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7日 星期日

20071007--五大行動電視試播團隊廠商名單


五大行動電視試播團隊廠商名單

經濟日報 記者余麗姿 2007-10-05


手持式行動電視試播執照期限,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4日表示,五大行動電視試播團隊試播日期,擬提前今年底全面終止,以利行動電視正式執照規劃,預計明年1月完成釋照方案送交行政院審查,初步建議開放兩張全區執照。
NCC去年發出北區三張、南區二張試播執照,測試期為半年,得展延一次。其中北區53頻道由高通與台視團隊取得,唯一採用MediaFlo技術,公視、動視、中視及中華聯網四家團隊,則採歐洲廠商諾基亞主導的DVB-H技術,形成兩大陣營。

據透露,由於NCC委員明年1月將離職,為推動國內行動電視的發展,避免因委員請辭後導致空窗期,NCC委員擬要求今年底全部結束試播,緊接著完成正式執照規劃,若有可能的話,希望明年1月底完成釋照。

NCC官員表示,目前已啟動釋照規劃,並委託成功大學進行研究分析,成大建議,行動電視技術標準採DVB-H,對業者來說,可降低成本。

官員指出,由於釋照方案尚在緊鑼密鼓規劃中,參考國外情況,建議採技術中立;至於執照為單區或全區?如果考量業者經營規模,建議發放全區執照,並參考法國發出兩張執照經驗,初步建議我最多開出兩張全區。

由於預計明年1月完成釋照規劃或釋出執照,原本業者可展延一次,到明年中旬才結束試播的執照,NCC擬提前到今年底全面終止試播。

NCC官員指出,最近高通為年底在台舉辦研討會,宣傳推廣MediaFlo技術,口頭提出展延試播,動視、中華聯網也相繼提出,但當時合約提到「得」展延,代表也可以不展延。

中視科技表示,如果NCC商業執照可以在明年初緊接著釋出,業者可以接受提早結束試播,但在結束試播、釋照前的過渡期,希望NCC能協助業者,不要發生空窗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