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7日 星期一

20080407--4家LCD驅動IC廠前二月營收分析


4家LCD驅動IC廠前二月營收分析

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 2008-04-07





第一季是電子業傳統淡季,加上農曆春節工作天數減少,向來是科技廠商的營運低潮。不過,LCD驅動IC廠異軍突起,而且是中小尺寸優於大尺寸,除了聯詠(3034)表現不盡理想外,包括矽創(8016)、旭曜(3545)、晶磊(6186)等首季營收都維持高檔,甚至有機會改寫新高。

由於產業進入傳統淡季、美國經濟震盪造成消費者信心萎縮,外加新台幣升值因素的干擾,驅動IC龍頭聯詠今年前二月營收49.89億元,營運進度落後。


聯詠發言人陳健興表示,聯詠出貨多以美元報價,隨新台幣強勁升值,對公司營收、獲利都造成影響。據了解,聯詠前二月匯損金額約1億元左右。展望第二季,陳健興表示,全球經濟不確定性還是存在,雖然庫存不高,但下游面板客戶下單謹慎,能見度並不明朗。


法人分析,由於聯詠大客戶友達扶植自有驅動IC廠旭曜、瑞鼎,可能對聯詠訂單形成一定程度排擠作用。但聯詠積極開拓更多產品線,像年初宣布合併其樂達,效益會慢慢顯現。另外,聯詠去年每股純益高達14.01元,今年營運仍然穩健,目前本益比偏低,股價下跌空間有限。


主攻大尺寸面板市場的聯詠首季表現平平;倒是布局中小尺寸領域的矽創、旭曜、晶磊等各擁題材,第一季表現異軍突起,「淡季不淡」。


矽創前二月營收11.13億元,年增率高達74.72%,3月營收將會回升,預估整體第一季營收超過17.1億元,僅比去年第四季減少3%以內,維持歷史次高水準。


矽創在富爸爸勝華外,又引進面板廠華映參與投資,成為公司第二大個富爸爸,在原本主力產品CSTN驅動IC外,再添入TFT驅動IC,將成為今年營運成長動能。


展望未來,矽創主管表示,目前矽創供貨給華映的大尺寸TFT驅動IC數量仍小,每月大約100萬至200萬顆,不過部分案子將從4、5月起開始出貨,量會慢慢增加。估計TFT驅動IC占公司營收比重將由去年的12%至13%,提高到今年25%,營收也會水漲船高。


旭曜前二月營收7.26億元,年增率67.32%。3月工作天數恢復正常,預料單月營收有機會回升到4億元以上。整體第一季營收比去年第四季衰退一成以內,維持歷史次高水準。


在富爸爸友達主導下,旭曜積極搶攻觸控面板商機,據傳相關控制晶片已完成設計,下半年有機會通過認證、開始小量出貨,為公司營運增添新動能。


晶磊原本只供應Gate驅動IC,去年底切入需求量更大的Source IC領域,帶動公司營收大躍進。晶磊前二月營收4.5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1.94倍,首季營收可望逆勢改寫歷史新高。不過晶磊訂單100%來自華映,隨華映去年入股矽創後,市場擔心華映可能移轉訂單,對晶磊未來營運將形成不確定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