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9日 星期二

20071009--三家面板廠與下游組裝廠關係評析


三家面板廠與下游組裝廠關係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 2007-10-09


隨著科技業旺季進入尾聲,全球品牌大廠包括戴爾、惠普、新力與三星等原計劃年底砍單,但近日採購策略出現重大逆轉,據了解,品牌大廠反手向面板廠加碼採購,帶動第四季面板景氣,並使面板業多頭氣勢延至2008年底。
去年面板價格上揚只有短短的三個月,今年面板價格自3 、4月開始漲價以來,延續將近三季之久,原預估10月價格開始回軟,但目前看回不回,甚至到了11月部分面板價格仍將上漲,打破11月從不漲價的歷史紀錄,導致面板廠第四季獲利高於第三季,今年將是全球面板廠最賺錢的一年。

面板類股8日在龍頭-友達帶動下全面翻紅,主要是友達9 月營收創下537億元的歷史新高,友達8日一開盤就跳空漲停,雖一度打開,但9時8分第二度漲停後,便一價到底,委買張數3.1萬張,許多外資根本買不到,帶領面板類股成為8日電子股的多頭指標。

DisplaySearch副總裁謝勤益8日透露,包括液晶電視、液晶監視器與筆記型電腦(NB)等品牌大廠,原計劃在今年底旺季尾聲之際,開始向面板廠砍單,不過,這些大廠已考慮不砍單,即使進入耶誕節後的淡季,仍將持續向面板廠買貨備庫存,以因應明年面板的缺貨。謝勤益強調,明年面板缺貨更甚今年已是業界共識,明年全球產能擴增只有22%,需求卻是倍增,品牌大廠一旦在年底砍單,將有可能在明年拿不到貨,因此在今年底至明年第一季淡季時持續準備庫存,面板業首度出現淡季加碼採購的情形。

他說,目前整個庫存都在正常水位,終端需求也不錯,部分面板例如17與19吋監視器面板,11月將再漲2、3美元,NB面板再漲1至3美元,甚至進入淡季的32吋電視面板,都有可能在11 月再漲5美元,使得面板廠第四季獲利出現大於第三季的罕見現象。法人表示,友達8日股價站上60.4元,突破60元整數關卡,友達在2004年4月盤中曾創下79.5元的最高價,若把這幾年友達的除權息還原權值之後,8日友達股價已突破過去的歷史紀錄。

沒有留言: