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7日 星期一

20080407--9家被動元件廠對Q2展望分析


9家被動元件廠對Q2展望分析

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 2008-04-07


第一季已經結束,對各家被動元件上市櫃公司來說,匯損仍是獲利的最大隱憂。

面對第二季,美國次級房貸風暴籠罩下的景氣烏雲略散,3月營收已自谷底爬升,4月可望延續好氣色,但因訂單能見度偏短,第二季表現仍有待觀望。


攸關第一季底評價基準的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在3月31日當天的收盤價為30.405元,比去年第四季評價日的32.43元升值了2.025元,升值幅度達6.24%,重傷以出口為主的電子業;被動元件廠均表示: 「匯率升的太急,匯損是電子業第一季共同面對的問題,多數廠商都很難避免。」


投信法人分析,以被動元件廠的美元營收比重來看,新台幣急升對營收影響最大的廠商,可能是八成均以美元計價的乾坤(2452)。至於曾在匯率急升中出現較顯著匯損的被動元件廠,則有華新科(2492)、蜜望實(8043)、雷科(6207)及斐成(3313)。


乾坤曾預估,當新台幣對美元升值1元,約侵蝕營收與獲利2.5%。以新台幣第一季升值2元概估,對乾坤第一季的營收與獲利影響約5%。


在第二季營運展望方面,各被動元件廠商的看法相對樂觀。尤其是訂單能見度已至6月的乾坤,對第二季全季的看法最清楚;乾坤並依客戶下單情況分析指出,在下游終端產品中,筆記型電腦(NB)的需求很不錯。


被動元件龍頭廠國巨的3月合併營收有機會重回20億元大關,挑戰1月創下的20.89億元旺季水準,並預期4、5月業績會持續走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