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3日 星期二

20071113--5家主要DRAM廠與外商合作情形評析


5家主要DRAM廠與外商合作情形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何易霖 2007-11-12


日本最大DRAM製造商爾必達(Elpida)有意來台再找一家合作夥伴,台塑集團旗下南科(2408)與茂德(5387)都被點名,藉此與業界龍頭韓國三星抗衡。

市場認為茂德(5387)可望出線,成為繼力晶(5346)之後,爾必達新的策略夥伴。


茂德先前才傳出因現有合作夥伴韓國海力士(Hynix)受限韓國政府規範高階製程輸出限制,雙方合作在70奈米以下製程發展受阻,引發市場對茂德後市疑慮。


法人指出,一旦爾必達與茂德合作,可望讓茂德「敗部復活」,並藉由聯盟優勢,擴大市占率。


外電報導,爾必達執行長坂本幸雄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若是能與南科或是茂德這兩家台灣的任何一家半導體業者取得聯盟合作,綜合產量將可超越三星電子,競爭力也將大幅提昇。不過,他也透露,目前尚未與南科或是茂德有過實質的接觸。


對於與爾必達的合作,南科昨天表示,「很榮幸,但沒接觸過」;茂德高層則以「無法代表爾必達發表任何評論」。不過,茂德董事長陳民良在日前法說會上雖強調「與海力士合作關係不變」,同時也透露「業界沒有什麼事不可能的,且合作不一定是透過併購」,為未來可能另謀合作對象埋下伏筆。


市場認為,就目前的情況來看,南科因採用溝槽式(Trench )技術,且與現有合作夥伴奇夢達(Qimonda)合作關係已相當深厚,加上又共同合資成立華亞科(3474),短期要「拆夥」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而茂德主要發展與爾必達相同的堆疊式式(Stack)技術,加上與海力士面臨製程合作可能受阻問題,最有可能出線。


相關消息激勵,茂德9日股價尾盤瞬間翻紅,收盤上漲0.19元,收8.53元,是昨天唯一收紅的DRAM個股。


爾必達目前在台灣已與力晶結盟,雙方並合資成立瑞晶電子。力晶昨日證實,坂本幸雄曾與力晶董事長黃崇仁談過在台灣再找合作夥伴,但「僅止於概念性的意見交換,尚無具體作法」。力晶強調,若爾必達有任何新的夥伴發展關係,一定會和力晶周全討論後再做決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