價漲勢明顯,藍天近年在大陸轉投資電腦、3C通路百腦匯,目前對藍天獲利貢獻度雖不高,但仍持續開拓據點,預期未來貢獻獲利可望持續成長,帶動藍天股價勁揚,目前本益比來到35倍。

聯強取得諾基亞大陸經銷權後,市場預估,聯強明年可望拿下大陸通訊市場約3%市占率,預估貢獻營收超過250億元,聯強下半年以來漲幅強勁,本益比更來到26倍。震旦行近年在大陸通路據點也達130個,預估年底可望達150個據點,以辦公家具、設備及消費性電子產品為主,布局效益陸續發酵,上半年貢獻獲利也較去年同期倍增。

IC設計股王聯發科目前在大陸白牌手機晶片有八成市占率,旗下揚智科技拿下大陸STB晶片市占率六成,近期合併ADI,更跨入大陸3G規格TD-SCDMA市場,成為台灣搶攻大陸內需市場成績最為顯著的科技公司。

20071016--7檔受惠港股走高的香港概念電子股名單


7檔受惠港股走高的香港概念電子股名單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 2007-10-15


台灣不少科技廠旗下子公司或轉投資陸續在香港掛牌,像是鴻海的富士康、台達電旗下達創、佳能轉投資的精熙國際、瀚宇博德的瀚宇博國際等,近期隨港股走高,台灣相關的香港概念股也可望同步受惠。
鴻海旗下手機代工廠富士康,主要客戶包含諾基亞等全球前五大手機廠,下半年來自諾基亞及三星訂單可望持續成長,明年摩托羅拉也可望走出谷底,富士康仍將為鴻海獲利來源的主要金雞母,上半年貢獻獲利達二成以上。

佳能轉投資精熙為手機及數位相機塑膠及金屬零組件供應商,上半年佳能處分精熙,處分獲利約8,600萬元,貢獻每股稅後純益0.23元。

台達電旗下網通廠達創,是少數順利打入全球最大網通廠思科代工行列的台灣網通廠,6月初,達創順利在香港掛牌上市,台達電釋股利益約10億元,可望在第三季認列。

筆記型電腦印刷電路板廠瀚宇博德旗下的瀚宇博國際在港掛牌,目前瀚宇博占瀚宇博國際持股仍有七成,上半年認列轉投資收益約5億元,每股貢獻1.7元。

20071016--12檔低股價淨值比傳產股名單


12檔低股價淨值比傳產股名單

經濟日報 記者曹佳琪 2007-10-15


傳產股近期火紅,即便12日大盤重挫201點,傳產股仍相對抗跌,觀光及橡膠類股還逆勢上揚,投信法人表示,市場已願意給傳產股較高的本益比及股價淨值比標準,年底前仍可留意如裕隆(2201)、福懋(1434)等股價淨值比相對低的個股,期待落後補漲行情。
傳產股下半年持續發燒,尤其是傳產龍頭股表現亮麗,台泥(1101)、統一(1216)紛創十年來新高,台塑(1301)更是創下17多年來新高,本益比推升至30倍以上,股價淨值比則推升至二倍以上,在傳產龍頭股的帶動下,市場對傳產股的評價標準提高不少。

華頓投信投資長楊師銘認為,傳產股可為第四季主流,不過,部分傳產股已經漲多,建議注意一些本益比較低,股價淨值比更低的傳產個股,年底前這些個股落後補漲可期。

傳產二線股在傳產龍頭股漲多之後,已經逐步展開落後補漲行情,昨日大盤重挫,塑化二線股的走勢就相當強勁,台達化(1309)、華夏(1305)更強勢漲停。

分析師表示,股價淨值比相對低檔的傳產個股是可留意的焦點,包括裕隆、泰山、黑松等,股價淨值比都還不到一倍,相較於部分傳產股已經攀升至三倍以上,仍有補漲空間。

富邦證券認為,傳產龍頭股如台塑,股價已經反映明年基本面的利多,可逢上漲獲利了結,此外,像遠紡股價也趨於合理水準,逢高仍應減碼。

日盛投信表示,近期股市主要表現為大型傳產龍頭股及原物料股,傳產股短線出現過熱,不宜追高,電子股近期量能稍嫌不足,缺乏上漲動能,但由於進入第四季電子旺季,部分業績突出的電子族群可望吸金,傳產績優龍頭股則可待回檔時逢低承接。

20071016 -- 7家銅箔基板業9月營收比較評析


7家銅箔基板業9月營收比較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龍益雲 2007-10-15


印刷電路板的上游銅箔基板廠9月營收差不多同步低於8月,僅的台光電子材料(2383)微增,合正科技(5381)、尚茂電子材料(8291)下滑更逾15%,但部分廠商強調,PCB下單依舊強勁,10月仍可能再創新高。
銅箔基板(CCL)是印刷電路板(PCB)生產的重要基材,上市、上櫃及興櫃CCL廠台光電、合正、華韡電子(5481)、聯茂電子(6213)、台燿科技(6274)、聯達電子工業(8130)、尚茂7月、8月營收差不多都在歷史新高,9月卻幾乎同步下滑,當前正是PCB傳統旺季,部分CCL廠9月還調高售價,營收下滑令法人人擔心是否意味PCB旺季開始走下坡。

一家CCL廠表示,10月雖然訂單依舊不錯,11月似有感受下滑的跡象,9月營收下滑,主要是中秋節四天連續假日及颱風假影響出貨。

華韡則指出,下游PCB廠營收傳統旺到11月,CCL廠提前PCB 廠一個月,一般在10月攀上高峰,11月下滑僅是慣例。

但也有CCL廠對第四季依舊樂觀,聯茂說,9月營收僅略低於8月,除了新台幣兌美元大幅升值的不利因素,9月底適逢假日影響出貨,導致營收下滑,10月可再創歷史新高。

聯茂並強調,轉投資大陸江蘇省無錫廠10月可增加30萬張CCL月產能,將為推升第四季營收增添力道。

台光電說,今年來CCL一直維持在旺季,產能都是滿載,覺不出有特別的不利因素,尤其轉投資大陸江蘇省昆山廠遷移新廠區的產能正增加,營收不會看淡。

台燿指出,下游PCB市場仍處旺季,雖然台灣需求略嫌溫和,大陸則相當熱絡。

20071016--三大法人同步買超個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