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8日 星期三

20071128--黃金黑金金屬 投資「金三角」

黃金黑金金屬 投資「金三角」

經濟日報 記者徐慧君 2007-11-28


雖然原物料價格持續波動,但投信業者認為,在新興市場需求支撐下,未來黑金(石油)、黃金與基礎金屬礦業將成為原物料「金」三角,投資價值豐沛。

黃金 行情持續亮麗


「黃金飾金和投資需求可望持續成長」,美林世界礦業及美林世界黃金基金經理人韓艾飛(Evy Hambro)表示,全球金礦產量持續下降,加上中東及亞洲央行計畫風險分散手中的美元資產,預料都會對黃金產業發展有正面影響,亦可望支撐未來金價走勢。


在黃金類股方面,韓艾飛認為,由於全球金礦產量成長趨緩,且長期以來金礦探勘成功率偏低,黃金相關企業可能採取併購(M&A)方式來增加產量,可望激勵類股表現。近來金屬產出國的貨幣升值力道稍獲舒緩,有助降低金屬生產者的營運成本壓力。


根據黃金礦業服務公司(GFMS)統計顯示,今年第二季黃金總需求量的年成長率為19%,其中印度第二季飾金需求年成長率達89%,其需求量相當於一年總產量的50%,而中國對黃金的需求亦提升32%。同期間,黃金供給量下跌約7%。在這樣環境下,礦業及黃金類股長期趨勢應仍延續。


石油 市場需求不減


油價持續高漲,滙豐全球關鍵資源基金經理人林秀璘分析,主要是全球市場需求強勁、但供應卻相對吃緊,地緣政治疑慮,以及美元走貶等原因所致。


在價格區間上,林秀璘指出,目前市場已有投資人預測,若油價順利突破100美元關卡,有機會挑戰101.4至102美元價位;此數字將與1980年創下的經通貨膨脹因素調整後的歷史最高紀錄油價持平。


林秀璘表示,近期美國汽油供應緊張,歐洲則出現原油與取暖油短缺的問題,因此推升原油價格上漲。另外,美元疲軟是這波助漲油價上漲的動力,近期有不少國際投資人將油價走勢視為力抗美國通膨的最佳工具,因而推動能源價格上漲,但又反過來刺激通膨加劇,呈現一個持續循環的表現。


除美元貶值外,市場對石油的實質需求,才是支撐能源價格長期看高主因。林秀璘說,市場對中國明年需求增長仍抱持正面預期,儘管中國正面臨高油價壓力,但受北京奧運會等影響,預計2008年中國經濟成長年增率將達11%,加上中國政府延長對燃料價格的補貼,這些因素都將助長市場對能源的需求強勁成長。


金屬 投資價值看漲


受惠於新興市場拉力,韓艾飛表示,原物料長期需求仍維持強勁,但供給仍顯不足。由於持續追求快速成長,並以有效率方式運用資金,應有助提升礦業類股走勢。


天然資源類股已有強勁表現,但韓艾飛指出,市場仍低估礦業公司企業盈餘和財報預測,使礦業公司買回自家股票的做法會比擴張產能更便宜,且更能提升企業價值。


此外,韓艾飛表示,新產能投資不足,使礦產成長停滯,造成供不應求。在中國與印度等新興國家對金屬需求大幅成長下,可望持續支撐金屬價格維持高檔。


天然資源長期發展仍佳,然而礦業類股股價尚未充分反映此前景,使得礦業類股更具投資吸引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