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3日 星期二

20071113-- 5家上市櫃銅箔基板廠10月營收概況評析




5家上市櫃銅箔基板廠10月營收概況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龍益雲 2007-11-12


印刷電路板廠仍處旺季,上游基材銅箔基板廠營運步調不一,上市、櫃廠商10月合併營收僅有台光電子材料(2383)、聯茂電子(6213)續創歷史新高;華韡電子(5481)台灣營收低於9月,普遍認為年底前很難再創高峰。





印刷電路板(PCB)上游基材銅箔基板(CCL)今年初售價下滑及PCB淡季,上市、櫃CCL廠營收普遍衰退,直到第二季末、第三季有調漲價格動作,又逢PCB產業旺季來臨,台光電、合正科技(5381)、華韡、聯茂、台燿科技(6274)8月合併營收同步改寫歷史新高,帶動第三季獲利大幅揚升,隨後各家表現不再同調。


10月台光電、聯茂合併營收改寫歷史新高,合正、台燿高於9月,華韡台灣營收則低於9月。9日台股小漲,CCL廠股價全面收黑,台光電下跌0.15元,收14元;合正下滑0.28元,收在7.3元;華韡跌0.45元,收18.85元;聯茂下滑0.6元,收43.5 元;台燿小跌0.2元,以17.6元收盤。


雖然下游PCB廠認為第四季至少仍有第三季水準,10月營收普遍也創新高,部分CCL廠表示,身為PCB廠的上游基材供應鏈,訂單一般較PCB提前一個月,如果PCB能旺到11月高峰,CCL可能在10月攀上高峰後下滑。


原先對第四季營收樂觀的聯茂,也認為11月、12月營收可能下滑,但幅度不大,尤其轉投資大陸江蘇省無錫廠新產能投入,再加上廣東省廣州廠也可望在明年第一季投產軟性銅箔基板(FCCL),第四季仍可刷新第三季歷年單季新高水準,也有助明年首季傳統淡季營收表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