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7日 星期日

20071007--20檔股票型基金 10年來翻兩番


20檔股票型基金 10年來翻兩番

聯合晚報 記者曾桂香 2007-10-05


台股自民國86年到今年歷經十年,曾在民國86年、89年達萬點指數,但這十年國際經濟、兩岸關係變化,擔心政、經不確定變數,主導台股的是短進短出買盤,各家投信公司認養中小型股拉抬短期績效的作法十年沒變,不過,還是有約20檔的一般股票型基金,能在十年內維持一倍獲利,其中保德信投信的台灣高成長,不論5年或10年的回報率都有3倍,表現最穩健。
一向強調中長期績效,勸導投資人要看長線獲利的基金公司,在五年、十年的股票基金績效的評比中,立見高下。十年來,本土投信產業變化甚大,賣給外資集團、或經歷整併,或者經歷台股十年多空牛熊市拉距,要能維持中長期的績效回報逾倍,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到10月4日為止,十年來台股一般開放型基金績效回報最好的保德信的台灣高成長基金,該公司從元富投信時代就成立該檔基金,該檔基金只經歷三位基金經理人,而且都是經歷豐富、年紀較長的經理人,包括周雷、陳月姿,以及如今的尹乃芸。

該檔基金最近公布的持股明細為中美晶、聯發科、立錡、晶技,其中增加持股比例的是聯發科、晶技。近來聯發科與宏達電爭股王,股價數度站回600元,有利基金淨值。

十年績效表現次於保德信高成長的統一統信基金,這檔基金跟保德信高成長性質較不同,除了電子科技股,還分散持股到中國收成相關的個股,也布局傳產股。基金經理人是錢素惠。最近公布的持股內容與保德信台灣高成長差不多,都有中美晶、聯發科,不過,另外還有中國概念股的正新,以及電子通路股聯強,聯強股也是中國收成股。

在台灣市場也是長青樹型的台股基金,群益馬拉松,基金規模甚大,到8月31日為止,基金規模197億餘元,不少散戶以此做為定期定額基金,該檔基金最近公告持有聯發科、中橡、正新、瑞儀、聯強。十年績效前三名的長青台股基金,持股內容居然大同小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