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8日 星期三

20071128--3家NB用PCB廠概況評析


3家NB用PCB廠概況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龍益雲 2007-11-28


健鼎科技(3044)轉投資大陸江蘇省無錫芙蓉新廠區投產,原本主力在面板類產品,新廠擴大生產筆記型電腦用印刷電路板,可望與全球前兩大供應商瀚宇博德(5469)、金像電子(2368)併列三雄,在NB市場不斷成長下,三雄爭食全球筆記型電腦印刷電路板商機。




健鼎是近年快速崛起的印刷電路板(PCB)廠,過去主要產品集中在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FT-LCD)、記憶體模組(Moudle)及硬碟(HDD)用PCB,尤其TFT-LCD用PCB與志超科技(8213)規模相當,NB用PCB相對較少,在芙蓉廠區新開出產能並興建NB用PCB廠區後,將成為推升明年營收的重要力道,也將與瀚宇博、金像電等當前全球前兩大NB用PCB 廠分食商機,此外定穎電子(6213)也著墨甚多。


今年NB出貨一直暢旺,調查機構也對明年NB成長相當樂觀,瀚宇博、金像電等NB用PCB出貨也持續創新,也擴增產能迎接明年NB成長的市場。


健鼎表示,既有無錫的團結路廠區擁有三個PCB廠及高階薄板健盛廠,PCB廠均滿載,健盛廠月產能也從1.2萬平方呎逐步朝4.8萬平方呎邁進且年底可損益兩平,同時芙蓉路新廠區一座PCB廠已投產,第二座在明年投產,為營收推升力道,未來還有三座PCB廠規劃中。27日收平盤價112元。


在芙蓉廠區兩座PCB廠,除已投產NB用PCB廠區,將成為推升明年營收的重要力道,今年NB用PCB出貨約800萬片,明年大約1,200萬片;所跨入的高密度連接(HDI)板也持續擴廠,明年第一季擁有月產能45萬平方呎,並將擴大為月產能70萬平方呎的全球最大HDI單一廠房。


在健鼎大舉跨入NB用PCB及HDI,台證投顧最近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健鼎NB用PCB、HDI板相關產品具強勁成長力道,過去NB用PCB終端客戶為戴爾及蘋果,大多以高毛利產品為主,在專用NB用PCB廠投產後,今年第四季將先開出50萬平方呎產能,明年將擴增為100萬平方呎,再加上HDI廠區明年第一季投產,提高評等為買進,目標價139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