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7日 星期日

20071007--基金放長線 新興市場釣大魚


基金放長線 新興市場釣大魚

聯合晚報 記者嚴珮華 2007-10-05



寶源認為,短線美元急貶後將有反彈機會,部分新興市場股市也面臨短線強彈後的獲利了結賣壓,但就中長期而言,新興市場貨幣終將逐步反應其基本面的持續好轉,在長線資金行情有利於新興市場之下,逢低分批承接新興亞洲與拉丁美洲等股市仍是現階段的較佳投資策略。
根據彭博資訊顯示,從9月18日FED降息後對美元升值幅度最高的貨幣前20名就有15名是新興市場貨幣,其中又以新興亞洲和拉丁美洲國家的貨幣整體表現最為強勁。寶源投顧表示,擁有平均8%平均經濟成長率的新興亞洲以及擁有原物料價格上揚題材的拉丁美洲已成為近期全球資金的流入重點;根據EPFR統計,各類新興市場基金上周共吸金55.3億美元,創下去年初以來新高,其中新興亞股吸金就占了將近30億,其餘則以拉丁美洲為主,相對的,上周淨流出美國、歐洲及日本基金的資金卻高達130.4億美元。

寶源投顧指出,波動較高的新興市場過去通常不被認為是資金避險的好去處,然而,這次在美元走弱以及投資人擔心美國次貸風暴影響仍未結束下,加上美歐金融體系受到次級房貸重創,投資人反而棄歐、美而選擇股、匯市普遍較已開發市場相對低估的新興市場。

歐美資金與大陸資金造就新興亞股強勢在這波資金潮當中最受惠的當屬新興亞洲股市,寶源觀察,最近一個月除了印度股市大舉吸金之外,超過兩年半長期賣超南韓股票的外資,在10月1日終於反手買超南韓股市6.85 億美元 (223億台幣),創下今年以來外資對韓股最大買超金額,未來外資對韓股態度是否保持正向值得留意。

除了歐美等資金,隨著未來大陸可望開放個人投資人投資海外股市,港股也是未來全球資金的吸金焦點,摩根士丹利預估未來每年將有500億至1000億美元流入港股,摩根大通證券則預估,未來一年將有900億美元資金流入港股,顯示未來陸資在全球的流向也是值得注意的焦點。

原物料價格上揚使拉丁美洲股市再展多頭,受到美元走貶以及全球需求上揚推升,原物料價格持續面臨上漲壓力,雖然不時受到美國景氣趨緩干擾,但寶源投顧表示天然資源的出口將大幅提高外匯存底,此將持續有利於拉丁美洲國家的財政、貿易、內需,其中巴西更具備降息題材、經濟數據強勁以及股價便宜等投資機會,債信評等亦獲得穆迪調升至Ba1(差一級就可晉升投資等級),故建議持續以中長期觀點逢低布局。墨西哥財政改革提供長線經濟利多,但由於股市與美國經濟連動性高,建議小幅調降持股比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