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0日 星期一

20070910 -- 做媽媽真辛苦~~媽媽真偉大!

罕例!每懷一次孕 就更男性化
更新日期:2007/09/08 16:30 記者: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一名患有黃體瘤的女性前後懷孕三次,一旦懷孕,體內男性荷爾蒙就急速升高,達到一般孕婦的七百倍,不僅聲音低沈,連鬍子都長出來,嚴重影響女嬰的發育,幸好醫師透過精蟲分離方式,讓該患者最後順利產下一名男嬰。

三軍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陳啟煌日前於台灣生殖醫學會學術研討會上發表「連續妊娠性高雄性素血症合併女嬰假陰陽人後, 藉由孕前Y精蟲分離下性別預選的男嬰出生」研究成果,由於此罕見病例可能是全球首例,引起與會醫師的熱烈討論。

陳啟煌指出,該名女病患現年31歲,四年前第一次懷孕時,突然長出了鬍子,且鬍根濃密,連聲音也變粗,整個人男性化。內分泌檢查結果發現,孕婦體內男性荷爾蒙居然是普通孕婦的700倍,差不多是一般成年男性的20倍。

進一步檢查顯示,該名孕婦的左右卵巢各長了一顆10公分大小的黃體瘤,就是該孕婦懷孕過程中男性荷爾蒙飆升的主要因素。

陳啟煌解釋,一般孕婦在懷孕的過程中,都容易長痘痘,原因在於黃體素分泌增加,但該病患體質特質,一旦懷孕,卵巢內就會長出黃體瘤,以致體內雄性激素濃度飆漲至一般孕婦的700倍。

這名長鬍子的孕婦第一胎產下女嬰,但因胎兒長期浸潤在高度男性荷爾蒙的環境中,以致女嬰出現假性陰陽人症狀,陰蒂肥厚,剛出生時的外生殖器看起來像是小雞雞,有如帶把的小壯丁,目前女嬰已經四歲,陰蒂異常形狀已逐漸恢復正常。

前年,該孕婦又懷孕了,以為第一胎男性化只是湊巧,沒想到,再度懷孕,身體仍舊起了變化,長鬍子、聲音低沈,趕緊向醫師求助,最後選擇了中止妊娠,拿掉胎兒。

由於該孕婦非常想要擁有一個健康的寶寶,於是在陳啟煌協助下,接受了人工生殖,並採取了精蟲分離的技術,讓孕婦保證可以生下男寶寶。

陳啟煌說,儘管該名孕婦第三次懷孕時,卵巢的黃體瘤仍舊越長越大,雄性激素飆高,但胎兒為男性,所以並不會造成影響,在醫護人員的細心照料下,於7月產生一名健康的男嬰。

為了順利生下男寶寶,該名孕婦勇敢面對懷孕過程中的種種不便,就算長出鬍子,也請了皮膚科醫師以雷射手術來破壞毛囊,不過,四年中懷孕三次,原本清脆嬌柔的聲音已經不見了,現在講話音調極為低沈,無法改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