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3日 星期二

20071113--13檔新台幣升值概念股名單


13檔新台幣升值概念股名單

經濟日報 記者王皓正 2007-11-12


新台幣兌美元漲勢凌厲,9日升破32.3元關卡,創16個月來新高;證券專家表示,時值美股重挫、台股弱勢之際,以內需為主的金融、擁有土地資產的營建與資產等「新台幣升值」概念股,短期走勢可望相對抗跌有撐。

台股9日略見止跌回穩,加權指數收8,970點,上漲33點。整體而言,台股上周共下跌302點,周線二連黑,兩周指數跌掉660點,投信法人表示,由於次級房貸陰霾再度擴散,美股四大指數9日再度重挫,台股本周走勢仍不樂觀,恐有持續探底危機。


在新台幣走勢上,隨美元持續走低,支撐新台幣兌美元9日開盤直接升破32.3元,雖然台股表現不佳,但美元空頭相當旺盛,外資持續大量拋售美元,出口商也順勢拋匯,匯市在多方力道激盪下,創下史上成交第八大量,尾盤央行買匯阻升,新台幣兌美元收在32.288元,升值2分。匯銀人士推測,在美元疲弱下,新台幣本周有機會衝破32.2元,今年底前應可見到32元大關。


聯邦集團投資部主管簡朝諒表示,新台幣走向間接影響到台股表現,新台幣短期大幅升值後不排除有技術性拉回可能,但美元弱勢已成,新台幣可望維持中長期偏多格局,台股盤面受惠升值題材的金融、內需等族群可望抗跌。


統計顯示,擁有龐大土地資產或深具資產題材的金融、營建、資產與內需等「新台幣升值概念股」,有機會成為盤面抗跌撐盤要角。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認為,選擇受惠新台幣升值類股,主要以金融、營建、資產及擁有土地資產數量較多的個股為主,主要是在新台幣升值時,資產股擁有資產重估及資產膨脹題材。


在金融股方面,由於金融合併風潮持續,金控與金控間還會進一步合併,配合新台幣強力升值,以及明年初立委及總統選舉的想像題材,金融股短線也將扮演穩盤的重頭戲。


不過,在新台幣這波對美元強勁升值走勢中,承接美系大廠訂單的電子業相對會比較吃虧,尤其是營益率、毛利率不高但營收卻很大的公司,如PC組裝等,若沒有充分的避險操作,匯兌損失很容易吃掉營業利益。但若產品出貨地區遍布全球,訂單來源具有分散特性,出貨利潤又多來自歐、亞洲,反可因亞洲貨幣及歐元強勢,分散掉匯兌的風險。


整體而言,近來美元波動幅度增加,新台幣也經歷急升、急貶的洗禮,電子業者應已多練就避險本領,雖然多數以美元計價,但若透過遠期外匯操作避險,應能有效降低匯率變動的營運風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