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8日 星期三

20071128--教戰守則》掌握三要點 避開風險

教戰守則》掌握三要點 避開風險

經濟日報 記者徐慧君 2007-11-28


近來受原物料大漲影響,原物料相關基金搖身一變成了投資市場新寵。但許多投資人卻對原物料基金不盡了解,在投資原物料基金之前,有三點投資人不可不知。

一、原物料基金屬於產業基金,波動風險較大


追根究底,原物料相關基金與其他產業基金並無不同,產業型基金的本質,讓原物料相關基金風險較大。以同為產業型基金的科技型基金來看,1999年遇到網路科技泡沫化危機,科技型基金全數大幅回檔。產業密集讓產業型基金的風險較高,投資人不可不知。


二、原物料基金投資產業與原物料價格並非完全正相關


「為什麼油價漲這麼高,我的原物料基金沒漲?」這樣的問題近來在各大理財留言板都看的到。但原物料基金投資標的是原物料相關產業,而非直接投資原物料本身。


影響企業獲利表現的因素眾多,原物料價格只是其中之一,因此原物料價格雖然與基金淨值有關聯,卻非完全正相關,投資人不可不知。


三、原物料受氣候因素影響,淡旺季周期也會變動,反映到基金表現也不同


以石油為例,在溫室效應陰影還未壟罩全球時,只有天寒地凍的冬季,消費者取暖需求大增,石油僅有冬季一個旺季。但隨全球暖化現象日趨明顯,冬季用油旺季效應減退,隨之而來的是夏季氣溫過熱產生的用油旺季。


近年來,全球氣候異常日益明顯,夏、冬季旺季效應因年而異,一般旺季周期已不能完全反映油價走勢,基金表現也較不可預測,投資人不可不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