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4日 星期五

20080404--18檔外資回補概念股評析


18檔外資回補概念股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王皓正 2008-04-03


歐美股市大漲,亞股2日全面勁揚,台股大漲185點;證券專家表示,次級房貸利空逐漸鈍化,國際股市宣告回穩,外資買盤陸續回籠,部分外資持股偏低、短線超賣的「MSCI回補概念股」,可望重新獲得外資銀彈進駐。

美國金改題材帶動美股大漲,台股2日強勢反彈,傳產股以水泥、塑化、金融相對較強,營建、資產資金則陸續轉進電子族群,終場以8,605點收盤,上漲185點,成交值1,466億元。


外資2日轉賣為買、加碼台股82億元,投信買超5.8億元,自營商買超15億元,三大法人合計加碼台股104億元,在土洋法人買盤回籠下,台股盤勢也逐漸回穩。


大展證券自營部協理吳文彬指出,台股跌深強彈,若後市國際股市確定回穩,短線台股仍將持續反彈,量能可望進一步擴張。


「事實上,總統大選後,台股低本益比的基本面價值浮現,加上籌碼有效沈澱,若外資近日的賣超告一段落後,開始轉賣為買,台股可望有一波反彈走勢,外資回補概念股表現值得期待。」分析師說。


據統計,摩根成份股中外資持股比例在兩成五以下、且3月以來被外資減碼超過千張的上市櫃個股,計有18檔,以電子股12檔最多,航運股有三檔、金融股有兩檔,另外還有一檔塑化股。


這些個股3月以來被外資賣超的狀況,以減碼大同(2371)17.3萬張最多,長榮航(2618)賣16.8萬張、新光金(2888)賣7.1萬張,力晶(5346)、南亞(1303)等個股也分別被外資出脫超過5萬張。


這些外資銀彈可能回補的MSCI概念族群,3月以來股價漲跌互見,以彰銀(2801)、陽明(2609)、長榮航(2618)等金融傳產股走勢較佳,同時期,華映(2475)、勝華、晶電(2448)、力晶等電子股表現相對疲弱。


法人指出,台股在總統大選慶祝行情結束後,已逐漸回歸基本面,在新台幣首季強勁升值下,市場對電子股及外銷概念股有較大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