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3日 星期二

20071113--12檔外資擁抱及棄養的金融個股名單


12檔外資擁抱及棄養的金融個股名單

經濟日報 記者呂淑美 2007-11-12


金融股近期屢遭外資砍殺,類股指數一度跌破1,000點,但部分個股逢低就有政府基金、投信、業內人士回補,形成「土洋對作」局面,市場對金融股未來漲勢看法紛歧,但普遍都認同,金融股「再跌空間有限」,保守買盤已開始進駐。

德信投信總經理儲祥生認為,金融股目前股價偏低,中長期買點浮現;美嘉資產管理公司總經理杜富國則表示,從技術面來看,金融股低檔有限,但從未來前景及外資持續調節來看,未來金融股要上漲有困難。


儲祥生指出,金融股是今年唯一沒有大漲的類股,但目前股價已跌到低點,有些個股還創新低價,尤其是有些金控股明年有董監改選題材,大股東持股偏低將被迫回補持股,預期未來再跌有限,中長期買點浮現。


儲祥生並表示,金融股受限於政策一直未開放,無法到大陸作生意,國內企金及消金業務都不好做,使得本業乏善可陳,但目前股價確實很低,逢低加碼買進可能也不會像電子股那麼有爆發力,預期未來若外資開始回補持股,加上跌深的新光金帶動,金融股很可能展開一波強勢反彈行情,未來漲幅二、三成應看得到。


杜富國說,從基本面來看,金融股利空大於利多,例如次貸提列龐大損失、國內房貸借款成數往下降以及利差仍在低檔等,再從籌碼面來看,外資大賣新光金、台新金、國泰金、中信金等股票,都使金融股面臨沈重賣壓。


也有法人表示,近來外資賣超金融股有些似乎是賣過頭了,有些個股今年獲利表現優,或較去年大幅成長,在目前股價低檔,本益比只有十多倍,較其他傳產股動輒達二、三十倍以上,仍便宜很多,未來都值得穩健保守投資人留意。


不過,杜富國則認為,外資大舉砍殺可以說是看壞台灣的整體經濟成長,加上目前指數約在台股8,700點位置,對於金融股未來走勢看法保守,但低檔空間也有限,持股可續抱,但逢低可介入外資近期著墨較多的台企銀、合庫及元大金等股。


法人分析,開發金及新光金這兩檔股票,受到轉投資萬泰銀及次貸風暴衝擊,各提列四、五十億元損失準備,這兩家公司近期都相繼宣布實施庫藏股,預期未來這兩檔股票再跌空間有限,依據過去經驗來看,各公司最清楚未來經營狀況,未來股價將最有機會觸底反彈。


市場也開始對於近期跌幅不小的金融股醞釀反彈契機,認為未來金融股將是集多項利多題材於一身,包括今年整體獲利表現優,部分今年獲利不佳個股明年將強勁反彈,選舉將屆是政策護盤指標、部分個股明年董監改選題材發酵、銀行參股大陸銀行的限制可望鬆綁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