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0日 星期一

20070910 -- 新案例!醫定要注意/首例!自體細胞殺死胚胎 婦懷孕9周流產



醫定要注意/首例!自體細胞殺死胚胎 婦懷孕9周流產
更新日期:2007/09/10 15:10 記者:記者葉弘傑/台中報導

國內出現首例自體細胞殺死胚胎導致流產的案例!台中一名懷孕9周的婦人不明原因流產,醫師化驗後發現,婦人子宮內有大量「自然殺手細胞」,這種細胞正常作用下,本來會殺死外來的細菌病毒和腫瘤,但婦人子宮內自然殺手細胞過多,把受孕後的胚胎當成外來物攻擊,造成婦人流產。

從4百倍顯微鏡下的子宮組織切片圖,看到大小不一的黑點,就是人體免疫系統的第一道防線「自然殺手細胞」,這種專門對抗外來物的自體細胞,現在居然殺死人體胚胎,導致一名懷孕9周的婦人流產。

台中榮總風濕免疫科醫師陳信華:「CD57的這種自然殺手細胞,理論上平時不應該存在婦人的子宮內,這種細胞主要存在周邊血液裡面,這種細胞跟一般子宮內的自然殺手細胞比較起來,會有比較強的攻擊性。」

醫師表示,自然殺手細胞是骨髓中的造血幹細胞所製造,存在子宮和血液中,只要有外來物入侵,5分鐘內就會釋放穿孔毒素。一般來說,自然殺手細胞不會攻擊胚胎,沒想到這名婦人子宮內的自然殺手細胞竟然高達28個,誤把胚胎當成外來物毒殺。

醫師說,為什麼殺手細胞沒事會跑到子宮內,詳細原因至今還不清楚,還好這名婦人在治療後,子宮內的自然殺手細胞已經減少到一個,並且再度成功受孕醫師表示,這起案例是國內首見也是全球第三例,由於無法經由一般產檢發現,因此提醒如果有經常不明流產的婦人,很可能就是子宮內自體細胞數量太多,必須在懷孕前趕緊接受治療。


國內首例!自體殺手細胞毒殺胎


國內首例!自體殺手細胞毒殺胎
更新日期:2007/09/10 16:09
醫界發現了虎毒食子的案例,這裡所說的的毒老虎,是存在人體內的殺手細胞,原來是台中有一名婦人,無緣無故的流產,醫師切片發現,婦人子宮內有大量自體殺手細胞,竟然攻擊毒殺胚胎,造成婦女流產,幸好經過治療之後,婦人已經再度懷孕這名孕婦的子宮內膜切片組織,看見大量的黑色異形,異形其實是病患的自體細胞,本來存在血液中,帶有CD57表面標記,卻跑進了子宮裡人體內本來就有自然殺手細胞,專門攻擊腫瘤等外來物保護人體,分別存在子宮內和子宮外字卡 in,當子宮外的殺手細胞,大量進入了子宮裡,短短五分鐘到處攻擊,誤認胚胎細胞是敵人,又由於受精卵結合外來精子,也被當成入侵體加以攻擊,結果流產字卡out,醫師指出,殺手細胞殺胎無法預防,只能事後治療醫界目前還不清楚到底是什麼因素引發了殺手細胞亂跑,幸好婦人治療後成功受孕,年底即將臨盆(民視新聞徐秘康林進龍台中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