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5日 星期二

20080325--13檔資產股優劣評分排行分析


13檔資產股優劣評分排行分析

經濟日報 記者黃俊苔 2008-03-25





選後慶祝行情發燙,台股24日大漲340點,成交量擴增至2,714億元。分析師表示,資產股可鎖定土地位於國民黨執政的重點縣市,包含台北市與桃園縣,有機會率先反應。

元大研究中心最新報告24日以「藍天白雲好風光」來形容資產股的後市,元大指出,馬英九及國民黨的壓倒性勝利,將使去年第四季減弱的購屋信心回升,未來幾年資產股與營建股所持有的土地都將逐漸實現價值。


元大表示,目前資產、營建股所持有土地的帳面價值是以前次資產評估的價值計算,企業淨值也因此為考量到資產增值的未來性,因此估計多數的資產、營建股至少要有10%的溢價。該公司並指出,遠紡、三洋電、及南港資產評價分數最高,而土地資產多數不在北市的榮運也是首選。


一位具有多年經驗的自營商操盤手表示,從1月低點7,384點起漲至今,台股已漲了約1,500點,24日自營商的賣超應為逢高分批獲利了結,並不代表對後勢盤勢看壞。他預期台股漲勢約維持一、兩天,接著壓回至8,500點整理後,再繼續漲。惟需注意三個影響因素,包含外資是否繼續買超、央行是否讓新台幣繼續升值、新總統發表談話的影響等。


國際大通投顧副總經理張宏德指出,選前營建、資產、金融等選舉概念股已經率先起漲,而24日則包含大型權值股中的電子股也跟著漲,成交量明顯放大,代表這波資金不只是炒作選後行情,同時也看好未來台股中長線的投資價值。


24日多檔營建股,開盤即漲停鎖死,張宏德看好營建股在政策開放下,未來仍有繼續漲的空間。同樣漲幅驚人的資產股,因離馬英九就職還有一段時間,可注意立法院相關政策是否如期一步步推動,而在國民黨執政縣市土地開發案,如士林、桃園等地,有機會率先起跑。張宏德建議投資人,現階段操作可延著5日均線,一旦跌破即可買進。近期內可能會有二至三日的震盪,指數在8,600點至9,100點間,如國際盤表現凸出,則有機會突破9,100點。

20080325--4檔新中概通路股近年在大陸營收比重評析


4檔新中概通路股近年在大陸營收比重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周志恆 2008-03-25


市場預期兩岸關係未來將轉為平和,加上人民幣持續升值,大聯大(3702)、聯強(2347)、藍天(2362)與櫻花(9911)等新中概通路F4成為市場新寵;其中大聯大首季營收可望超出預期,櫻花去年獲利大增近30倍,短線扮演多頭指標。

受美國次貸風暴影響,歐美民眾消費能力轉弱,取而代之的是經濟快速成長的中國大陸、印度等新興市場,尤其是中國大陸沿海地區高消費力族群高達4億人,龐大的內需商機吸引全球目光,國內通路業者因布局長達十年以上,近年開始步入回收期,未來營運成長想像空間極大。


大聯大、藍天、聯強等營運成長題材獲市場認同,24日股價全數漲停作收,櫻花布局大陸回收今年大躍進,法人看好後勢補漲可期,24日上漲0.45元、收13.15元。


大聯大2月營收大幅超過法人預期,投信法人調高3月營收目標至130億元以上,第一季營收將逾352億元,已超出公司內部原先訂的營收高標準。


大聯大去年第一季大陸市場的營收貢獻為65%,但去年第四季已攀升至68%,其中大聯大大陸本地的客戶貢獻也由39%躍升至43%。法人指出,大聯大是亞太區最大IC通路商,在中國成為世界生產工廠聚集地下,未來營運將直接受惠。


聯強布局中國通路市場超過十年,近年進入收割期,挾新接獲全球最大手機廠諾基亞(Nokia)的大陸代理權,今年營運成長爆發力強。元大投顧預期,聯強諾基亞手機業務今、明兩年將分別出現368%與93%的高成長力道。


聯強也逐步增加毛利較高的商用筆記型電腦(NB)業務比重並提高在大陸的市占率。考量一、二級城市競爭已相當激烈,聯強開始開發成長潛力較高的三級以下城市。另外,拜大陸市場營收貢獻增加及人民幣升值之賜,聯強去年第三、四季匯兌收益分別達到1.34億元與2億元以上,也是典型的人民幣升值概念股。


藍天投資大陸百腦匯商場目前已經有十個據點,各據點土地除了上海為租用外,其他皆為自有土地,法人預估,百腦匯土地潛在價值將使藍天每股淨值增加21元以上,公司未來也計畫赴港發行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屆時有機會重估百腦匯資產,並認列業外收入。


櫻花長期經營中國衛廚品牌通路,目前品牌具知名度,且在激烈競爭後,已進入收成階段。


元大投顧預估,今年櫻花大陸轉投資貢獻獲利可占53%,公司已是典型的中概收成股。櫻花前年營運虧損近1億元,元大估其去年獲利近2億元,年增近30倍,今年獲利更挑戰2.3億元之上。


新聞分析》中國通路股 投資新寵


中國大陸去年國民生產毛額超過人民幣24兆元,一舉成為全球第三大經濟體。中國大陸人口超過14億,城市居民近6億,以所得分配來看,高消費族群逾2億人口,隨經濟不斷成長,大陸龐大的內需市場商機確實相當誘人。


中國大陸潛在消費市場如此之大,加上2008奧運及2010世博會題材,「通路為王」的概念自然浮現,今年以來,布局大陸各項產品已具雛型的通路股,明顯受到市場看好。


舉凡資訊通路的聯強、百貨通路的藍天、IC通路的大聯大,以及到賣熱水器的櫻花,均挾著「中國通路」概念,成為市場熱門新興投資標的。


尤其是當全球股市還籠罩在美國次級房貸風暴的陰影下,以中國大陸內需為主的中國概念與收成股,勢將成為大陸內需市場快速崛起的最大受惠者。

20080325--三大法人買賣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