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3日 星期二

20071113--14家金控今年前十月獲利一覽評析


14家金控今年前十月獲利一覽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呂淑美、葉慧心、蔡靜紋、夏淑賢 2007-11-12


14家金控獲利9日全數出爐,前十月每股稅後純益以國泰金、富邦金的3.96元及2.11元居冠亞軍,且均較去年同期成長逾倍;但新光金、開發金等因踩到萬泰銀地雷,獲利較去年衰退。

金控前十月每股稅後純益多較去年同期成長,其中以富邦金及國泰金最強;第一金、華南金年成長都在三、四成以上;中信金、元大金、台新金及日盛金都轉虧為盈,尤其中信金在積極開拓財富管理以及提升法金業務下,表現最亮眼,在金控排名中名列前五大。


新光金、開發金因提列萬泰銀等損失準備,前十月每股稅後純益較去年同期衰退;國票金因債市空頭、獲利不佳,也較去年同期下滑,兆豐金則是因踩到力霸集團地雷,前十月每股稅後純益也較去年小幅下降。


兆豐金為追趕獲利,子公司兆豐銀行長投部位9日一口氣申讓欣銓科技、宇環與元太科技持股。兆豐銀行表示,日前董事會通過處分長投部位,目前是按既定計畫執行,適當調節處分實現利益,以挹注全行與金控獲利。


業績遙遙領先的國泰金,10月稅後純益34.77億元,前十月稅後純益364.56億元,較去年同期倍增,每股稅後純益3.96元,由於預期年底將不致有額外增提準備需求,國泰金今年肯定是個「豐收年」。


國泰金旗下國泰世華銀行在卡債風暴後獲利已回穩,10月獲利7.91億元,前十月78.74億元,每股稅後純益1.61元;國泰人壽單月獲利29.64億元,前十月獲利281.18億元,每股稅後純益5.55元。針對已被降評等的六檔CDO,國泰金策略長李長庚表示,隨時會注意市場變動自我檢視,10月仍無次級房貨認損問題。


富邦金今年因資本市場投資績效頗佳,獲利一路大躍進,第三季創下獲利61.4億元的新高紀錄,10月稅後純益14.3億元,前十月稅後純益163億元,每股稅後純益2.11元,法人仍持續看好獲利能力。


第一金今年以來組織改造見成效,強攻法金、財富管理等業務,前十月稅後純益111億餘元,每股稅後純益1.89元,雙雙超過去年全年的106.61億元及每股純益1.79元,為金控獲利季軍。


新光金9月增提50億元資產減損,10月稅後純益8.32億元,前十月稅後純益82.13億元,每股稅後純益1.67億元。旗下新光銀12月中旬將標售民生金融大樓,處分利益可期,估計在20至35億元間,有利新光金整體獲利表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