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20071120--明星基金不斷撤出 政府又在報明牌



明星基金不斷撤出 政府又在報明牌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
2007-11-19

政府又報了一檔基金「明牌」。富達新興市場基金因投資中國及香港紅籌股比重接近上限,明年起離開台灣,不過,國內規定因違背世界潮流,明星基金不斷撤出台灣,投資人已有心理準備,不但紛紛卡位,而且開始預測下一檔將停賣的基金。
在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MSCI)全球新興市場中,中國已取代南韓,成為權重最高的市場,比重高達16%,台股比重不斷縮減,低於中國、南韓、巴西及俄羅斯。
依台灣的特殊規定,投資大陸A股及B股比重不能超過0.4%,投資港、澳紅籌股及國企股也不得超過10%,遠比不上陸股在MSCI的16%比重。陸股近兩年來漲翻天,如果要依台灣的規定操盤,基金績效鐵定落後一大截。
三年來,因為這個特殊規定離開台灣的基金已20多檔,包括香港、新興亞洲、全球新興市場基金,甚至連投資範圍最分散的全球股票型基金也撤離。
這些基金停賣後,國內投資人只好選擇與中國沾上點邊的其他基金,造成其他基金也因而停賣。例如,上個月停賣的霸菱泛太基金與德盛老虎基金的香港比重都不低,熱賣後,台灣投資人占基金九成,只好停售。
今年以來,多檔基金因為不同原因而在台灣停賣。對不同原因而下架的基金,投資人因應方式也不一樣。因為規模而全球停賣的基金,除了在停售前單筆申購外,沒有其他參與方式。
但若是因為台灣特殊規定而停賣的基金,由於定期定額投資人權益不受影響,只要一傳出將停售,立刻引起投資人瘋狂搶購。不論是單筆或定期定額,投資人忙著卡位,基金也就登上銀行熱銷排行榜。
近年來,停售基金以亞洲或新興市場基金居多。投資人在搶購主管機構報的明牌基金時,也要考慮一下自己的資產配置,免得滿手都是亞洲基金,漲幅高但波動也會擴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