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7日 星期一

20080407--28檔券資比較高的個股評析


28檔券資比較高的個股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 2008-04-07


7~11日預計有逾300家上市櫃公司強制融券回補,軋空行情是否會出現,成為市場上關注課題。投信業者研判,目前融券水位並沒有特別高,融券回補雖可成為潛在買盤,但力道可能有限,軋空出現的機會不大。

上市櫃公司董事會議決議股東會召開日期後,融券最後回補日也確定,券資比或融券餘額是投資人擇股時,一個不錯的參考指標。一般而言,只要大盤盤勢不要太差,券資比高的個股股價又相對強勢抗跌,通常在融券回補日前,有機會形成短期軋空題材。


目前券資比高於20%的個股,有大眾證(6022)的28.97%、亞智科技(5492)27.72%、華航(2610 )的25.11%及益航(2601)的22.49%。且隨著融券回補時限的接近,券資比有下降的趨勢,顯示投資人已漸漸回補,並未等到強制回補日。


建弘投信經理謝杰良指出,今年融券水位並沒有特別高,市場氣氛偏中性,加上股東會的時間是固定的,市場早已預期,因此,融券強制回補,雖可形成潛在買盤,但買盤力道有限。


謝杰良表示,總統大選選前漲多已修正,選舉激情冷卻,回歸基本面,加上第一季季報即將公布,股市勢將震盪整理。歷史上出現軋空行情,通常是資券餘額同時上升,券不夠用時,必須強勢回補,才有可能出現軋空,目前的環境並沒有這麼氣氛。


華南永昌投信副總經理吳祖望則認為,股東會前也要停資,勢將使成交量縮小,在買盤一勝一負的情形下,也將抵消融券回補力道,軋空行情出現的機會並不大。4月通常會受到第一季季報影響,業績好壞會左右股價表現,因此不易有大波段行情出現,可能呈橫盤整理。


台灣工銀投信說,軋空要配合其他行情,才有可能出現,所以會有一定的節奏,投資人可以觀察美股反彈等指標,此外,距離總統就職的時間越接近,行情越有可能表現,因股東會之故而融券回補,只能算撐盤,台股近期比較適合表現的時間點估計發生在4月16日之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