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20071120--電子業及傳產現金及約當現金最高的前十名個股




電子業及傳產現金及約當現金最高的前十名個股

經濟日報 記者王皓正


全球股市震盪盤整,台股選股難度大增,「高現金部位概念股」因財務結構健全,成為防禦型投資概念興起、投資心態轉趨保守下的價值型投資標的。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表示,台股此波自9,859高點回檔修正到8,599波段低點,短短11個交易日大跌1,260點,若以上周收盤指數8,764點為準,跌幅也逾11%,類股輪動更是快速,投資人操作難度大增,除尋找獲利與產業具成長遠景者外,隨保守投資當道,公司擁有不錯財務結構與大量現金部位者,也成為投資參考標的之一。


統計今年第三季,不含金融股,上市、櫃公司公司中,電子股有19檔擁有100億元以上現金部位,包括:聯電、台積電,中華電、宏達電、友達、聯發科、仁寶等。傳產股則僅中鋼擁有100億元以上現金部位、約179億元,華新、台玻、台塑化、台肥、華航、萬海等,現金部位也都逾60億元,可調度資金實力雄厚。





由於目前美國次貸風暴、全球經濟與股市情勢,以及明年產業景氣並不明朗,擁有高現金部位且獲利不錯個股,具有配發高現金股利能力,是值得注意的價值型投資標的。


大展證券自營部經理胡志欣認為,景氣循環通常考驗公司競爭力,市場機制更會淘汰競爭力不足的廠商,能夠留下來的公司才能繼續生存,各公司也紛紛提高現金比重應付景氣考驗,高現金部位公司因資金調度方便,經營風險也會隨之降低。


同時,高現金部位公司擁有提高技術研發、擴廠的優勢機會,有助於擴大營業空間利基、增強獲利能力。


聯邦集團投資部主管簡朝諒認為,在美國次級房貸引發的信用危機下,有現金部位才能降低資本支出的利息負擔,在景氣確定好轉時才有放手一搏的機會;此外,高現金部位公司也可控制股本膨脹速度,發放更多現金股利,避免過度稀釋每股獲利。


不過,法人指出,若中小型公司,因資本支出少,需要周轉的現金也少,若持有太多現金,反會忽略投資、減少獲利的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